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内蒙古呼伦贝尔“人大代表之家”:基层更有作为

2014年09月17日 10:5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额尔古纳河俄罗斯民族乡人大代表之家。本报记者 张 洋摄

  近日,记者来到内蒙古呼伦贝尔“人大代表之家”,充分领略到“代表群众是一家”的风采。

  代表工作做不好,人大工作也不会有生机

  每年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不过10余日;每次全国人大常委会,也只有7天左右时间。满打满算,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开会时间仅占全年时间的1/7。如果就此推算省、市、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乡级人大的开会时间,这个比例就更小了。那么,闭会期间的人大代表又该如何做好“代言人”?

  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会议期间能否为民代言,为民代言得好不好,取决于闭会期间联系群众的“基本功”是否扎实。有群众反映,有的代表缺乏代表意识,参加活动总是“没有时间”,与选民的联系更是寥寥无几,着实成了“挂名代表”。

  代表工作是人大工作的基础,代表工作的基础打得不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职权就不可能充分有效地行使,人大工作也就不会有生机活力。

  面对问题,内蒙古呼伦贝尔的人大工作正在与时俱进:阿荣旗那吉镇人大主席团要求人大代表每月8日、18日深入百姓家中,有活帮着干干,有纠纷帮着劝劝;扎兰屯市人大积极组织代表评议站所工作,先后对35个站所开展18次评议,评出了动力,评出了干劲,评出了为民排忧解难的实效……

  据呼伦贝尔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孙震介绍,2011年,市委出台了《加强新形势下人大工作意见》,明确提出“要普遍建立代表之家”。2013年6月,市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通过了《开展城乡“人大代表之家”和牧区“草原人大代表之家”建设的意见》。截至今年6月,呼伦贝尔“人大代表之家”已经遍地开花,数量高达143 个。

  基层社会治理,人大代表要更有作为

  采访过程中,有人反映,以往代表活动还存在“联系效果差”的问题,特别是活动内容单一、形式单调。如今,“人大代表之家”是否能推陈出新、生机盎然呢?

  代表对“家”有了归属感,“家”也就有了生命。近年来,呼伦贝尔市人大首先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定制了“七有”标准,即有场所、有标识、有设施、有制度、有资料、有公示栏、有活动记录,让“家”的布局更加丰富充实了。

  外在布局只是基础,“家”的感觉更来源于代表的内心。

  这里变成了“加油站”。鄂温克族自治旗巴镇的人大代表集体学习代表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懂得了怎样当好人大代表、如何联系选民。

  这里变成了“议事厅”。额尔古纳河俄罗斯民族乡的人大代表们认真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积极将社情民意上报市人大常委会,使群众“享受边疆少数民族政策”的期待变成了俄罗斯族孩子上学、就业等方面实实在在的政策扶持。

  这里变成了代表与群众的“连心桥”。来自扎赉诺尔区第三街道办事处“人大代表之家”的人大代表于海燕用行动传递了一个道理:群众的事必须“走心”。

  “坑洼不平,尘土飞扬,到了雨季,全是泥巴。”去年5、6月份,一次偶然的机会,社区居民于颖向于海燕反映了“便民路不便民”的问题。

  容不下半点停歇,于海燕当天就回到“人大代表之家”,着手解决问题。“能及时解决的就及时协调解决。不能解决的,形成意见上报区人大常委会,再由人大常委会协调相关部门共同解决问题。”

  “没多久,我就接到电话,说马上有人过来处理。”据于颖回忆,当时她还半信半疑,可政府部门真的来实地调研了,便民路修整工程随即启动。去年9月,泥土变成了柏油,便民路真的便民了。

  “在基层社会治理日益扁平化的过程中,作为来自群众、与群众联系最广泛最紧密的人大代表,自然不能缺位,还要更有作为。”孙震说,只有代表的“腿”长了,“眼”亮了,才能与群众的“心”更近、“情”更浓。“人大代表之家”就是为此搭建的平台。

  代表之家更是群众之家

  如今,时间久了,联系选民多了,越来越多的生动履职故事在“人大代表之家”中演绎。但是,代表履职到底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

  在新巴尔虎右旗阿拉坦额莫勒镇那日图嘎查牧民温都日玛的家中,记者充分感受到,“代表之家”已然成为“群众之家”了。

  近年来,面对草原的“黑白灾”(即火灾和雪灾),温都日玛提出以嘎查为单位配备破雪机、灭火器;针对遭受火灾牧户的生活困难,她的积极建言换来了某公司90万元的捐赠……

  代表的贴心为民,换来了群众的一片真心。“由于接羔、打草等牧区工作的季节性比较强,‘代表之家’的活动时间难以固定。同时,虽然每次通知的开会时间是早上8点,但有人开吉普车来,有人骑马赶来,到10点会议还没开始。”那日图嘎查党支部书记金海英说,也正是因为活动组织难,大家都非常珍惜每次活动机会。

  “拿上次会议来说,很多牧民反映,由于没有私人捆草机,牧民们只得以每捆草4元钱的价格交由专人帮忙,成本高昂。”据金海英回忆,温都日玛等人大代表们听后立即研究解决方案。“就在上个月,镇政府决定资助一台捆草机,供大家免费使用。”

  那天,得知采访温都日玛,10公里之外的边防连队官兵也主动“快马赶到”,一定要来说说这位“兵妈妈”的好。“连队里很多都是外来兵、城市兵,刚来时难免会有孤独感。‘兵妈妈’经常带领父老乡亲们给我们送牛肉干、奶茶,还教我们蒙语,教我们养马……”

  如今,温都日玛变成了“兵妈妈”,草原人大代表之家也挂上了“蒙古包哨所”的标识,用当地人的说法,这叫做“守望相助”。

  代表工作的生命力,在于解决实际问题

  其实,“守望相助”既反映了代表与选民的联系,也暗含了当地的实际情况:呼伦贝尔大草原真的是大得无边无际,牧民居住极为分散,给代表活动带来了先天性的困难。

  即便如此,办法总比困难多。呼伦贝尔市人大常委会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建立了“草原代表之家”“马背代表之家”“猎民代表之家”。

  “全乡总人口1561人,其中鄂温克族人口289人,他们主要以狩猎为主,甚至常年身居深山老林之中。目前共有9个猎民点,猎民点之间相距甚远,还经常搬迁,联系并不方便。”根河市敖鲁古雅鄂温克族民族乡党委书记卜伶生说。

  距离不是障碍。今年以来,敖乡“猎民人大代表之家”主动走访,收集意见和建议8类22项。其中,《关于敖乡鄂温克族大学生就业问题的议案》就是根河市人大提交政府重点督办的一个议案。目前,一名鄂温克族大学生已经通过政府考试招录事业编的形式解决了就业问题,根河市政府已经承诺将在今后的招录中继续予以照顾。

  代表如何联系选民,当好代表,呼伦贝尔大草原上的“人大代表之家”作出了诠释和解答。如今,为了“代表之家”永葆活力,呼伦贝尔市人大常委会依然在探索。

  呼伦贝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艳东认为,代表工作的关键在于解决实际问题,不能搞花架子。接下来,我们既要加强代表的履职培训,提升代表的履职能力,也要加强对代表的监督,通过向选民述职等形式,增强代表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