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某地河水中雌性激素暴增 随机捞100条鱼全雌性

2014年10月13日 08:01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孩子性早熟,这是近年来许多家长关心的问题,关于现在为什么孩子性早熟的情况越来越多,专家的分析很多,其中有一条相关因素就是:环境中的雌激素样物质越来越多。

  现在的环境中,为什么会有越来越多的雌激素样物质呢?

  昨天,记者从浙江省疾控中心了解到,该中心环境与职业卫生所的一项研究表明,一些小作坊不规范地拆解电子垃圾,是环境中雌激素样物质增多的原因之一。

  对比研究中抓到了“双性鱼”

  省疾控中心环职所的这项研究有一个很长很学术的名字:电子垃圾有机污染物与重金属在环境中的迁移以及对人群健康影响的研究。这项研究刚刚于日前,从全国200多项研究中脱颖而出,通过了中华医学科技奖初审。

  这项研究为什么会得到这么高的评价呢?这和我国一个特殊的国情有一定关系,据有关部门统计,世界上60%左右的电子垃圾,都在我国拆解。

  为什么国人喜欢进口电子垃圾并进行拆解呢?环职所所长楼晓明说,通过拆解电子垃圾,可以分离提取许多贵重金属,这些金属就是电子垃圾的价值所在。

  不过,在提取金属的过程中,对环境也产生了污染。电子垃圾的拆解在全国各地都有,我省部分地区也有这样的拆解点,一个普遍的情况就是电子垃圾被分散到多个家庭小作坊进行拆解,普遍的拆解方法就是手工拆解及燃烧等,这样的方法,对环境影响很大。

  “举个例子,在拆解变压器的过程中,会导致一种名为多氯联苯的物质的泄漏,这是典型的环境雌激素类污染物,对健康是一种威胁。”楼所长说,从2007年开始,省疾控中心就在关注电子垃圾拆解可能对周边居民健康造成的危害。

  他们选取了我省多个城市进行对比研究,通过居民血样及尿样的对比,以及蔬菜、粮食、大米等食物中各类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含量的跟踪监测,来分析电子垃圾的拆解到底有哪些影响。

  楼所长讲述了调查过程中发现的一个现象,为了研究电子垃圾对环境生物的影响,他们会抓河里的鲫鱼进行分析研究。自然环境中,雌性鲫鱼和雄性鲫鱼有一定的比例,一般雌雄比为8~10:1,但研究人员抓了100多条鲫鱼进行解剖,结果全部是雌性的,仅发现的一条有雄性性腺的还是一条双性鱼,这正是环境雌激素增多的一个表现。

  建议政府对电子废弃物集中处理提高工艺

  在对比研究中,也发现了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楼所长介绍,为了发现电子垃圾拆解后,到底会对人产生多大的影响,必须做对比研究,即一个是电子垃圾拆解地,一个是没有电子垃圾拆解的地点,他们把后面这个地点选择在一个距离电子垃圾拆解地80多公里的地方,两地还隔了一座山。

  对比研究的结果让研究人员吃了一惊,没有电子垃圾拆解的地方,也发现了各种污染物。

  “虽然相距80公里,还隔一座山,但这些挥发性的有机污染物会随着气流远距离迁徙。”楼所长说,接下来的研究,选择了一个距离更远的没有电子拆解的地点作为对照城市,同时也把这个情况反应给当地政府,希望他们能采取一些保护环境的政策。

  项目组根据对比研究的结果,给电子垃圾拆解地三条建议:整治家庭小作坊,将电子垃圾的处理集中在一地开展,并且提高拆解的工艺。

  “环境的污染一旦造成,短时间内是很难消除的,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课题的研究,给全国各地搞垃圾拆解的地区,都提供参考,在早期就做好防范工作。”楼所长说,这些污染物,通过污染水、土壤以及空气,再通过食物链的形式,进入人体,会带来健康隐患。

  根据环境监测的结果,建议对于污染较为严重的地区,禁止种植农作物、禁止养殖、食用本地产的肉禽蛋类等食物,同时应禁止当地或外来居民使用当地未经处理的水洗菜、做饭或直接饮用。

  “省内一些垃圾拆解地,已经在我们的建议下,做出了整改措施,我们还将继续关注环境中各类污染物的变化。”楼所长说。

  环境雌激素物质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环境雌激素物质是存在于环境中,具有类似生物体内激素性质的化学物质,主要扰乱人体的内分泌系统。

  环境雌激素物质进入人体后,与人体正常分泌的激素竞争,结合细胞中的激素受体,造成人体激素过剩,内分泌系统紊乱,影响人体性激素的正常工作,出现各种机能障碍。

  女性多出现子宫内膜异位、子宫肌瘤,卵巢癌、乳腺癌等疾病。男性多出现睾丸癌、前列腺癌、精子的数量与质量下降等症状。

  会导致环境雌激素的物质,具有代表性的有:DDT等有机氯农药、PCB(多氯联苯)类化学物质、垃圾燃烧产生的二恶英等毒性气体、作为女性合成激素使用的DES(已烯雌酚)等医药品。

  另外,旧式冰箱产生的氟利昂;各种塑料制品,特别是塑料食品器具能释放大量的联苯酚A、邻苯二甲酸酯、聚乙烯、PCB聚氯联苯等。还有化妆品中的苯酮、防酸剂BHA、羟苯等。以及各种色素、防腐剂。这些环境雌激素物质,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无处不在,对我们健康的影响不容忽视。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