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独生子女通婚圈远小于非独 吁全面放开二孩

2014年10月08日 09:4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人大学者调查发现10年间跨省通婚增加2.6倍

  独生子女通婚圈远小于非独生子女 建议适时全面放开二孩

  “人口流动对城市青年的通婚圈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同时根据数据显示:城市独生子女的通婚圈明显比非独生子女小,受教育程度越高,跨省通婚的几率越大,非农业户口的城市青年选择跨县市通婚圈比县市内通婚高 55%。”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博士生梁海艳研究发现,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我国城市人口中,独生子女群体规模越来越大,而如今正是适婚年龄的80后和90后的独生子女,正形成我国独有的通婚特点。

  梁海艳及其研究团队提出,二孩政策既可以适当地控制人口增长速度,又可以促进通婚圈的扩展,有利于人口素质的提高,由此,二孩政策应该成为我国生育政策的最终归宿,应当在适当的时机实行普遍二孩的生育政策。

  目前,我国流动人口出现了长期性的举家式迁移,逐渐由单个人外出到全家迁移转变。根据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统计发现,2013 年流动人口在流入地居住平均居住时间超过 5 年。

  10年跨省通婚增2.6倍

  梁海艳的研究显示,城市青年同县市和同省跨县市通婚比例都在降低,而跨省通婚比例在增加。从20世纪初到2010年,这十年内跨省通婚的比例由5.61%,迅速增长到14.29%,增加2.6倍。

  他根据 2013 年流动人口动态数据计算发现,88%的流动人口外出原因为务工经商。也就是说,流动人口外出基本都是为了获取一份工作,同时在工作中又可以结识很多异地的朋友。很多流动人口直接与流动中认识的异性朋友恋爱结婚,或者是通过流动中认识的朋友给自己介绍对象。还有数据显示:有迁移流动经历的城市青年,其跨省通婚的比例是没有流动经历的3倍多。

  由此看出,随着人口迁移流动规模的不断增加和流动地域范围的扩大,通婚圈也会随之扩展。他分析,可以推断迁移流动必然会促进通婚圈的扩展。

  青年择偶最看重“人品”

  梁海艳根据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的《城市青年调查》数据分析发现,家庭成员结构对通婚圈也具有重要影响。

  现代社会,虽然没有“包办婚姻”,但父母对子女的婚姻仍具有参谋权,父母比其他家庭成员对子女结婚对象的选择影响要大。有的父母比较反对远距离的通婚,尤其是跨省通婚,主要担心结婚以后各种文化习俗的不适应、语言不通、家族成员交往不方便,导致姻缘关系弱化等。还有的父母觉得女儿“远嫁”等于“没生”。

  但总体来看,城市青年和父母所考虑结婚对象的前三个因素却高度一致:都把人品作为择偶最先考虑的因素,其次是能力,此外是健康状况。

  择偶因素既包括个体因素,也包括与家庭有关的因素。个人因素主要有性格、人品、学历、能力、年龄、身高、外貌、经济状况等;家庭因素主要有家庭所在地、家人态度、家庭条件和户口性质等。

  “父母希望子女选择配偶时考虑地理距离比较近的对象,尤其是父母对女儿的对象选择更为明显。”梁海艳解析道,人口在迁移流动之后,情况发生变化。他们与家庭的互动和联系就会大大削弱,年轻人受父母思想观念的影响也就会随之减弱,父母的存在感被削弱。在外地工作的子女基本上只有春节才能回家一次。

  独生子女通婚圈远小于非独生

  此外,是否为独生子女对通婚圈的影响非常大。梁海艳说,兄弟姐妹的看法和建议,在择偶时,比父母的影响力更大。甚至兄弟姐妹的数量与出生顺序也会对年轻人的通婚圈产生影响。

  梁海艳调查发现:无论是已婚者还是未婚者的意愿通婚圈,独生子女的地域通婚圈明显小于非独生子女。但通婚圈的大小与兄弟姐妹的数量没有必然联系。这也是他此次研究的最重要结论。

  独生子女在本县市内通婚的比例明显偏高,其跨县市和跨省通婚的比例却明显较低。独生子女在同一县市通婚的比例高达61.31%,而非独生子女的这一比例为49.74%。而独生子女在不同省通婚的比例为0.97%,而非独生子女的这一比例为1.42%。

  他分析,由于在传统的家庭养老方式和十分重视家庭感情纽带的环境中,独生子女的通婚地域扩展可能会受到一定的限制和约束。

  调查数据还显示:许多家庭喜欢将出生较晚的子女留在父母身边,所以出生较晚的孩子被留在父母“身边”的可能性越大,其通婚圈就会相对较小。

  拓展通婚圈得靠“二孩”

  “二孩生育应该成为国家生育政策的最终归宿,独生子女的减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进通婚圈的扩展,而通婚圈的扩展又可以促进人口健康素质的提高。”梁海艳认为。

  他分析说,城市独生子女比例比农村和欠发达地区的高,在城镇化进程中,人口迁移流动就可适当降低城市独生子女“双独匹配”的概率和机会。这能促进了通婚圈的扩展。

  “城市青年通婚圈除人口迁移流动和是否为独生子女外,还会受到户口性质的影响。”梁海艳说,非农业户口的城市青年选择跨县市通婚圈比县市内通婚高 55% 左右,但在跨省通婚中,二者没有明显的差异。

  此外,受教育程度也对通婚圈产生影响,一般在跨县市通婚中没有影响,但在跨省通婚中影响显著。与未上过学的城市青年相比,文化程度较高的青年跨省通婚比例明显高于同县市的通婚。

  文/图 本报记者杜安娜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