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官员回应“给每家发应急包”:关键要有意识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0月11日 02: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新闻1+1》2014年10月10日

  ——应急包,如何走进家庭?

  (节目导视)

  解说:

  防灾、防火、急救,北京即将开售3200个“家庭应急包”。

  声音来源

  “家庭应急包”生产供应商 徐洁:

  应急灯、救生的口哨、毛巾、湿纸巾,还有多功能的组合工具。

  记者:

  有没有“家庭应急包”?

  市民:

  这个还真没有。

  市民A:

  那个没有。

  市民B:

  这些好像没预备过。

  市民C:

  没有。

  解说:

  23个单位参与,65名专家研制,一个小包裹正填补着国内多项标准空白。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 李红兵:

  大约几十个专家,他们共同把这样一套标准,成为了我们的企业标准。

  解说:

  然而面对繁杂的应急用品市场,面对尚在起步的家庭应急理念,应急包又该怎样推广。

  市民D:

  意识和境界还没有达到这一步。

  市民:

  好像这方面的宣传很少。

  解说:

  《新闻1+1》今日关注:应急包如何走进家庭?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新闻1+1》。

  如果我问您这样一个问题,您认为什么是家里面最不可缺少的一样东西,不同人会给出不同的答案。那么即便有人说出来,他认为是家庭的这种无线的wifi,也不会有几个人说出,他认为家庭里面最重要的是“家庭应急包”。因为“家庭应急包”这个概念离很多中国人来说,的确是一个比较遥远比较陌生的概念。

  那么今天我们就给您先看一下,什么是“家庭应急包”?“家庭应急包”里面都应该有什么?这是北京市家庭应急储备物资的一个应急包。我们来看一下,这里面首先要说的是这样的一个多功能的手电,因为在灾情发生的情况下,它不可能是发电,因此它是手摇发电。那么它可以打开是灯,另外一个它还可以是一个收音机,与此同时它还是一个报警的这么一个装置,它会发出这样的一种刺耳的声音,这个是这样的一个装置。还有就是一个多功能的这种工具,可以当锤子,可以当斧头,还可以当各种撬啊,这种工具。再有这就是一个当火灾发生的时候,消防过滤式自救呼吸器,可以保证在非常极端的情况下过滤,给你保证大概有几十分钟的自救的时间。这个是医疗用的自救包,里面是一些像棉花,还有一些其他的。这个是灭火毯,可以当火灾发生的时候,把火源切断。还有就是其他的一些东西,像哨子。还有这种膨胀毛巾,还有一些这个是湿巾,这就是一个基本的配备。

  这样的一个应急包,到底是不是一个家庭必不可少的一件东西?另外在我们现在的家庭里面,到底有多少配备有这样的一个应急包呢?今天我们的节目就关注一下。

  记者:

  家里有没有“家庭应急包”?

  市民:

  这还真没有。

  市民A:

  那个没有。

  市民B:

  那些好像没预备过。

  市民C:

  没有。

  记者:

  您觉得备这些东西有没有必要?

  市民C:

  应该有必要。

  市民D:

  因为这是保我的命的。

  解说:

  应急包,到底对一个家庭有多大的意义,可能大部分的市民并不清楚。而北京市即将发售的“家庭应急包”就希望让民众能够对家庭应急方法和理念,有更多的认知。在这个应急包的使用手册上显示,包内共配置了7件物品。

  电话采访

  “家庭应急包”生产供应商 徐洁:

  应急灯、救生的口哨、毛巾、湿纸巾,还有多功能的组合工具一套,面罩式的一个呼吸器,还有一个灭火毯,小型的一个医疗包。分了ABCD四款,最重的大约在4公斤,最轻的一款在两公斤多一些,就是一只手能快速地拎起来。

  解说:

  据了解,首批3200套“家庭应急包”,将在6个城区上百个网点开售。但具体价格仍在研究,预计将在10月13日国际减灾日公布,此后将按月补货。

  徐洁:

  目前还要征询各方面的意见,北京市民政局选择产品的时候,会做一些考核和评估,所以价格目前还没有公布。

  解说:

  在昨天的一场发布会上,工作人员对应急包里的各种产品进行了演示。

  徐洁:

  手摇是可以发电的,它有多种的照明模式,可以强光弱光,然后这个灯头还可以伸缩,而且还可以这样一个旋转。

  解说:

  工作人员介绍,在2008年汶川地震中,这种多功能应急灯就曾被送往灾区。而在今年云南鲁甸地震中,送往灾区的就是本次D类“应急包”中的多功能应急灯。

  徐洁:

  通过这样声光报警,在救灾的过程中减少人体呼喊,这样节省力气,能够让外界发现你。

  解说:

  这条灭火毯使用的是一种防火阻燃材料,能够阻抗450度的高温。假如遇到厨房失火,家中又没有灭火器的情况,灭火毯可以帮助人员从火灾环境下逃生。

  徐洁:

  在失火的状态下,我们披在身上,或者是围在身上,大约有半个小时的逃生时间。

【编辑:官志雄】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