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庆期间重庆多个单位公车入库 未现“私奔”现象

2014年10月08日 14:05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7日,市级机关综合办公楼地下车库,公务车辆停放在车位上,节日期间停止使用。重庆晨报记者 杨新宇 实习生 张远眉 摄

  开栏语>

  今年1月26日,重庆市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

  今天开始,重庆晨报将推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这一年”系列报道,一起来感受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带给我们的新变化、新气象。

  作为本次系列报道的开篇,本报将聚焦过节期间的公车管理。在国庆期间,晨报记者深入多个部门明查暗访,调查节日期间的公车管理和使用情况。

  国庆期间,公务用车是否也“休假”了?记者走访多个景区和部分单位发现,公务用车已入库,未见“私奔”现象。

  公车不私用 大家都安心

  6日,原本比较繁忙的市级机关综合办公大楼的道路上,非常安静。车库内公务用车整齐地停放在车位上。车库管理人员说,节前最后一天,所有的公务用车都入库封存了,节日期间未见出去。

  而在市工商局,四五十辆公务用车同样停放在车库内。该局一位有近20年驾龄的司机告诉记者,节前最后一天,他就把车停到了车库,“安安静静地过节,陪陪老婆孩子,开着自己的私家车到处走走逛逛,不用操心,更不用担心开公务用车遭曝光。”

  在重庆东北部的城口县委大院内,记者看到,多辆公务用车或停放在院内的停车位上,或停放在车库内,大院的电动门一直紧闭。大院的保安人员说,“这些车都停了好几天了,一直没出去过。”

  节前专门召集司机开会

  记者还在重庆和四川的多个景区内看到,尽管景区内人多拥挤,停车也非常困难,但除了执勤的警车外,未见到有明确公务车标识的公务车。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节前最后一天上午,曾专门召集所有司机开了会,“主要是强调公务用车入库,不得私用。” 一旦发生公务人员公车私用怎么办?“在这个方面,我们绝不姑息,该曝光的曝光,该处理的处理。”

  上述政府部门的多个司机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司机也很注意自律,“这两年过节期间,车钥匙也不喊交了,车摆在车库,有摄像头24小时监控,一方面是管理严格了,另一方面是自己也不敢开。”

  记者的一位朋友因为车牌号的原因,今年以来,一直想把车卖掉,原因是“很多次出去,都被当成了公车被市民举报,现在市民的监督意识很强。”

  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个单位有关负责人和公务用车司机均表示:“严刹公车私用之风,对于我们来说也是减负。”

  没车的人宁肯找朋友借车

  10月1日,重庆晨报记者来到了市农委车库,暗访公务用车在假日期间的使用情况。在市农委的公务用车停车库,停满了市农委的公务用车,车库管理员说,车子都是在9月30日下班时停回车库,并将车钥匙全部上交,由市农委农干校车管科统一管理。假日期间没有用车登记单,任何个人都不能随意动车。

  车管科科长周志平介绍说,市农委所属公务用车共有39辆,目前有3辆车处于待报废状态已经停止使用,在10月1日当天,两辆公务用车跟随值班领导使用,一辆车作为临时值班车辆随时待命,还有另外一辆车作为应急车辆,一旦我市范围内有重大疫情发生,将随时调派前往疫区处置疫情。

  公车使用任何人都没有特权,即便是市农委主任级领导,也不得在假日期间公车私用。曾经就有一位领导,因家中没有私车,假日期间宁肯从朋友处借车使用,也不带头违反规定。

  驾驶员未按规定用车被处罚

  周志平介绍说,对于驾驶员公车私用的情况,市农委有严格规定,一经发现都会严肃处理。

  2013年12月底的一天,一位李姓驾驶员被派遣了第二天出车的任务,于是他在下班之前将车辆开出车库加油,但是加过油之后并未按规定将车辆停回车库。

  第二天,这名驾驶员驾车返回市农委的途中,发生追尾事故,并造成车辆的一定损坏。事后,李姓驾驶员解释称,由于家中有年迈父亲,瘫痪在床,自己前一天驾车回家,是告知父亲第二天出差的情况,而后贪图方便,就没有将车辆开回单位,直接停在了自己家中。至于第二天早上发生的追尾事故,责任也不在自己。

  其他驾驶员了解了他的情况后,还有人为他说情,说情有可原,没必要进行处罚,警告就好了。

  但周志平表示,对于公车使用有严格的规定,不能谁想怎样就怎样,更何况还发生了交通事故。最终李姓驾驶员被退回原人力公司,并由他全额支付车辆维修费用3000多元。(记者 郎清湘 王寒露 报道)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