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户人家持铁棍铁链打架 老阿姨挺身拦住劝和

2014年09月10日 09:21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各地都有老娘舅,他们专门处理家常里短、现场摆平民间是非纠纷。

  杭州西溪街道有位“老舅妈”——今年67岁的丁文珠阿姨,原来是西溪街道求智社区书记、主任,现在是西溪街道长聘的专职人民调解员。

  在社区里,她有着各种各样的称呼,比如丁书记、丁主任、丁阿姨、丁大姐等等,几乎人人都认识她,都能说出几个她的小段子,还有人戏称她是社区里的“闲人马大姐”,任何鸡飞狗跳、或者让人恨不得一夜白头的愁闷事,到了丁阿姨手里,立刻变成了天边飘来五个字:那都不是事!

  两户人家吵架,铁棍铁链上阵

  她挺身而出“堵枪眼”

  “她真是很会找事情的,人家是看热闹,她是掺和到热闹里去。”和丁阿姨做了十年邻居的顾群大姐说,“每天她家里事情做完就出去走路,人家走路是锻炼身体,她是去巡逻的,天天都要走几趟,总是有事情的。”

  碰上刮风下雨下雪的天气,丁阿姨更是一天到晚在外面,哪家进了水,哪家跳闸了,她管;路上有人吵架了,她管;如果你家里有点事情,但是没人可以讲,看到丁阿姨,就拉着她的手慢慢说吧,丁阿姨保管耐心开导你,哪怕她只是觉得你眼熟,可能住在周围,其实叫不出名字。

  居民们口口相传中,丁阿姨最英勇的一个管闲事的故事,是两户人家打架,一家拿着铁棍子冲了出来,一家拿着胳膊粗的铁链条冲出来,眼看就要天雷勾地火了,丁阿姨一边大喝“不能这样子”,一边挺身而出拦住了这根铁链子,制止了一场恶斗,丝毫没想到这根链子万一打到自己身上,会出什么事。

  丁阿姨说:“他们就是为了个车位打架,真不要这么大动静的,大家都是一口气咽不下去,又不是真要谁的命。得有个人在中间劝和一下,堵堵枪眼,等双方的火力值都低一点,再劝。”

  问:“那你后怕吗?”她微微一笑,耸了耸肩:“有点,但是还好。”

  路遇老先生被冤枉偷水果

  她对老板娘晓之以理

  当然,有时候劝架还得靠吓!

  示例如下:“有一次,我在路上走,看到水果店里一个老先生和店老板在吵架。”丁阿姨说,老先生80多岁了,逛了很长时间的水果店,什么东西都没有买就出来了,老板娘就说老人家拿了她的水果,手就摸到老人家的裤兜里了。老先生当然不干,当场吵起来了。

  丁阿姨一出手就镇住了场面。站在老先生面前,义正词严地训老板娘:“你这是搜身,只有执法机关可以搜身,你这是触犯法律的!老人家打110,警察要抓你的。”

  老板娘马上软了:“不好意思,我以为摸一下没有关系的,我就是确认一下。”

  老板娘道歉,老人家走了,这场架劝完了。但是事情没完,丁阿姨第二天又找到了老板娘,要把事情掰扯清楚。“因为老人家手里当时就只有一个染发剂的小盒子,装不下水果的。而且,在社区边开店,当然要和居民搞好关系,哪能这么冤枉人?老先生年纪大了,万一真生气了有个好歹怎么办?”

  对邻居说的影响最大的话

  就是让他心甘情愿养自己的娘

  别看丁阿姨像个女侠,路见不平一声吼的,其实她更有一副柔肠。跟丁阿姨同住一个院子的戚先生说,“她照顾我们家十多年了。我妈,我弟,我,都感谢她。她是恩人。”

  戚先生家情况比较特殊,老妈妈眼睛不好,弟弟小明有精神疾病。“一次,我弟弟在路上犯花痴,被人家姑娘打,是丁大姐去救的他。”戚先生描述,“当时大姐说,这个男孩子我认识的,他脑子有毛病,你不要打他,他一辈子也可怜的。然后把我弟弟送回家。”据说,小明除了听哥哥的话,最听丁阿姨的话了。

  “有一次,我不在家,插头起火了,我妈妈看到火光吓死了,叫我弟弟赶紧去找丁大姐。”戚先生说的这个事丁阿姨业记得,“那时小明跑到我家,砰砰砰敲门,说是起火了,妈妈让我来找你。我鞋子都来不及穿就赶紧报警,然后去她们家。还好火不大,没出大事。”

  丁阿姨摇摇头,补充,“但说明小戚的娘当真是信任我,把我当家人看的。”

  其实,对戚先生来说,丁大姐对他说过影响最大的话,就是让他心甘情愿养自己的娘。“我家情况比较特殊。我们有个大哥其实住得也近,但他从来没有管过老娘和弟弟,我自己条件也不太好,心里有过疙瘩,为什么娘和弟弟都要我一个人背?”

  但是丁阿姨说:“小戚,如果你娘只养了你一个,你要不要管你娘的?娘终归是娘,你有没有兄弟,她都是你的娘!”

  就是这句话,让戚先生放下了心结,闷酒也不喝了,安心照管母亲的晚年。(本报记者 黄莺 本报通讯员 张凌/文 )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