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南充为坝坝舞定新规 违规最高罚款500元

2014年09月23日 16:0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22日晚9时,顺庆区1227购物广场跳舞的大妈们。

  @华西都市报:广场舞,一种在中国特有并风靡的现象,不堪广场舞而导致的打架斗殴、高音喇叭对抗等事件不断发生,仅凭一个办法能否让大妈们及时“刹车”:准时出门准时收工?历时近一年,南充市城管局主要负责起草的广场歌舞管理办法完成,日前,由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了该管理办法,从10月1日起,市辖三区广场舞爱好者不能像原来那样随意乱跳,凡是违反管理办法中对于时间、地点和音量的要求,负责人将被警告甚至罚款。

  南充对坝坝舞的规范

  1

  开放时间:广场公园:8:00~ 11:00,15:00~21:00,人行道等开阔地:19:30~21:30

  2

  禁止场所:凡学校、医院、党政机关周边200米内及其他非指定地点禁开展。

  3

  负责人制:在辖区内开展广场歌舞的团体、组织及个人,需确定1至2名负责人。

  4

  联合执法:公安接警后可以依照治安法进行治理,而城管依照管理办法等进行执法。警告无效后,负责人面临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

  出台管理文件时间地点分贝都有限制

  9月5日,南充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2014]39号文件《南充市市辖城区广场歌舞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其中明确指出,10月1日起,占用城市广场、人行道、公园、码头等向公众开放的户外公共场所,使用音响设备开展的唱歌、跳舞、表演等健身娱乐活动,将受到严格管理。22日,南充市城管局直属分局局长陈开雄说,管理办法在去年年底就开始了调研,并在今年4月公开征求了群众意见,“我们那里家庭主妇多,能不能下午不要限制?”、“把北湖广场的广场舞管严格一些,附近医院办公楼那么多,太吵了。”陈开雄说,这些被综合考虑后,也基本上都写进了管理办法中,最终,南充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该办法,有效期为5年。

  实际上,大家争议的点一直围绕着时间、地点和音量三方面。陈开雄说,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除上午8时至11时,下午3时至晚上9时以外的时间,广场公园均不允许开展广场歌舞;对于只要有空地就有广场舞团队的现象,办法也规定,在人行道和码头等开阔地点的,仅晚上7时30分至9时30分可以开展歌舞活动。

  曾有人戏侃:一个爱跳坝坝舞的大妈住院后,最怕楼下突然响起《最炫民族风》,最最怕的是一群人跳着广场舞。

  在起草管理办法时,起草部门也注意到此问题,陈开雄称,凡学校、医院、党政机关周边200米内及其他非指定地点禁开展广场舞。

  据了解,办法中还明确了开展广场舞产生的噪声不能超过声环境功能区噪声标准限值,据南充市环境监测站和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介绍,国家对于住宅、办公区域、厂区、商业区等进行了功能区化分,噪声最低值范围在40至70分贝之间不等,以居民住宅、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科研设计、行政办公为主要功能,需要保持安静的区域白天噪声不能超过55分贝,夜间不能超过45分贝。

  办法中还写进了中高考期间的全城禁噪规定,这意味着将严肃处理,并列入长期机制中。

  公安城管执法警告无效罚款200到500

  22日下午,作为管理办法实施者之一的南充市城管局副局长邓建平说,目前开始展开舞队负责人等情况调查登记,“哪儿有人跳舞,谁是负责人,人数有多少全部都要掌握登记。”记者在管理办法中也发现,办法第三条和第四条指出,但凡在市辖城区内开展广场歌舞的团体、组织(包括未在民政部门登记备案的民众自发组合)及个人,均在等之列,同时,各团队需确定1至2名负责人。

  据陈开雄介绍,任何个人和单位均可以劝阻、投诉和举报,接到投诉的部门必须及时处理。他所提到的部门,主要指城管和公安,公安接警后可以依照治安法进行治理,而城管依照管理办法等进行执法,如果广场歌舞干扰他人生活,将首先进行警告,警告无效后,负责人会面临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的罚款,记者多方了解后发现,将罚款等强制性行政措施写进广场舞管理办法,在全国都不多见。

  据了解,小区物管和街道办对小区内、占用人行道进行广场舞的行为负有日常管理义务。

  ——你说我说——

  执行有难度 更像一场持久战?

  南充管理办法的出台,又将坝坝舞大妈、附近居民、城管这三个群体联系在一起。南充政府相关负责人说,对于规范坝坝舞所有人都是同意的,但是规范到何种程度却没有一致的意见。面对这样一个相对完备的措施,这三方又是如何看待?22日晚上,华西城市读本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

  坝坝舞大妈罗芬:“按规定不影响别人”

  每晚7点,罗芬就会准时来到顺庆府1227购物广场,跟她一样准时的还有近100个姐妹们,音乐一起,站在第三排的她便开始了广场舞,即使周围站满了围观者,她也还不羞涩,“有几个妹妹经常来看,我就把她们拉进来跳了。”这个广场舞活跃大妈,晚上在1227跳舞,下午则在滨江中路跳,“风格都不一样,下午的更柔。”在老跳广场舞的大妈们记忆里,无论是《最炫民族风》还是《小苹果》,大家不出几日就都学会了,罗芬笑称跳舞很简单,大家图的就是一个开心,能忘掉很多生活烦恼,“不是听你说要限制坝坝舞的时间,我还不清楚呢。”对管理办法不太理解的罗芬也很坦率,“我甩掉烦恼,又甩给别人了,如果是这样,我还是理解的,以后大家都按规定不去影响别人。”

  城管大队长郭荣东:“实际上更像持久战”

  事实上,在管理办法出来后,压力最大的莫过于执法者们。南充市顺庆区和平路城管大队队长郭荣东称,在10几年的城管经历中,苦于没有依据,在对广场舞噪音扰民的执法时经常遇到难处,“我们办公室外面就是几个跳广场舞的,晚上10点都有人在跳,劝阻时还会遭遇‘群攻’。”

  与郭荣东一样,管辖高坪区安汉广场、顺庆区北湖广场等地的城管执法大队无不遭遇执法难题,“办法出来了,我们慢慢宣导,但这是一场持久战。”据了解,南充市环保局监测站将提供技术支持,加强日常监测,并将结果抄送给执法的公安和城管部门。

  广场附近居民张成:“尊重爱好 希望严格执法”

  在城市里,爱好广场舞和不喜欢广场舞的,总能形成鲜明对比,一些大妈们甚至会创造出有艺术价值的节目,而一些常年被广场舞噪音困扰的旁观者,在办法出来后,稍稍松了一口气,“我已经没有力气再在网上发帖了。”家住安汉广场附近的居民张成说,自己喜静,经常晚上被广场舞吵到睡不着觉。张成告诉记者,一开始,他也并非讨厌广场舞,“我老伴和很多战友的家属都爱跳,但就是声音整太大了。”既然出了管理办法,我就希望执法部门严格执法。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杜强摄影报道立即评

  从堵到疏 还需大妈们配合

  广场舞来了!是的,耳畔有没有梦魇般响起“怎么爱你都不嫌多”……等等旋律?随着广场舞攻占地铁、火车甚至是红场、卢浮宫,具有广泛群众基础的中国大妈健身项目冲出了世界,也被视为了“洪水猛兽”。

  洪水宜疏不宜堵,这是大禹治水告诉我们的。中国大妈做饭带孩子挺辛苦,广场舞这健身项目物美价廉也没啥不好,可就是因为噪音、占道问题被诟病,且一直都没有想出来解决办法。其实大妈们也很冤:这法律也没规定不准跳广场舞吧?总得给点发挥的舞台吧?

  金秋时分,南充倒是吃了个“螃蟹”,出台办法管理坝坝舞了。调研完毕,时间、地点、音量都有规定。可这规定就是执行起来难度不小,不按规定出牌的舞团,谁来罚款?罚谁?要知道,每个舞团就是一个江湖,城管也架不住“群攻”啊。

  冤家宜解不宜结,这是唐伯虎在《叹世》里告诫我们的。从堵到疏,政府也是给广场舞一个台阶下。如果每一个舞团都把自己的利益看得太重,这规定就只能纸上谈兵了。既然规定出来了,那我劝大妈们不如先执行着,您不在自家门口的空地上跳,万一别人跑去一跳跳到半夜呢?将心比心,各让一步,咱按规定出牌,也不怕别人在背后戳脊梁骨了。 记者王浩野

【编辑:王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