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妈妈沉迷玩手机惹女儿不满:过来和我玩会

2014年10月13日 13:14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这个手机,究竟是什么妖怪?……它又不漂亮,又不能变棒棒糖,可为什么爸爸妈妈都爱它?……脸宝只好学着跟熊宝玩儿,因为熊宝不会看手机,不会不陪我……”近日,一篇名为“脸宝的爸爸妈妈被手机抓走了”的动漫组图在网络上走红。众多家长看后,直呼“戚戚然”、“太揪心”。

  昨日,记者在长沙街头和一些商场餐馆看到,不少带着孩子的年轻父母都是“低头族”,一有时间就忙着摆弄手机,玩游戏、看资讯、发微博、晒自拍,孩子则只好在一旁自己玩。专家表示,近七成父母在陪孩子时玩手机,这种现象如果长期存在,其实埋藏着许多隐患,即使没有引发孩子丢失或受伤害的严重后果,也会带来一些亲子问题,影响孩子的成长和学习。

  事件

  妈妈商场玩手机,孩子一下不见了

  几天前,市民张女士带着4岁半的儿子晗晗(化名)在长沙一商场购物,张女士准备在休息区休息一会,顺便等着和丈夫会合。刚刚落座,张女士便拿出了手机。晗晗则自个儿在软皮凳上爬上爬下,自娱自乐。“自己玩一会啊,等爸爸来我们就吃饭去。”张女士打开手机玩起了她最爱的“天天爱消除”游戏。正当她玩得起劲时,丈夫薛先生来了。“晗晗呢?”听到丈夫的声音,张女士抬头一看,却没有看到儿子,顿时脑子一片空白。

  “不是刚刚还在这儿吗?”张女士心急如焚,两人赶快在周边找了起来。过了10分钟,两人才在商场外面的一家小饰品店找到了晗晗。原来,晗晗被旁边的新鲜玩意吸引,自己“逛街”去了,所幸有惊无险。“如果孩子弄丢了,看你怎么办?”薛先生大为恼火,张女士也十分自责,当时那一会估计也就5分钟工夫,没想到会出这样的意外。

  妈妈床上玩手机,女儿溺亡卫生间

  上个月底,在深圳市宝安区石岩镇,一名年轻妈妈躺在床上玩手机,一岁多一点的女儿偷偷跑到卫生间内玩水,不小心一头栽进水桶内溺亡。

  据介绍,卫生间里有一个蓝色和浅绿色的水桶,高度和小孩的个头差不多,蓝色的水桶里装着半桶水,莹莹便溺亡在这个水桶内。当时正值中午,妈妈黄小姐躺在床上玩手机,莹莹便偷偷跑到卫生间内玩水,却不小心一头栽进水桶内。大概过了十分钟,黄小姐没有看到女儿,发觉异常,赶紧去卫生间,没想到已酿成惨剧。

  现象

  多数父母边带孩子边玩手机

  记者走访中发现,家长一边带孩子一边玩手机的现象普遍存在。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九道湾附近一个社区公园。公园里有个儿童游乐设施,不少父母把孩子往这里一丢,便坐在旁边玩手机去了。记者仔细数了数,25个父母中,除了7个因为孩子年纪小需要搀扶孩子外,另有5个在聊天、3个在健身,其余10个人都坐在凳子上边等边玩手机。

  在附近不远处的一个餐馆,记者随机观察了16个带孩子就餐的父母,几乎八成以上的人刚落座就把手机拿出来看或者玩。记者注意到,有看网页的,有拍菜晒微信的,还有玩游戏的。在吃饭过程中,仍有8个人一边吃一边玩手机。

  在车站北路一商场内的游乐场,孩子们在里面玩,很多家长悠闲地坐在椅子上玩手机,听到场内有哭闹声,才偶尔抬头看一眼孩子,孩子有需求,不少父母一边应声一边还盯着手机。

  在营盘路上的一家医院儿科输液区,孩子打点滴、父母玩手机的场景比比皆是。

  家长忍不住要玩,孩子很不满

  “妈妈,你不要玩手机了好不?过来和我玩会。”“好,等一下下啊,妈妈打完这一盘就来。”这是市民叶女士和女儿乖乖之间常有的对话。采访中,叶小姐不好意思地说,自从换上了智能手机,玩手机的时间确实越来越多,女儿意见很大。前段时间,她下载了一个游戏,一玩就上瘾,晚上就只想着赶快把女儿送上床,自己可以安静地玩了。因为沉迷游戏,她上个月的手机费多了50多元钱,都是因为晋级没过关买币花费的。10月份,她已在游戏上消费38元了。“有一次一咬牙把手机上的游戏都删掉了,这几天又忍不住下载了一个新的。”叶女士说。

  市民燕先生也是十足的“低头族”,有段时间他和老婆经常一进门往沙发上一躺就各自拿着手机玩。不知不觉中,燕先生发现,5岁的女儿后来也老是喊着要看手机,这件事让燕先生心里一惊。夫妻两人约定,以后只要女儿在一定不能摆弄手机,除了正经事。可是,好不容易坚持了两个星期,他们又“犯病”了。

  调查

  近七成父母陪孩子时玩手机

  近日,国内首份《2014国民家庭亲子关系报告》发布。这份报告是由权威机构的专家历时两个月,在北京、广州、上海、成都、武汉和沈阳6个核心城市,对36个有0-12岁孩子的家庭深度访谈,以及对1200个样本定量调查的成果。

  《报告》显示,父母每天陪伴孩子的平均实际时间4.16小时。而就是这短短的几个小时,也被手机分散了父母陪伴孩子的注意力,17.8%的父母在与孩子共处时经常看手机,51.8%的父母偶尔看手机。也就是说,有近七成的父母在陪孩子时玩手机。这一结果引发不少网友的感叹:玩手机,真的要注意了。

  西安一媒体对近200名小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家庭生活中,45%的父母玩手机的时间多过陪伴孩子的时间,还有近五成小孩明确表示,自己会因此而感到孤单和不开心。

  提醒

  父母只顾玩手机影响孩子成长

  要多关注孩子,多和孩子交流

  长沙市信息技术职业学校学前教育带头人、学前教育部主任林静表示,父母边玩边带孩子除了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还会带来很多的亲子问题。比如,影响良好的亲子关系的建立。父母孩子各玩各的,形成这种忽视放任型的关系,这样下去孩子容易形成不成熟、非常依赖、担心、退缩的性格;还会影响儿童个性的发展。这种影响表现在,夫妻间、大人孩子间的交流少了,容易形成冷漠的氛围。在孩子自我意识的成长阶段,遭受到父母的冷落,容易养成孤僻、自卑的性情,不愿意和别人沟通。没有得到足够关注的孩子容易哭闹、发脾气,没有得到有效回应的孩子容易出现淘气、捣乱、攻击性等偏差行为,青春期更容易叛逆;容易使孩子形成不良的习惯。父母总是用“嗯”、“啊”、“呀”等应付式的无效的回应,孩子就会慢慢变得爱看手机、电视,不喜欢阅读,不愿意探索,失去表达交流的兴趣,在做一件事上很容易放弃。

  因此,林静提醒年轻父母,一是要转变观念,要通过学习知道亲子交流的重要性,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二是要多花时间陪孩子玩耍、阅读、讲故事,多关注孩子,在谈话、态度、行为上,多给予关注。第三,对孩子要指导、友善、倾听、关爱,帮助他宣泄情绪。父母要找到生活的重心,想一想是看手机重要,还是和孩子一起成长重要。此外,对于手机瘾比较大的父母,自己要形成良好的习惯,多学习和阅读,做到在孩子面前不玩手机,用多种方式克制玩手机的频率,比如关掉手机、不上网少上网、不到有WiFi的地方去玩等。

  记者 卜劲文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