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探访山东潍坊再生水利用:有的浇花有的当污水排了

2014年09月17日 14:16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潍坊学院的再生水处理厂已停用。

  潍坊学院 处理厂已停用一年多

  “汛期几场降雨虽然有效缓解了农业用水情况,但潍坊城市供水形势依然严峻,再生水处理点的建设和利用情况将是当前和接下来城市用水发展的重点方向。潍坊目前已建有20个再生水处理点,15、16日,记者跟随市节水办工作人员一起,对部分再生水处理点进行了探访,发现有的地方对再生水利用比较充分,有的养鱼,有的灌溉,但也有些单位直接当污水排掉了。

  15日上午,记者来到潍坊学院的再生水处理厂后发现,处理厂内的设施已经停用了,厂间内杂七杂八地堆放着郭、盆、毛巾等生活用品,还有一位工作人员,记者采访后了解到,学校的再生水处理设施已经停用一年多了。采访中,记者记者到,2003年,潍坊学院投资200多万元建设了这一间再生水处理厂,集中处理生活污水和校园雨水,建设日产再生水1500吨,生产成本不足1.5元/吨。

  原来,学校的污水管网总排水口就设在再生水处理厂,污水来源主要有办公教学场所、洗浴中心、学生食堂、学生公寓等生活污水和校园雨水。污水经过净化处理后,通过供水设施首先输送到学生公寓用于冲厕,剩余部分注入学校的人工湖,这些剩余的再生水和收集的雨水经过二次自然净化后,除用于景观用水外,还用作校园绿化用水。

  “潍坊学院建立的再生水处理厂是全潍坊的第一个处理厂,到现在已经十个年头”,潍坊节水办工作人员介绍,一直以来,潍坊学院的再生水处理厂都是城市发展再生水设施的一个典型,但由于缺乏后续维护资金,设施严重老化,导致现在停用了。

  华电潍坊发电有限公司 日处理能力达1万吨

  16日上午,华电潍坊发电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回用工作间内设备正在有序运作,作为潍坊最大的用水户,除了在发电用水方面提高利用率之外,他们也建设了一个再生水处理点,用来处理厂区日常生活污水,日处理能力能达到10000吨。

  据介绍,再生水需要经过沉淀、脱泥、澄清、药剂处理、化验指标等多项程序。记者在现场看到,每经过一道程序后,污水的色泽就有了明显变化,由混沌不清变清澈。在最后的池子里,一池荷花在生长,工作人员介绍说,处理过的水养鱼没有问题,但不会作为饮用水喝,多用于植被浇灌和日常清扫用。

  华电潍坊发电有限公司污水处理最后的池子内,荷花在生长。

  50个地方 还可建处理点

  潍坊医学院 处理后的水排进下水道

  潍坊市节水办范升海介绍说,目前潍坊20个再生水处理点多数运行正常,每天的污水处理量在2.8万吨左右。根据相关的标准,小区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或者每天优质杂排水200吨以上的小区或企业,还有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以上但用水量大的企业,按要求都需要同步配套建设再生水处理设备。

  目前潍坊的建设情况并不理想,虽然人口密集区大都有建设,但还有50个符合建设条件但没有建设的地方,这些地方多为新建的大型小区。

  16日下午,在潍坊医学院校区再生水处理点内,设备虽然在运转,但能够看出运行的时间并不长。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因为学校放暑假,学生离校之后就没有污水可以处理,学生返校之后就再次启用。

  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设备处理后流出的水已变清但略显黄色,而流出的水没有回流利用而是顺着排水口排进了下水道,作为污水处理掉,工作人员称这是按照环保部门的要求进行污水处理的。

  处理后的水没有能再次利用,在现场的市节水办工作人员表示可惜。一工作人员称,当时这个处理点建设时是按照再生水处理厂标准建设的,日处理能力达2000吨,但因为中间环节交接时没有理顺好,使得处理后的水没有利用起来,对于一个拥有大片绿地苗木的校园来说,这很可惜。

  山东工业技师学院 浇树浇花还做了个人工湖

  山东工业技工学院用再生水做了个人工湖。

  随后,在没有进行事先通知的情况下,一行人来到了山东工业技师学院“突击检查”。

  在学校内部的一个院子内,工作人员李宏伟正在打捞着污水中的垃圾,旁边的处理池内机器正在运作着。李宏伟介绍说,这个处理点建设有两年了,日处理能力500吨。因为学校坐落在一个山上,水资源相对缺乏,所以学校对再生水处理很重视,现在学生返校了,每天需要处理的污水很多,基本上每天都是24小时不停运作。

  李宏伟说,处理后的污水主要作为校园内绿化植被的浇灌使用,在校园路边看到的水管喷洒的水都是来自这里。除了绿化使用之外,剩余的水都排进了学校内的人工湖。

  随后记者来到人工湖,虽然湖边没有修砌,但人工湖已是初具规模,水面十分清澈,湖面有野鸭在戏水捉鱼。记者 董惠 张浩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