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市民反映奇葩陡坡 半小时5辆车熄火(图)

2014年09月10日 02:16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千厮门行街的陡坡经常让过往的车辆熄火。 重庆晨报见习记者 雷键 摄

  “连接朝千路与新华路的千厮门行街有点奇葩,它的坡度有点陡,经常有车在这条路上熄火抛锚。”市民刘文平近日拨打重庆晨报966966公众服务中心热线,反映他所看到的稀奇事。他说,重庆是山城,遇到坡度较大的道路本来不足为奇,但像千厮门行街这样陡的,的确少见。

  市民报料奇葩陡坡

  刘文平在一次外出散步的过程中,注意到了这条连接朝千路与新华路的千厮门行街。

  “这条路的长度在100-200米,那天我从新华路路口经过时,看见这条路上排了好长一串车。”刘文平说,排着队的车,都是从坡下的朝千路往坡上的新华路方向行驶,由于从上往下看去,这些车高低错落、层次清晰,他不由得惊叹这条路特别的坡度。“将它跟较场口的30度街吧一对比,这条路的坡角应该有50-60度。”

  刘文平看见,排在长队中间的一辆出租车竟然在陡坡起步的过程中熄了火。的哥临时找来几个力哥帮忙推车,要不然这一线很可能因为出租车的爬不上坡而造成拥堵。

  面包车爬坡传来焦臭味

  昨天中午,千厮门行街靠新华路口一侧的摊贩介绍了这条街的来历:它以前只是一坡梯级,仅供行人通行。五六年前改造成车行通道,可供两辆小车并排通行。今年朝天门封闭施工交通管制后,它成为了滨江路方向来车进入朝天门、小什字的重要通道。

  这位摊贩指着不断从朝千路驶上这条路的车辆说道:“如果每天上午的高峰期来看一下,就能见证这条千厮门行街上排队的热闹了。”

  说话间,因为动力不足导致熄火,一辆面包车在坡道的中间停了下来,司机最终猛踩了一脚油门才让车辆重新前行,空气中却弥漫着陡坡起步时反复摩擦离合器片的焦臭味。

  在重庆晨报记者现场观察的30分钟内,另有4辆手动挡车熄火。几位有经验的司机选择在朝千路上先观察,待坡道没有车辆停留时,再一脚油门,用较快的爬坡速度冲上去。

  实测坡角仅有11度

  那么,被刘文平誉为“奇葩坡度”的千厮门行街到底有多陡?有没有刘文平目测的50-60度呢?记者将专业仪器放在坡道斜面,测得该路段的平均坡角(即坡道与水平面的夹角)在11度左右。

  记者又驾驶一辆自动挡轿车上坡道进行体验:利用轿车的D挡自然爬坡,开着1挡空调(空调最大挡为4挡),在初始速度为0的情况下进入坡道,油门踩下一半,车辆即可轻松爬坡前行。

  由此可见,刘先生所说的这个坡道,只是看上去很陡。只要驾驶技术还算过关,车辆自身的状况也还不错,顺利通过其实不算难事。

  记者调查>

  这些背街小巷更陡

  记者走访了部分网友推荐的极限陡坡路段,发现它们都比千厮门行街更陡,只是因为坡道没有千厮门行街那么长,才没有陡得很明显。

  1.渝中区金汤街鼓楼巷:位于重庆市自来水公司旁边,通往渝中区委党校,道路仅供一车通行。

  实测坡角:13.7度。驾驶困难度:☆☆☆

  2.渝中区观音岩纯阳洞金刚塔:通往金刚塔电信村及抗建堂停车库的必经之道,可供两辆小车并排通行,前不久停在坡上的一辆轿车手刹失灵,将坡道边一小店门面撞坏。

  实测坡角:12.3度。驾驶困难度:☆☆

  3.南岸区涂山雕塑公园:媒体报道过的“重庆最考车技路段”,公园里通往观景台的一条陡坡路段,曾令参与体验的网友们望而却步。

  实测坡角:21.2度。驾驶困难度:☆☆☆☆

  老司机提醒>

  陡坡起步稳住油门

  老司机提醒>

  重庆风行天下车友会一位资深版主介绍称,他看到过一篇文章,用四驱越野型家用车做测试,能爬最大坡角为45度的陡坡。至于家用轿车,一般能爬的坡不超过30度。

  这位版主提到了陡坡起步及行驶过程中的经验:挂一挡(手动挡的车挂一挡,手自一体的车建议也挂在手动一挡上),稳住油门启动,慢慢爬坡。在失去动力确实无法继续上坡的情况下,把稳方向,使车身与坡道呈直线倒退下来。他解释称,踩大油门爬坡容易打滑,而如果从坡道上倒车后退时,一旦将车辆打横,则可能发生翻覆。

  在不得不将车停在陡坡上时要特别注意,如果坡太陡,手动挡的车即使拉好手刹,也可能下滑。最好的办法是:车头朝上停车时挂一挡停车,车头朝下时挂倒挡停车;还可以把方向盘朝一方打满,下车后再拿石头垫在后轮下坡方向。

  就城市道路的坡度,重庆交通大学教授任其亮昨天表示,不同的设计时速对应有不同的最大坡度标准。根据2010年《重庆市城市道路交通规划及路线设计规范》,设计时速20km/h时,推荐坡度值为:9%,最大坡度值为:12%;设计时速50km/h时,推荐坡度值为:6%,最大坡度值为:8%。

  这里指的坡度,以及用百分数表示的坡度值,是坡面垂直高度与水平距离之比,如20km/h时,最大坡度值12%对应的坡角约为7度。

  本组文/重庆晨报记者 卢雨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