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40个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有望9底全公开

2014年09月23日 15:42 来源: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市级财力综合分成比例由近1/3降到约1/5,全国同类城市最低 “营改增”试点企业今年减税约8亿元,小微企业每年减税约10亿元 “聚焦”重点,市级专项资金从100多项精简到30项 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已在诸多领域试点

  我市近年来全面推进、不断深化的财税体制改革,在诸多领域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其中,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三公”经费公开工作,眼下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市财政局局长翁国玖透露,我市力争9月底,全部公开市政府40个组成部门2014年度的“三公”经费预算;此外,今年以来在完善市、区财政体制,落实中央、省税收制度改革政策,完善市级专项资金管理、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方面,也都有实质性进展。

  力争9月底,全部公开40个部门“三公”经费预算

  今年,我市已初步建立“一般公共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四本预算的全口径预算管理体系,除国家规定外,所有非税收入均纳入了预算管理,为财政预决算接受各方监督打下了制度基础。

  为了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除涉密部门外,我市今年全面公开了市政府40个组成部门的2014年度预算以及10个试点部门的2013年度决算,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到2015年,除涉及国家安全等特殊部门和特殊事项外,市级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100多个部门将全部公开本部门预决算。同时,所有财政拨款的“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涉及民生的经常性保障性支出、专项资金预算也随同预决算一并公开。

  “‘三公’经费是社会上比较关注的,我们正在紧锣密鼓地加快推进这项工作,力争到今年9月底,市政府40个组成部门的‘三公’经费预算率先全部公开。”翁国玖说。

  市级财力综合分成比例由近1/3降到约1/5,全国同类城市最低  

  我市坚持简政放权、合理下倾财力。早在2013年,我市就实行了新一轮市对区财政体制,进一步完善收入属地管理、下调市级财力分成比例,据测算,改革后市综合分成比例由原来近1/3降低到1/5左右,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最低,有效调动了基层政府的积极性。

  我市还完善了城市维护建设税和教育附加分配政策,下放城建税和教育附加收入,实行属地征管,并明确界定了市区两级城市维护建设和教育事权范围,按照权责一致原则,实行市区分成。

  今年,我省在新一轮财政体制改革中将部分财力向市级进行了倾斜,我市继续按照财力下倾的原则,将省下倾财力留给了区。

  “营改增”试点企业今年减税约8亿元,小微企业每年减税约10亿元

  我市积极落实“营改增”试点改革的相关政策,自2012年试点以来,全市共有约7.1万户纳税人纳入试点范围,其中96%以上的试点纳税人税负下降或不变,截至2014年上半年累计减税约30亿元,今年预计累计减税约8亿元。

  针对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也得到了落实。如增值税专项优惠政策、营业税起征点提高政策、企业所得税税率优惠政策等,近两年,我市小微企业每年享受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减税约10亿元。    

  “聚焦”重点,市级专项资金从100多项精简到30项

  今年,我市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南京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工作的意见》,促进了市级专项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的提高。一方面,推动专项资金向中心任务、重点工作、重大公共服务平台倾斜;另一方面,加大对专项资金的整合力度,实行动态评估管理,明确调整和退出机制,定期取消不合理或过时的专项资金,盘活了资金,提高了使用效益。

  市级专项资金从原来的100多项逐步整合精简到目前5大类约30项,向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城乡发展一体化、社会事业和社会管理、城市管理和城市建设、建设生态文明等方面“聚焦”。

  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已在诸多领域试点    

  眼下,财政部门正会同相关部门在大病医疗保障、园林绿化养护、就业技能培训、残疾人服务等方面积极推进政府购买公共服务工作。

  为有效缓解城镇居民“小病不敢看、大病看不起”的就医难题,我市尝试通过政府采购的方式购买大病医疗保险服务。目前,部分区已经开始先行试点,其中浦口区采购了900万元,溧水区采购了580万元,高淳区正在公开招标中。下一步,市本级也将实施此项服务的政府采购。

  绿化养护、市政设施维护等城市管养工作,将由过去“固化”给一些单位承接的做法,改革为通过公平竞争的方式取得。城管部门已选取玄武区红山片区作为养护招标工作的试点,并在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实施政府采购。

  对紧缺型高技能人才培训、企业职工上岗及初、中级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新生劳动力见习培训等服务类项目,我市也先后实施了政府购买公共服务,上述项目2014年采购总预算为4090万元,目前已采购2010万元。

  为残疾人和社会弱势群体提供服务的一些项目,如“0—6岁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服务”、“精神病免费服药服务”、“残疾人托养机构运营服务”等,目前政府采购金额也已累计达到1209万元。

  (记者 李子俊)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