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西城:全能服务站三年内覆盖全区

2014年09月16日 11:08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西黄城根南街45号院沿街的一溜底商,一大早就已顾客盈门。这里刚刚改造成了一处百姓生活全能服务站:门面统一装修,主食厨房、便民菜站、五金维修、24小时便利店……一字排开。柴米油盐、缴费、吃早点、理发……老百姓过日子离不开的基本需求,来这一处全齐活儿。记者从西城区政府获悉,像这样的全能服务站,该区三年内要开30家,保证居住区每平方公里内都有一处,全区所有256个社区的居民都能享受便利。

  30处全能服务中心遍全区

  小白菜、香芹一块八一斤,水嫩的红富士五块五一斤,大个儿的京欣西瓜七毛钱一斤……记者赶到西黄城根南街45号院的全能服务站时,菜站里大爷大妈们正摩肩接踵地挑着菜;一旁的主食厨房内,热气腾腾的包子、大饼飘出香味;再往前,便利店中,年轻的上班族排着队选购快餐、零食、杂志。

  西长安街街道办事处主任张丁介绍说,全能服务站所在的西黄城根南街45号底商,原有10家商户,各自为战。而今,政府部门将他们进行统一规范和管理,从外部装潢到准入标准都整齐划一。街道还租用45号楼一层160平方米房屋作为便民菜市场,将周边游商吸纳到生活服务中心内固定摊位经营;另引入好邻居品牌便利店,增设了早餐、家政、洗衣、家电维修等便民项目……眼下,站点的“业务”已涵盖菜站、水果店、早餐、24小时便利店、家政服务、美容美发、修理等,可服务周边8个社区近3.6万人。

  站点还引入专业的非营利社会组织——睦邻社会工作事务所,引导商家成立了志愿服务联盟,每个商户出1名代表加入志愿服务队,定期为居民开办低偿服务、送服务上门等贴心活动。

  借助这一成功经验,西长安街街道计划在长安街以南的西绒线胡同,再建一处这样的全能服务站。以胡同里原有的菜市场为核心,对周边的日常修理、美容美发、洗衣、再生资源回收、超市等六大类11小项,总计40余家商户进行改造、聚拢,对商户进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装潢,为和平门、未英等5个社区近3.46万居民提供服务。

  这样的全能服务站点正向全区推开。三年内,每个街道按照居住区面积计算,每平方公里至少形成一个百姓生活服务中心,全区总体将设30个左右站点,服务范围覆盖所有256个社区。

  摊点虽多分布欠均

  地处首都核心的西城,大街小巷里各类商业网点已有不少,为何还要设立这样的全能服务站?西城区商务委主任袁利解释说,区内各类摊点确实不少,菜市场、早餐铺、便利店等服务网点已达7669个,总营业面积超过68万平方米。但一看分布图,问题就显现出来了:网点设置不均衡,都爱向基础设施好的地带扎堆,而老旧小区里、平房区深巷中,不少居民享受不到便利。此外,个别网点还存在经营不规范、服务水平亟待提升等问题。

  早餐铺、菜站、便利店……买卖都不大,但老百姓过日子一天也离不了,提高它们的服务能力刻不容缓。去年底,西城区商务委牵头对全区生活性服务业来了次大摸底,统计了网点总量之外,还调查清楚了早餐、菜篮子、便利店、美发美容、再生资源回收、洗衣洗染、家政服务这七类业态,眼下与居民生活最密切。紧接着,西城在全市率先开始编制《生活性服务业三年行动计划》,尽快破解这些网点的均衡分布难题。

  眼下,“行动计划”已编制完成。首先要对现有的服务业网点分门别类,淘汰提升。明年底前,西城将基本淘汰无照经营及在违建中经营的网点;到2017年7月,通过提升规范,全区域内规范化、连锁化、品牌化生活性服务网点所占比例要由22%提高到60%以上。

  现有网点质量提高后,政府部门还将适度引入新的商户,七类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业态,缺啥补啥,哪儿缺补哪儿。

  龙头企业窗口开进社区

  全能服务站点遍布的同时,西城区还在鼓励品牌企业把自家的窗口更多地开进社区,开到居民身边。

  西城区餐饮业龙头——华天集团已行动起来。今年以来,华天集团在新开的20多家庆丰包子铺和10多家护国寺小吃门店中,都增加了早餐供应,把美味又放心的早点送到居民家门口。

  为了支撑早餐门店的建设,华天集团新建了护国寺小吃配送中心和庆丰包子配送中心二期,在保证传统制作技艺的基础上,逐步实现了生产的标准化和机械化,进一步提高了早餐供给能力。下一阶段,华天集团还计划以窗口售卖的形式将庆丰连锁品牌发展至社区。

  按照早餐示范工程标准,华天集团所有早餐经营网点进行了装修改造,改善了就餐环境,增加了生产售卖人员,丰富了产品的种类,提高了早餐供给保障能力,为老百姓提供卫生、安全、优质、品种多样的早餐,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吃早点难的问题。

  老字号长安商场还开通了热线电话订购商品,精选了300余种日常民需商品,为商场周边1.5公里范围内居民提供电话订购、免费送货上门的服务。通过开通线上商场APP、微信购物、微博社交圈等,商场与月坛地区16个社区建立联系,服务区域面积4.8平方公里,涵盖人口7.75万人。(本报记者 巩峥 通讯员 曹蕾)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