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80后90后通婚圈未必更窄 北京通婚圈在扩大

2014年10月08日 09:4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对话中国人民大学梁海艳博士:80后、90后通婚圈未必比70后窄

  记者:此次调查范围多大?是否具有全国代表性?

  梁海艳:数据来源于2009年11月14日~12月14日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城市青年状况调查”课题组在北京等地抽样调查。

  调查区域主要选择与 2005 年全国 1%人口抽样调查数据计算得到独生子女比例(31.58% ) 比较接近的河北省、湖北省和陕西省三个省,进一步选择与各省平均水平比较接近的城市。北京市后来被补充进来。

  最后确定调查区域包括北京 7 个城区、河北省保定市 16 个街道、湖北省黄石市 11 个街道、陕西省西安市 13 个街道。调查对象为1975年1月1日~1989年12月31日出生的现有人口,共 3832份。

  该数据质量较高,同时四个城市具有一定的区域代表性。

  记者:独生子女多是80后、90后,是不是说80后、90后通婚圈要比70后窄?

  梁海艳:独生子女的通婚圈比非独生子女的通婚范围要小,主要因为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不很健全、思想观念还趋于保守,尽管在城市,靠子女养老仍是主流。大多父母也不愿独生女儿远嫁。

  但不见得80后、90后独生子女会比70后窄。因为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养老保障制度不断完善,依靠子女养老会趋于弱化,很多父母不一定非得把子女留在身边才能养老。

  另外,在独生子女“能见度”较高的城市地区,不再受到传统户籍制度的严格分离,城市区域的社会经济活动早就辐射到农村地区,导致城乡交流趋于频繁,城市作为人口流入的“洼地”,汇聚了全国乃至世界各地的人口,由于社会交往圈子的扩大,也必然带来通婚圈的扩展,而不仅限于在“同城人之间”。

  北京通婚圈在扩大

  记者:北京的流动人口较多,是否分析过近10年来它的通婚圈变化过程?

  梁海艳:北京等作为我国流动人口流入地的大城市的通婚圈是在扩大的,但保定、黄石等作为流动人口流出地的通婚圈变化趋势并不一致,其中的变化比较复杂。因为流出地虽然是人口流出的地区,但是近年也有很多外出务工男青年领回“外地媳妇”的情况,所以流出地的通婚圈变化情况比流入地更为复杂,具体如何变化还需要进一步的分析研究。

  记者:你的调查样本女性偏多,是否因为适婚年龄的女性多于男性?

  梁海艳:并非如此。我国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不管城市还是农村也好,出生性别比(SRB)一直持续偏离正常水平(107左右),尽管随着年龄的增长,总人口性别比在趋于降低,但是在青年阶段(18~34岁),男性仍大量多于女性。

  记者:户口、受教育程度也是影响城市通婚圈的因素,是否有具体案例?

  梁海艳:小罗(L),男,调查时28岁,80后新生代流动人口。在他18岁高中毕业后直接外出务工,打工路上吃了不少的苦。现在经营着一家农家特色饭店,他的妻子是城里人(上海人)。L为了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市民,自己很委屈地娶了一个城市姑娘。L对他现在婚姻家庭并不是非常满意,L曾经说“我和老婆并没有真正的感情,只是不想以后让孩子也成为农民,结婚后我们总是经常吵架,她不许我爸妈来家里住,我寄钱的时候也总是偷偷摸摸地躲着进行,丈母娘对我也总是挑来挑去,看我不顺眼,要不是因为我开饭店赚了点钱,她才不会愿意把女儿嫁给我”,“其实我老婆也不过是个高中生,她年龄还比我大几岁呢,长相也不算漂亮,要不是因为娶她可以弄个城市户口,我才看不上她呢”。

  学历越高跨省通婚越多

  记者:研究的突破之处在哪里?

  梁海艳:一、结婚时是否有过迁移流动经历对通婚圈具有显著的影响,流动后结婚比流动前结婚的通婚圈明显扩大,尤其是对跨省通婚的促进更加明显。

  二、人口迁移流动经历对其意愿通婚圈和现实通婚圈都有明显的促进作用,未来的跨省通婚圈会进一步增加,地域通婚圈不断扩展。

  三、城市青年家庭中的同辈群体也会影响通婚圈的发展,独生子女的通婚圈比非独生子女较小,这主要受我国传统的家庭养老和注重家庭感情纽带发展的影响。

  名词解释:

  通婚圈

  是指择偶筛选的“结婚候选人”都是在同一社会阶层、经济水平下的,形成了同一社会阶层、经济阶层的“阶层内婚”。相亲择偶标准,正是当下中国社会转型期的一面镜子。本文则主要以地域范围作为主要侧重点。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