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多个小区业主私装地锁抢车位 多部门束手无策

2014年10月14日 09:24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为了一个车位,业主在自家小区公共道路上安装地锁在上海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小区其他业主对此十分不满,认为公共停车位是大家公用的空间,个别人私自占用侵犯了小区业主共有权益。而物业对这些随处安装的地锁束手无策。

  同样束手无策的还有业委会和政府相关部门。面对目前上海小区车位普遍不够的现象,出台一个具体的有针对性的管理条例已是当务之急。

  地锁横行争抢停车位

  上世纪90年代竣工的上海静安新城五区比邻地铁9号线,家住在此的顾女士却因为每天回家停车找车位头痛不已。“一夜之间,小区好多车位都被人安上了地锁!稍微晚回家就没处停车,真是烦啊。”

  不久前,记者走访该小区时发现,不少地锁占据了公共停车位。而在小区内的另一块空地,一处绿化带上竟有两个地锁竖立。

  一名业主告诉记者,年初时有一两家带头安装地锁,其他居民看到后纷纷效仿。“几天里地锁就像雨后春笋一样,一个个竖起来了,挡也挡不住。”不明就里的人进小区,还以为这些是路障呢,就连居民通行都得绕着走。一些公共通道出口也被安装了地锁。

  车主许先生说,他安装地锁是迫于无奈。“小区停车位本来就少,现在周边商务楼建造起来后一些外来车辆也会停到小区里来。我平时下班比较晚,如果不装地锁,车子很难停。”

  记者了解到,在申城,小区安装地锁绝非个别现象。闸北区新梅共和城的地锁问题也困扰了居民多年。在浦东民生路的一个小区里,马路每隔三四米就有一个地锁,大部分地锁两头还安装了栏杆。记者粗略数了一下,两三百米长的道路上,共安装了近30个三角形地锁。

  在通河新村民悦苑小区,一些绿化带上停放了私家车,从编号、地锁和台阶处砌好的水泥看,这里俨然已成固定停车位。

  车主吴先生称,这是升级版“绿地车位”。这些地方原本是灌木丛,但很多人直接将车停在上面。后来,物业公司统一铺了植草砖,安装地锁,将绿化带改成露天车库。“这些地锁数量约有100余个。”

  “无法可依”束手无策

  记者在小区采访时,有居民气愤地表示:“一些车主很自私地安装地锁抢车位,这是大家公用的空间,他们凭什么私自占用?”

  另一名居民表示,在路面上装地锁对出行安全带来极大的隐患。院子里老人多,裸露在地面上的地锁十分危险,老人和孩子走路不小心容易被绊倒。万一发生了事故,麻烦就大了。

  记者来到小区的物业办公室,物业负责人陈经理说:“公共停车位按理不允许装地锁占地,但是用地产权在用户,我们又没有执法权,不能强拆,已经安装的只能通过协商劝其拆除。我们也多次贴通知,在业主大会上说这个事情,规定禁止再安装地锁,超过通知期限的一律自行拆除。”

  记者发现,在一些没有物业管理的老小区,私装地锁的现象非常普遍,然而,由于缺乏执法依据,执法部门也对此相当头痛。

  一位城管工作人员介绍,小区内地锁问题一直令城管部门头痛,“若是小区内有违建,我们可以上门制止,甚至强制拆除,但是地锁又不能算违建,我们找不到执法的依据”。

  律师宣子翀认为,地锁去留问题应当分两种情况区别对待。一种情况是如果居民在租或者买了车位后而安装地锁,是对自己使用权的保护,是可以的;如果是私自占用了小区内的停车位,则违反了物权法中的公共物业的共同使用权。另一种情况则是小区之外的停车位或者停车场,这类停车场属于公共资源,任何人不得占用,一旦私自划分停车位安装地锁,则侵犯了业主对小区空地的公平使用权。

  “消灭”地锁需多方联动

  一位法律专家表示,随着私家车的普及,小区车位成为一种紧缺的资源虽是事实,但缺少监管和规划也不能不引起人们的重视。目前,对小区私装地锁的监管,还是一个空白。居民私自占用小区公共用地设置地锁,是侵犯全体业主共有权利的行为,在现有情形下,可以由业主或业主委员会通过民事诉讼的途径解决。

  记者了解到,北京市针对业主在小区私装地锁的行为出台了《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意见稿》,明确提出:禁止在机动车停车位上设置地桩、地锁。广东省深圳市也出台了对私装地锁的一些管理办法,禁止居民在小区内自己安装地锁,一旦违规由城市管理部门罚款。

  有关专业人士表示,对于私装地锁,还是应该多方联动,共同参与。居委会、物业切实履行自身职能,做好宣传与监督,对于私装地锁的行为及时制止。市容、综合执法、公安等相关部门一起联手,采取措施有效解决私装地锁的问题。同时,希望有关部门要对车辆“地锁”安装定个规矩,严禁私自乱装占路现象发生。社区必须安装的,以不损害公共利益为前提,需经过居住区2/3以上业主同意,并且安装须由物业公司统一执行。

  还有律师建议,有物业管理的小区,物业管理公司可以制止和管理小区地锁问题;没有物业管理的小区,业主可以以个别人侵犯小区业主共有权益为名,诉至法院。记者刘建

【编辑:王永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