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将建文物保护资金 争取5年完成全市文物修缮

2014年09月10日 09:2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从今年起到2018年,广州市级财政将每年安排6000万元,一共3个亿,建立广州市文物保护专项资金,争取利用5年时间基本上实现广州文物“应修尽修”。昨日的市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广州市文物保护专项资金的请示》,市文广新局副局长赵冀韬在昨日的发布会上还透露,将在明年6月前建立全市的文物信息数据库,包括历史建筑在内的文化遗产信息都会上网,供公众查询。

  焦点一:

  每年6000万

  用于六大方面

  广州有着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经过五次文物普查共发现并登记文物普查线索4533条,最终由各区、县级市政府核定公布的不可移动文物名录为3010处。其中,国、省、市、县等各级文物保护单位547处(单体文物1109个),登记保护文物单位2463处。

  本次设立的广州市文物保护专项资金,总额3个亿,期限5年,从2014年到2018年,每年安排6000万元。专项资金主要用于六大方面:需由政府财政承担费用的文物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对国有不可移动文物抢修的资助;对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修缮、保养的补助;聘请文物保护监督员;文物保护的科学技术研究;对文物保护作出重大贡献的单位或者个人的奖励。

  赵冀韬透露,每年6000万资金大体的安排是:国有土地出让前的考古勘探和发掘费用,每年计划安排1200万;国有文物抢救1200万;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的修缮和保养每年是2100万;聘请文物保护监督员是900万;文物保护科学研究是450万;奖励每年安排50万。

  赵冀韬同时透露,每年6000万的资金规模是考虑了过去每年的申报量,同时也根据实际维修资金的落实情况进行安排的。他说:“过去每年广州市文物保护维修,国有或者非国有,不含考古勘探发掘这一块,基本上每年维持在3500万到4000万之间。再加上考古勘探、科学研究,甚至加上了文物保护监督员,每年安排6000万对于广州市的现状应该还是不少。预计5年以后广州市的文物,包括国保、省保、市保、区保等,都可以得到有效的维修。”

  据悉,根据各区的申请情况,今年安排资金最多的是越秀630万,荔湾255万,海珠120万,天河121.7万,白云75.5万,黄埔453.5,花都74.5万,番禺484.1万,南沙20万,萝岗110万,从化40万,增城573万。

  焦点二:每年安排2000万维修私有文物

  在文物保护中,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业主众多、缺乏资金,修缮一直是难题。专项资金中明确,每年拿出2100万对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进行修缮。

  据悉,广州率先对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维修保养进行资助。对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的修缮保养,明确规定由政府出资给予补助,并且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确有困难”的限制条件取消了,这将惠及更多的不可移动文物业主。

  对此,赵冀韬表示:“从今年我们已经征集到的情况来看,已经安排有1400万资金用于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的修缮和保养, 2014年到2018年每年安排2000万左右的经费用于资助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的修缮和保养,这对于调动文物业主的积极性将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与之配套的是,结合正在开展的广州市文化遗产普查工作,将通过这次普查明晰每一处非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的产权人和产权状况。”

  焦点三:明年6月建立文物信息数据库

  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广州还将出台一系列措施。赵冀韬在发布会上透露,将结合正在开展的文化遗产普查工作,酝酿建立全市性的文物信息数据库。赵冀韬说:“预计文化遗产普查今年底完成,明年6月可以建立全市的数据库,会将历史建筑也包括在内。我们这个数据库是面向公众的,这是一直以来坚持的想法,届时公众可上网查询每一处文物和历史建筑。”

  据悉,在目前有大面积大量文物需要进行管理的情形下,管理人员需要对文物所在的大量基础地理资料、文化遗产基础信息资料、环境信息资料、文物基本信息资料和受损文物调查评估资料及抢救修复过程中产生的各种信息资料进行科学、有效的分析、管理和应用。

  广州市文物保护信息数据库项目将面向数字文物保护信息共享及应用服务,以文物保护单位的硬件平台为基础支撑环境,结合计算机技术、三维激光扫描等技术进行融合创新,制定一套与广州市文物保护业务相关的综合信息数据库体系标准,开发一套满足多层次需求的文物保护综合信息管理系统。

  赵冀韬还透露,文物部门将深化与大洋网等媒体的合作,建立大洋网文博论坛,依靠专业团队建立微博、微信公共账号,通过大洋网平台实现与专家学者、民间团体、媒体的通力合作,畅通对专家学者、民间团体、社会大众的宣传与沟通机制。他表示:“今年年底前就要搭建起这一平台。”

  焦点四:文物保护监督员队伍月底成立

  值得关注的是,广州市文物保护专项资金中已明确了专项资金用于聘请文物保护监督员,每年900万。赵冀韬表示:“在统筹考虑文物数量、分布等情况的前提下,按需将经费划拨至各区,建立自下而上的文物监控信息情报网。到本月底将完成全市文物保护监督员的建设,届时将召开文物保护监督员的成立大会。”

  赵冀韬表示,设立文物保护监管员的重要意义,在于能够让他对文物保护义务人或者产权人到底履行了保护义务没有进行监督和提醒,保护状况的好坏要对管理部门进行报告。

  此外,监督员的工作就是对文物的卫生环境进行适当的清理和力所能及的打扫,能够使文物保持整洁的面貌。还有就是进行文物保护的宣传。赵冀韬说:“文物保护监督员将采取一区一策、灵活设置的办法,由各个区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采取工作办法,鼓励社会上热心人士或者是志愿者多多参与,但补助资金的量很小,只有一点点。”(记者杜娟)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