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蒙古族小伙铁钢:单腿跑在人生赛场

2014年09月26日 18:0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他凭借超出常人的毅力成为一名残疾人运动员。为了心爱的姑娘能幸福,他一直在努力。他就是31岁的蒙古族小伙铁钢。

  5年,一直跟家人隐瞒自己的“痛”

  最近,在呼和浩特的街道上,有一个身材强壮、单腿骑行的人引起了众多路人的注目。这个皮肤黝黑、笑起来一脸阳光的大男孩就是铁钢,全国残运会的重量级选手。

  “我的梦想是当一名保家卫国的军人。”铁钢说,从小看电视上穿军装的人就很羡慕,期待自己有一天也能像他们那样威武。2004年,他放弃学业,志愿参军。然而,一次执行任务中,铁钢意外出车祸受伤,左下肢做了截肢手术。

  “当时感觉天都塌了下来,曾绝望地差点自杀。”回想起那段梦想被打碎的日子,他仍有些难过。入冬时节,铁钢打开窗子,有将死的飞虫跌跌撞撞地往屋里飞。“连飞虫都向着温暖的地方努力,自己又有什么理由放弃呢?”一只虫子“撞”醒了他。

  为了向家人隐瞒截肢的事情,铁钢谎称留在部队发展,5年没有回家。他一直跟父母说自己留在了部队,发展得挺好。那段时间爷爷去世了,给自己留下了一个很大的遗憾。他下决心回家见见父母。当父母泣不成声的时候,他紧紧地抱着二位老人说:儿子要重新选择一种活法!

  适逢2007年呼和浩特市第三届残疾人运动会召开,铁钢报名参加了铅球、铁饼、标枪三项比赛,最终夺得了一金两铜的好成绩。

  经历生死,铁钢选择重新站起,开始新生活。

  体育让他又找到了自信

  在参加了呼和浩特市的残疾人运动会后,铁钢发现自己的人生有了新的起点。

  他与内蒙古体育职业学院取得了联系并寻求帮助。校方在听完他的故事后,不仅免费让他使用学院场地训练,还派出教练免费为他辅导。铁钢的体育启蒙教练曹丽萍说,他是一个特别刻苦的孩子,每次训练量都是其他正常学员的两三倍。在单双杠上面进行身体环绕,是一个极其危险的运动训练项目。由于该项目难度系数大且危险性极高,学院田径队的学生大多数甚至都没有尝试过,可铁钢却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过后,最终高水平完成了该项目。

  铁钢是学校里唯一的残疾运动员,他在训练场上的每个举动都能给人们带来震撼。不少学生看见他刻苦训练的身影,把他视为榜样。

  内蒙古体育职业学院学生杨杨说:“钢哥是我心中的偶像。他经常激励着我们前进,我们永远支持他。”据杨杨介绍,每次当队员们因为生活中遇到问题,或是比赛取得了不好的名次而沮丧时,都是铁钢在激励他们前行。

  “他以自己为例子,告诉我们没有过不去的坎儿,凡事都要看开。他是我们的‘镇定剂’,也是‘兴奋剂’。”杨杨说。

  铁钢曾带上一副假肢运动。由于假肢的质量差,假肢与断腿之间的直接摩擦经常让铁钢的断肢部位血肉模糊。“忍忍就过去了,都是小事儿,完成比赛才是大事儿”。铁钢说。

  2008年的一次高强度训练,让这个硬汉至今记忆犹新。血水顺着假肢的缝隙往外流,一块一块的肉外翻了出来,脓包一个接着一个。铁钢本来以为躺在床上休息一下就能支撑下来,可意想不到的是,由于神经受到了压迫,他的左眼竟然看不见东西了。到医院接受治疗时,医生说要用麻药,可铁钢还心系着几天后的比赛,担心麻药的药效会影响比赛。这个铮铮铁骨的汉子一咬牙,说“不用麻药了”。那次手术过后的残运会上,铁钢又捧回了一枚奖牌。

  付出就会有回报。铁钢除了参加呼和浩特市残疾人运动会,还参加了全区残疾人运动会以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共获得11枚奖牌,最好的成绩是两次获得全国残疾人田径锦标赛第二名。

  “现在有好多人主动帮助我,让我得到了很多的爱。”铁钢说。他表示希望自己可以回报社会。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参加了一个慈善活动,把自己的奖牌捐给了山区儿童。

  “我有一个拿全国冠军的梦”

  2012年,一位名叫“折翼天使”的网友加了铁钢为好友,这个人就是云南傣族姑娘刀承妹。她儿时因打退烧针伤到神经,双腿瘫痪。“我在网上意外地发现了铁钢,很想认识他。”刀承妹说。

  北方汉子的憨厚朴实与南方妹子的温柔善良在虚拟的世界里相遇了。经过一年多的交流与沟通后,铁钢坐飞机飞往云南,寻找那个爱慕已久的女孩。

  见到从遥远的内蒙古来到云南的铁钢,刀承妹的娘家人着实吃了一惊。因为对网络恋情不放心,刀承妹的母亲很反对这门婚事。可是铁钢一句“今后我会一直背着她,不会让她吃苦”,打消了刀承妹母亲的顾虑。今年年初,两人在民政局领证结婚。

  “我还欠她一件婚纱,一个婚礼。”铁钢说,等他参加完更高等级的赛事,完成了心中的冠军梦后,第一件事就是把这些补给刀承妹。

  目前,铁钢正积极为2015年第九次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做准备。这次,他调整了自己的参赛方向,准备向田径比赛冲刺。

  “只要给我一套运动假肢,我就是冠军。”铁钢自信地说。目前,内蒙古义工联合会等爱心组织正在帮这个钢铁般的蒙古族汉子筹款,不少人听了他的故事后纷纷主动联系捐款。

  这段日子,每天清晨8点半,铁钢都会准时出发,骑上心爱的自行车训练。昨天,他又在微信上晒出了自己最新的骑行距离——120公里。照片上的他一脸阳光。(“中国网事”记者张丽娜 林超 邵琨)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