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幼儿园娃娃车严重超载 9座车塞了近30名孩子

2014年09月17日 14:01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在老师的安排下,二三十名孩子挤进同一辆车。  本报记者 王杰 摄

  近日,市民左先生反映,他孩子所在的广禾幼儿园的娃娃车严重超载。本报记者连续两天蹲守发现,该幼儿园5辆核定乘客为9人的娃娃车,通常都一次性运送近30名孩子。对此,高新区交警大队表示,将在核实情况后进行查处。

  记者目击>> 5辆娃娃车个个都超载

  11日下午3时左右,记者来到位于经十东路孙庄附近的广禾幼儿园,此时,该幼儿园门口停放着两辆金杯牌、一辆长安五菱牌面包车。从外观上看,三辆车并没有任何校车标志。

  16时左右,一辆车牌号为“鲁A892C×”的金杯车停在幼儿园门口,等着学生放学。16时13分,该幼儿园门口陆续有家长等着接孩子。

  16时15分,幼儿园放学。一群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走出校门。在这辆金杯车前站定后,老师开始疏导孩子们上车。该老师不时喊出“再往里挤挤”,随后又将两名孩子抱上了副驾驶座。

  记者看到,金杯车的三排座位已被改装成五排,多加的两排分别在正常的第三排座位椅背面、驾驶座和副驾驶的背面。每排座位上的小孩都挤得满满当当,不少孩子还在车里面打闹,并不时将头探出车窗。

  在一旁等孩子的家长介绍,每队小孩都是一个班,20到40人不等。在孩子们上车时,记者粗略计数,有二十七八名小孩先后进入这辆车。孩子们上完车后,两名幼儿园老师又跟着上了车。这辆核定乘客9人的小金杯车足足塞下了约30人。

  该金杯车开走之后,又一队约30名孩子在另一名女老师的带领下走出校园,挤进了车牌号为“鲁ABP39×”的金杯车。5分钟之后,另一班的幼童也挤进了另一辆金杯车。16时30分左右,两辆车驶出校门口。

  此时,另一班的学生迫不及待地在校门口等候。据悉,为防止小孩坐错车,园方特意错时放学,并在幼儿园门口派专人看守。16时35分,在校门口等待多时的孩子们又挤进了车牌号为“鲁A816H×”的金杯车。

  4辆车开走后,一辆金色五菱牌面包车又来到幼儿园门口,接送放学最晚的一班学生。为了节省时间,该班的教师甚至直接将面包车的后车门打开,像装货物一样把孩子抱进车中。

  家长苦衷>> 明知有安全隐患还得让孩子坐

  11日下午幼儿园放学时,记者发现被家长接走的孩子仅有10名,90%以上的孩子由校门口的“校车”负责接送。一名家长看到金杯车超载的场景称,一个小车拉这么多人,“多亏我们住得近,要是住得远,这个送法,我们就不上了。”

  为什么明知有安全隐患,还让孩子坐这样的校车?左先生称,广禾幼儿园实行白天全托制,整天忙生意、无暇接送孩子的他因此选择了该幼儿园。他觉得,从幼儿园回自己的家“走经十东路,路况较好,安全隐患较少”,所以才放心让孩子挤校车。

  与左先生同村的一名学生家长称,虽然知道孩子挤娃娃车有危险,但他看中的是这所幼儿园的教学质量。该家长称,与周围幼儿园相比,广禾幼儿园的教学质量相对较高,而且,“周围的幼儿园多多少少都会超载,我们习以为常了。”同左先生一样,该家长也抱着“离家近、路况好、不太可能出事”的侥幸心理。

  左先生与这名家长还有着同样的顾虑:担心自己举报娃娃车超载“惹怒”幼儿园方,连累到孩子,“万一幼儿园知道是我们举报的,不好好教孩子咋办?”

  大多数家住得远的孩子家长要么外出打工,要么干农活,“根本没有时间接送孩子”。与此同时,他们又希望孩子得到较好的教育,从而只能“狠着心”让孩子挤车。鸡山村的一名学生家长称,去年他曾尝试过用摩托车接送孩子,但坚持了三个月便放弃了。“夏天下大雨,冬天那么冷,大人小孩一块儿受罪。”

  园方说法>> 目前无增设娃娃车的计划

  左先生称,因为广禾幼儿园娃娃车接送孩子的行车路线,自己起初并未及时发现超载现象。据其介绍,广禾幼儿园娃娃车接送孩子都是“接孩子时由近到远,而送孩子由远到近”。这样一来,距离幼儿园近的家长很难发现娃娃车的超载情况,因为每次接送孩子的车上人都很少。

  据悉,广禾幼儿园于3年前搬来此地。“幼儿园刚搬来时,仅有几十名孩子,娃娃车也不挤。”左先生称,由于该幼儿园教学质量较高,家长之间相互推荐,周围20多个村庄的家长都把孩子送了过来。“短短三年,孩子已多达150名,娃娃车也因此越来越挤。”

  左先生曾多次提醒娃娃车司机,这样超载驾驶很不安全。但司机称,“幼儿园让这么拉,我们只能这么拉。”此外,左先生多方打听得知,有些娃娃车是幼儿园租来的,还会在课余时间接私活。

  随后,记者以学生家长身份致电广禾幼儿园,该幼儿园工作人员表示,孩子们在车内并不拥挤,若不放心,家长可以亲自过来查看。“孩子再增加的话,会考虑增加新车,目前暂时没有增加新车的计划。”

  交警表态>> 核实情况后将安排查处活动

  高新区社会事务局教育科工作人员称,教育部门主要负责幼儿园的教学、办园证等问题,娃娃车的超载问题主要由交警部门管理。“如果有校车,我们都会要求幼儿园去交警部门备案、办理证件。”

  “面包车无法办理营运证,这些车应该属于非法营运,由交警部门负责具体查办事宜。”市交通运输局96596热线的工作人员称,该幼儿园接送孩子的金杯车属于面包车,并非正规校车,可能涉嫌非法营运。

  对此,高新区交警大队工作人员称,会立即核实左先生的举报内容,并安排相关的查处活动。记者 王杰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