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公交平均票价将达1.55元或1.31元

2014年10月14日 03:3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公交平均票价将达1.55元或1.31元

  北京市发改委昨日公布的公共交通票价调整方案指出,地面公交将按照与轨道交通1:3左右的比价关系来考虑票价水平。按照地面公交票价的两个调整方案,地面公交平均票价水平分别为每人次1.55元和1.31元,学生群体仍享有较大优惠。据了解,调整后的地面公交价格仍是全国同类城市最低。

  京华时报记者陈荞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方案1取消刷卡优惠

  起步5公里内每人次1元,以后每增加10公里加价1元,取消一卡通普通卡刷卡优惠,学生卡刷卡5折优惠。

  市发改委公布的地面公交方案一票价和乘客分布比例表显示,出行里程在0-5公里(含)内的乘客分布比例占到54.83%,票价为1元,5-15公里(含)内的票价为2元,乘客分布比例占到33.6%。

  此外,7.9%的乘客出行里程在15-25公里(含)内,该阶段内应付票价为3元,25-35公里(含)内的乘客比例占到2.43%,该阶段票价为4元,出行35公里以上的应付票价为5元以上,乘客比例为1.24%。

  2鼓励刷卡乘车

  起步10公里内每人次2元,以后每增加5公里加价1元;一卡通刷卡实行5折优惠,学生卡刷卡实行2.5折优惠。

  该方案中的相关数据显示,出行里程在0-10公里(含)的乘客比例高达78.83%,里程在10-15公里(含)的乘客比例为9.6%,应付票价分别为2元、3元。其次是出行里程在15-20公里(含)的乘客比例占到5.43%,该阶段票价为4元。

  出行里程在35-40(含)以及40公里以上的,乘客占比均为0.62%,票价分别为8元、9元以上。不过,以上票价如刷一卡通的话,均可半价。

  统计

  两方案15公里内乘客均占八成以上

  市发改委表示,地面公交票价政策仍以公里为单位实行计程票制。为合理引导客流并考虑地上地下交通服务功能特点及效率,按照与轨道交通1:3左右的比价关系,考虑地面公交票价水平,同时继续保持学生票与成人票1:2的比价关系,给予学生群体较大优惠。

  地面公交两个方案均显示,乘客的出行里程数以0-15公里为主,该部分的乘客比例占到八成以上,同时,单次票价在2元以内的乘客分别占88.43%和93.86%。

  两个方案相比,方案一主要取消折扣优惠,对于目前使用现金购票的人群总体影响较小。方案二适当提高票价,继续给予刷卡优惠,有利于鼓励刷卡乘车,方便乘客快速上下车,也便于企业掌握客流情况,合理安排运力,提高精细化水平。

  市发改委介绍,根据测算,两个方案平均票价水平分别为每人次1.55元和1.31元。不过,目前45%的刷卡乘车人群实际支出票价低于方案一。

  影响

  通勤族月均增支66.7元或50.9元

  市发改委介绍,两个方案的平均票价水平比现行票价分别提高1.01元和0.77元。

  按照抽样调查中乘客月乘坐地面公交34次测算,两个方案中,乘客月平均支出分别为52.7元和44.5元,月增支34.3元和26.2元。

  对通勤乘客而言,按照平均每天2次地面公交出行(约共需乘坐3条公交线路),每月22个工作日测算,乘客月平均支出分别在102.3元和86.5元左右,分别占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8%和2.4%,不高于2007年票价改革前3%的比例。

  据了解,2013年,地面公交通勤费用为每月35.6元,这也意味着,调价后,通勤族的公交出行成本将增加66.7元或50.9元。

  对于企业来说,根据目前路网客流数据及免票情况测算,票价调整后,企业年税后票款收入要比现行票款收入分别增加36亿元和26.4亿元,分别达到61.9亿和52.3亿元,人次票款收入占人次总成本的比重也将由现行的16%分别提高至45%和38%左右,其余部分继续由政府按照公共交通财政补贴机制解决。

  相关

  去年人次票款仅占成本16%

  据了解,北京市公共电汽车运营由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公交集团)及北京祥龙公交客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祥龙公司)负责。

  2013年路网数据统计和市发展改革委成本调查队成本监审报告显示,2013年地面公交每人次平均运距8公里左右,票款收入每人次0.54元“按照2013年地面公交税后票款收入(含现金购票、普通卡、学生卡折扣优惠)25.93亿元,年实际客运量(含免票人群)48.02亿人次计算1,完全成本每人次3.46元,扣除场站折旧的成本为每人次3.43元。2013年北京地面公交人次票款收入占人次总成本的16%。

  地铁常满载公交客流下降

  发改委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2013年,轨道交通全网日均客运量达到875万人次,日最高客运量超过1100万人次,而且短距离出行占比较高,出行距离在5公里以内的乘客约占10.8%,10公里以内的约占32.7%。

  据介绍,轨道交通75%的线路高峰小时满载率超过100%,最大满载率超过130%,10条线路的54座车站在工作日早、晚高峰都要采取限流措施,站内车内环境拥挤,安全风险进一步增加。

  但与此同时,地面公交年客运量总体却呈下降趋势,2013年客运总量比2009年(高峰年)下降了6.4%

  个例

  1王女士家住朝阳左家庄,她每天乘坐127路前往朝阳门医院上班,路途约8公里,该线路实行单一票价制,她每天上下班仅需8毛钱,按照每月22个工作日计算,王女士每月交通费用17.6元。按照新票价标准,方案一每天需4元,每月88元。方案二每天需2元,每月44元。

  2卢先生家住通州,他每天乘坐666路从运乔建材城往返日坛路,路途约25公里。该线路实行分段计价,全程2.5元,刷卡1元,他每天上下班需2元,每月需44元。按新票价标准,方案一每天需6元,每月132元。方案二每天需5元,每月110元。按照100元以上优惠8折计算,每月最终需要108元。

  3谭先生家住顺义,每天乘坐915快加44路公交到地坛公园,路途约54公里,每天上下班需8.8元,每月需193.6元。按照新票价,方案一每天需12元,每月需264元,按照100元以上打8折,150元以上打5折计算,共需197元。方案二每天需11元,每月242元。按照折扣来计算,共需186元。京华时报记者黄海蕾

【编辑:陈海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