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百年浴池经营不善欲关门 八旬老人泡澡怀旧

2014年09月16日 10:20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听说鑫园浴池即将关张,老顾客们纷纷赶来享受最后的泡澡时光。黄晓宇/摄

  昨天的鑫园浴池里,没有了往日的喧嚣,一位年过八旬的老人半躺在五六平方米大的池子里,眯着眼享受着泡澡带给他的美妙时光。今天距这座清光绪年间李莲英嗣子开办的老浴池关张还有四天。此前,这座开在西城区什刹海畔烟袋斜街的“鑫园浴池”已默默地走过了130余年的历史。

  百年老店 经营不善

  中午时分,北京晨报记者走进浴池大门,看到门厅正中挂着一块巨大的写着“鑫园”二字的牌匾,而两名浴池的员工闲来无事,正在看电视上的新闻节目。在一排空座椅的映衬下,浴池的生意显得格外萧条。

  “关门的原因很简单,成本太高,经营状况一年不如一年。”在店内的一位师傅叹了口气说道,现在水、电、天然气都在涨价,人工成本也在增加,实在是开不下去了。

  “洗澡15元、搓澡20元、修脚30元。你满北京去找找看,现在哪儿还有这个价儿?”这位师傅说,现在人们的生活习惯发生了很大变化,来泡澡的基本都是附近上了年纪的老年人。“现在的年轻人都忙,谁有时间能花半天工夫泡澡啊。冬天人还多点,夏季每天平均也就三十来人,少的时候加一起不到二十人,怎么算也赔本儿。”

  “上周末倒是多点,基本都知道了20号要关张,赶过来再泡一次。”师傅最后补充了一句。

  店员不舍 无可奈何

  店门外的墙上砌有一段跟鑫园浴池相关的诗词,上面沾有一些污渍,尽管几天后浴池就关掉了,但一位店内的员工仍在擦拭,“虽说要关店了,但我还是希望它能干干净净的,毕竟在这里工作这么多年了,也有感情了。在战争时期都没能让它关店,没想到现在熬不下去了。”店内员工面露不舍地说道。

  对于顾客的不舍,鑫园浴池的员工也表示无奈,“我们这些老员工也不希望它关门,但目前的经营状况真的让我们撑不下去了。来洗澡的都是老顾客,年轻人是不会来的,这里就要拆迁了,客源就会更少了。”

  每天泡澡 融入生活

  北京晨报记者走进男浴池,三位泡澡的客人正围坐在五六平方米大小的池子周围,谈论着浴池关张的消息。

  “每天都来倒不至于,一周起码四天吧。”50多岁的孙先生靠坐在浴池旁说,早年他和一家人住在东城,泡澡在北新桥附近。在他20多岁时,听别人说鑫园条件不错,就改到这里了,算下来已经在鑫园泡二三十年了。“我身体不太好,除了去医院就来澡堂。中午带着茶壶过来,和老朋友聊聊天,晚上六七点再回家吃饭。”孙先生坦言,对他来说唯有泡澡能减轻身体病痛,来鑫园已经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鑫园浴池关张,对周围居民也造成了不小的影响。家住平房的曹女士说:“我们都是住平房,在家洗澡不方便,冬天这么冷,在浴池洗澡会暖和很多。”而在大厅里聊天的顾客也开始讨论附近有没有其他的浴池,“真舍不得这里,这是我去过那么多家浴池里最干净、最好的一家了。”

  搓澡修脚 都有讲究

  在门厅,一位姓曹的老人刚刚洗澡出来。她指着旁边的一位师傅说,她就是冲他来的。“张师傅修脚修得可好了,我来鑫园每次都要找他。”

  老人口中的张师傅,名叫张学利,是鑫园浴池的一位老师傅。“从20多岁到鑫园,工作一直在这儿,算下来有30多年了。”说起自己修脚的手艺,张师傅自豪地表示:“我可是有职称的人,是高级修脚师。”

  “早些年,要说谁干修脚,说出去名声特不好,谁都不愿意干,找对象都不好找。”记者问为何他会选择这个职业,张师傅笑着说:“我是接了婚才干的这行,所以也不担心找对象。”

  除了修脚的张师傅,北京晨报记者从客人嘴中听到最多的,还有一位鑫园“名人”田师傅。田师傅名叫田正玉,江苏扬州人,在鑫园的时间虽不及张师傅,但也从业20多年,是最受客人欢迎的一位搓澡师傅。

  “说起搓澡,讲究太多了,专业不专业看手法就知道,真正功夫好的师傅,客人搓完身上没有血印,一身舒服。”田师傅称,就连搓多少下都有讲究。“不多不少,从脸到脚总共是108下。”

  谈起今后的打算,张师傅与田师傅都不打算再做这行了。“现在很多同行都去洗浴中心做,但我不想去,因为不适应那里的环境。”张师傅说。

  ■浴池历史

  建于光绪年间

  鑫园浴池是北京地区最早出现的浴池之一。原名“鑫园澡堂”,始创于清朝光绪年间。据史料记载,创办人是清朝大太监李莲英嗣子李福庆。浴池在老北京名噪一时,很有影响力,是商贾政要经常出没的地方。1956年浴池公私合营,为市民服务长达50多年。1976年唐山大地震,原建筑下沉,后重新设计,保持古建风貌,并增添了住宿功能。2007年浴池重新改造,并引进天然气。(晨报96101现场新闻 记者 李傲 黄晓宇)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