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养老院成"拆迁孤岛" 有关部门称先建后搬无时间表

2014年09月16日 15:36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记者很难想象,在上海还有这样一座养老院。

  从地铁12号线爱国路出来,眼前就是一片旧改基地,大部分房子已拆除,地上都是砖瓦。从几乎没有路的地方七兜八转,拐进一条小弄堂,再转几个弯,才看到爱国路翁家宅2号——佰祥馨苑养老院。这座建筑面积达6000平方米的三层楼房子,矗立在一片废墟、瓦砾、碎石和半人高的杂草中,俨然一座“孤岛”。

  走进大门,里面豁然开朗。由于是厂房改建的养老院,空间很高敞,打扫得很干净,食堂、房间也很整洁,老人房间里都有卫生间、空调。不过,从有的房间窗户望出去,成堆的砖头乱石就在眼前,仿佛生活在废墟中!院长蔡惠英愁容满面:“我们已经在这样的环境中过了好几年了,谁能帮帮我们?让老人有一个正常的生活环境!”

  养老院老职工:搬迁究竟有没有时间表?

  佰祥养老院开办于2007年1月,场地是租赁杨浦区工贸集团的厂房,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有190多个床位。开办不久,因服务完善,收费每月仅2000多元/人(杨浦区最低),深受老人欢迎,几年来收到锦旗七八十面,被评为行业先进单位。2010年还被批准内设医疗机构,老人看小毛小病、配药不用出养老院,可用医保卡。

  翁家宅所在的爱国二村是当年电视剧《穷街》的拍摄地。2009年,定海152地块旧改启动,爱国二村被列入旧改范围,周围的居民和商铺、单位陆续拆迁。当时,养老院的经营者、老人都欢欣鼓舞,认为很快能搬到新的养老院。然而,5年多来,周围的房子陆续进入征收程序,就是佰祥养老院“岿然不动”。

  由于四周不断拆房施工,在这5年多的时间里,老人们就在巨大的噪声和脏乱差的环境中生活着,老鼠、跳蚤等“四害”横行,院方不断喷洒药水,导致院里弥漫着消毒水的呛人味道。老人房间不能开窗,夏天全部开空调,由于电力不足,常常跳闸。还有,由于是“孤岛”,每逢下大雨,里面就水漫金山。养老院最老的职工之一王如妹说,由于碎石和瓦砾挡道,不仅家属探望不便,连救护车和殡葬车都开不进来!

  个别家属不忍心父母住在这样的环境中,将老人接走了。即便在这种情况下,养老院的服务水准仍没有下降,收费不变,因而大部分老人选择留下,目前还有180位老人。

  蔡惠英说,周围拆房震裂了养老院的房子,需要不断地修,去年就花了几十万元维修费。几年来,养老院的收费没有涨过,但护理员工资不断在涨。蔡惠英连续几年都向区信访办反映过环境问题,街道也来看过,但都没有解决。2013年初,“房东”杨浦区工贸集团的人找过蔡惠英,告诉她,养老院的房子属于征收范围,但搬迁时间他们也不知道。

  这些年,老人在盼望和失望中度过。院方提出了两个问题:养老院的搬迁究竟有没有时间表?如暂时不搬,周边环境能否改善?

  有关部门回应:“先建后搬”但没有时间表

  就这几个问题,记者向养老院所在的定海街道了解情况。分管养老工作的街道副主任施忠民说,佰祥馨苑养老院这些年来办得不错,也接纳了街道负责养老送终的几名独居老人,费用也没涨过。至于上述两个问题,他说,首先,佰祥养老院的房子已被列入152地块旧改范围,两年前,征收事务所已与房屋产权人杨浦区工贸公司签订了征收补偿协议。关于养老院搬迁的问题,由于涉及到近200位老人,需要先行安置,街道范围内本就没有公办养老院,其余4家民办养老院也已满员,因此建议“先建后拆”。然而,新建养老院并非街道一家能够决定,区里也开过协调会,曾设想将定海剧院拆除后建一座新养老院,届时就可将佰祥养老院内的老人全部迁入其中,再拆除现有养老院。施忠民也向记者叹了苦经:建新养老院涉及到发改委、规土、建交委和民政等各部门,不是街道一家的力量可以解决的,最近多个委办局负责人都调动了,他不知道找谁,“有劲使不上”。

  另外,养老院的环境问题街道也是知道的。街道最近还在想办法,希望把建筑垃圾推出5米,最好砌一堵墙,请爱卫办搞一个卫生隔离带,将养老院与废墟隔离开来,但由于施工有难度,还涉及到较大的费用,目前正在协调中。

  记者了解到,杨浦区工贸集团现已整合至区商贸集团。今天上午,杨浦区商贸集团对此事有所了解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原区商贸集团的确已与征收事务所签了征收补偿协议,并拿到了部分补偿款。由于征收指挥部没有给出搬迁的具体时间,因此,他们也没有催促养老院搬迁,更没有涉及补偿问题。这位负责人表示,如果目前环境脏乱问题亟待解决,他们也愿意提供帮助。

  记者也曾与杨浦区民政局联系过,有关人士表示,他们也知道佰祥养老院的情况,不过,民营养老院的场地都是由经营者自己找的。如果佰祥养老院在寻找新场地过程中需要协调,他们愿意提供帮助。(邵宁)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