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八十岁以上老人办遗嘱 月底前免费公证先预约

2014年10月20日 10: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漫画/陈彬

  从今天起至本月31日,全市公证行业开展为80岁以上老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公益服务活动。有立遗嘱意愿的老人,均可到本市25家公证机构中的任意一家办理预约登记,公证机构将免费办理遗嘱公证。据悉,遗嘱公证要求老人必须神志清醒,且须本人亲自去公证机构办理。

  市公证协会的徐岩秘书长介绍,目前本市80岁以上老人约50万人,这还指的都是有北京户籍人口。而北京市的外地老年人,保守估计,几乎与北京户籍的老人持平。老人以公证的形式办理遗嘱的需求越来越大。

  发布

  为80岁以上老人免费办遗嘱公证

  北京市司法局、市公证协会决定从今天起至本月31日在全市公证行业开展为80岁以上老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公益服务活动。

  据了解,遗嘱公证是公证处按照法定程序证明遗嘱人设立遗嘱行为的真实性、合法性的活动。需要遗嘱人向公证机构提出申请,并在公证员面前做出在自己去世后如何处理财产的真实意思表示,经公证证明予以合法性确认。

  市公证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各公证机构的实际接待能力,为给前来办理公证的当事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本次活动需要预约办理。在活动期间,凡2014年12月31日前年满80周岁、有立遗嘱意愿的老年人,均可到本市25家公证机构中的任意一家办理预约登记,公证机构将根据预约情况及时为老年人免费办理遗嘱公证。

  由于遗嘱是立遗嘱人生前依法处分其个人财产或者其他事务、并在其死亡时发生法律效力的单方民事法律行为,因此,符合条件的申请人须亲自到公证机构办理相关事务。为了保证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此次活动期间,公证机构暂不提供上门服务。

  现象

  京籍80岁以上老人超50万

  市公证协会的徐岩秘书长介绍,目前本市70岁以上老人已达百余万人,80岁以上老人约50万人,这还指的都是有北京户籍人口。而北京市的外地老年人,保守估计,几乎与北京户籍的老人持平。他们多数都是来北京跟子女生活在一起,帮着子女看孩子照顾家务等等。

  此外,近几年,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住房制度的改革,家庭都有了不动产,还有动产,比如存款、股票、基金等等,个人财产越来越多,公民有处分个人财产的必要,立遗嘱就显得越来越重要。过去中国人不习惯生前立遗嘱,心里总有些忌讳,另外,立遗嘱的渠道不是很清楚,继承法也不太清楚,法律规定公证遗嘱法律效力最高,遗嘱真到了继承的阶段,有些遗嘱是很难认定的,老人以公证的形式办理遗嘱的需求加大。

  目前,我国公证行业已经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遗嘱信息库,仅北京市就有公证遗嘱记录6.5万余件。据悉,著名相声演员侯耀文遗产纠纷案后,一时间,许多名人都到公证机关去做遗嘱公证,尤其是一些老演员。

  是否遗嘱公证 很多老人挺犹豫

  市公证协会的周志扬会长介绍,目前来公证机构办理遗嘱公证的,以老年人居多,但不少老人提前办理遗嘱公证,都表示心里有顾虑。他们普遍担心,提前把自己的财产都给子女们分了,会不会影响子女们对他们的孝顺。可是,如果遗嘱公证不提前办理,万一等他们病危了,或者神志不清楚了,无法亲自到公证处办理,那也就基本失去了办理遗嘱公证的机会。

  此外,一些老年人对提前立遗嘱这件事,持有传统的观念,认为身体健康的时候立遗嘱不吉利。但等他们身体不行了,想立遗嘱的时候,基本也办不了了。

  周志扬说,公证处经常遇到一些老年人,他心里想的很明白,很清楚财产给谁,但基本表达不了了。这种情况公证处也无法为他们再做遗嘱公证了。

  释疑

  如何免费办理遗嘱公证?

  办理遗嘱公证的条件:立遗嘱人必须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遗嘱中所涉及财产应为个人合法所有财产,且遗嘱内容所涉及财产的分配方式不违反法律规定。

  办理遗嘱需提供以下材料:立遗嘱人身份证明材料;立遗嘱人婚姻状况证明;遗嘱所涉及财产所有权证明;公证人员认为应当提交的其他材料。

  申请办理遗嘱公证需要预约:凡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应于2014年10月20日至10月31日,带好本人身份证件向公证机构办理预约登记。

  怎样写遗嘱才合法有效?

  怎样写遗嘱才合法有效?继承法第17条第二款规定,自书遗嘱由遗嘱人亲笔书写,签名,注明年、月、日。因此公民自己书写遗嘱应符合三个要件:一是应当由遗嘱人亲笔书写;二是应当由立遗嘱人本人亲笔签名;三是应当注明年、月、日。

  根据继承法还规定,遗嘱无效部分所涉及的财产,按照法定继承办理。

  案例

  名画家遗嘱未公证 去世后家人对簿公堂

  许麟庐是我国著名国画家、书法家、书画鉴赏家。2011年8月,许麟庐因病去世。许麟庐先生与妻子王龄文婚后共有8位儿女,除两位已于数年前去世的女儿外,还有6位儿女健在。许麟庐去世后,三子许化夷将母亲王龄文和大哥许化杰、二哥许化儒告上法庭,要求分割父亲遗产。法院立案后将许麟庐的所有子女都追加进本案。

  被儿子起诉后,王龄文向法庭提供了一份许麟庐留下的手书遗嘱:“我许麟庐百年以后,我的一切文物、字画及所有财产归我夫人王龄文所有。我许麟庐(许德麟)二〇壹零年九月二日所立遗嘱。”但这份遗嘱没有经过公证,法院无法认定其真实性。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许麟庐去世后,老太太也曾拿着这个遗嘱到某公证处想做公证,但相关法律规定,做遗嘱公证必须立遗嘱人亲自到场去做,人死了之后,无论怎样都不能做公证了。这位人士不无遗憾地说,此案如果许麟庐健在时,将遗嘱做了公证,那么在他去世后就不会有这些纠纷,一家人也不会对簿公堂了。

  遗嘱用错一个字 子女丢掉一套房

  北京人老刘和小张是再婚夫妻,老刘和前妻育有一子小刘。老刘再婚前,和前妻购买了一套房屋。老刘去世留有遗嘱,内容为:“去世后我的房子留给儿子小刘,因他家三口人住一间房,住着很拥挤,没房子。在我有病住院期间都是他照顾,日常办事都他去办。刘某某;二〇一三年五月”。

  小刘主张依据父亲留下的遗嘱,认为自己应继承房屋。而老刘的现任妻子小张虽然认可遗嘱为老刘亲笔书写,但认为该遗嘱中的“给”字没有说明是给所有权还是使用权,因此该遗嘱无效,主张按照法定继承分割遗产。

  法院审理认为,小刘向法庭提供的其父老刘书写的遗嘱中未注明订立遗嘱的具体日期,而只写到月份,欠缺法律规定的形式要件,因此,该遗嘱不属于合法有效的遗嘱,故对于诉争房产应当按照法定继承来处理。

  晚年遭亲生女儿虐待 老人立遗嘱财产归养女

  赵永与李新系夫妻,婚后生育一女小梅。1989年,赵永与李新收养一女儿,起名小兰。退休后,赵永夫妻俩一直与亲生女儿小梅一起生活,直至去世。赵永去世前立下遗嘱,称女儿小梅长期虐待自己和老伴,而养女小兰却常来照顾,故将夫妻名下的房屋指定由养女小兰继承。老夫妻去世后,房屋一直由小梅居住,小兰持遗嘱要求小梅腾房,但屡屡遭拒。后小兰诉至法院,请求法院判定房屋归其个人所有。庭审时,小梅不认可小兰的养女身份,并不认可遗嘱由父亲赵永亲笔书写。法院经审理后认为,小兰与赵永夫妻按照有关规定办理了收养公证,收养关系合法有效。经鉴定,遗嘱确系赵永本人书写,属有效遗嘱。由于李新未留遗嘱,故去世后诉争房屋中属于其的份额依法应由赵永、小梅、小兰继承。但鉴于赵永在遗嘱中自述了女儿小梅有虐待行为,故在分配李新的遗产时应不分给小梅。最终,法院判决支持了小兰的诉讼请求。法官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规定,继承人遗弃被继承人或者虐待被继承人情节严重的,丧失继承权。有抚养能力和有抚养条件的继承人,不尽抚养义务,分配遗产时,应当不分或者少分。

  关注

  公证员须判断立遗嘱老人精神状况

  据介绍,年事已高、体弱多病、患有老年痴呆或精神疾病的人,是无法办理遗嘱公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继承法》第二十二条明确规定:无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行为能力人所立的遗嘱无效。年龄、身体健康情况和文化程度并不是评判立遗嘱人行为能力的标准,但若因患病而导致行为能力丧失或者受限,则不能办理遗嘱公证。

  市公证协会的周志扬会长提醒,老人们如果想将财产留给谁,一定要提前,趁自己身体尚好,神志清醒,自理能力比较强的时候,亲自去公证机构做遗嘱公证,那样,才能实现他们真正的财产分割意愿。

  公证遗嘱效力优先于其他遗嘱

  市公证协会会长周志扬女士介绍,公证遗嘱的效力优先于其他形式的遗嘱,且不易发生遗嘱无效的情形,能更好地体现立遗嘱人真实的意愿。

  根据中国《继承法》第十七条的规定,遗嘱的形式有自书遗嘱、代书遗嘱、录音遗嘱、口头遗嘱和公证遗嘱等五种。当事人如果立有数份遗嘱,内容相抵触的,以最后所立的遗嘱为准。自书、代书、录音、口头遗嘱,不得撤销、变更公证遗嘱。公证遗嘱的效力优先于其他形式的遗嘱,且不易发生遗嘱无效的情形,能更好地体现立遗嘱人真实的意愿。

  公证遗嘱的效力之所以优于其他形式,主要是因为公证遗嘱的程序复杂且严谨。

  徐岩秘书长说,有些当事人认为,立遗嘱公证,只是表达个人意愿就可以了,但是,实际情况并非如此。遗嘱公证要经过严格的程序审核,就是为了保证立遗嘱人的遗嘱在他身故后,能得到有效执行。因此,公证部门对当事人的精神状态、财产的审查、他真实意图的表达,都要进行细致审查,必要的时候,还需要辅助以其他的手段,比如要求医院或者权威机构提供相应的精神鉴定,证明其精神状态良好。

  公证员须判断立遗嘱人精神健康状况

  公证员在接待当事人的时候,必须准确判断立遗嘱人头脑是否清楚,意思表达是否准确,言语是否逻辑严谨,精神状态是否健康。必要时,则需要当事人提供相关的证明,如当事人要去医院精神科进行体检,并开具证明。公证员更多的是通过语言的表达,来判断当事人的健康状况,并判断他确实不是在别人的胁迫下来立遗嘱。公证员必须单独与当事人谈话,要做笔录,填写申请表。填表需要当事人自己填写,不识字的老人,公证员可以代填,但须经过他本人的确认。

  遗嘱订立后,立遗嘱人可以随时变更、撤销或重新设立遗嘱。但经过公证的遗嘱,必须经过公证程序才可变更、撤销或重新设立。权威人士建议,老人家须慎重考虑自己的遗嘱意愿,尽量减少公证遗嘱的更改,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市公证协会会长周志扬介绍,由于遗嘱公证是立遗嘱人的单方民事行为,属个人隐私的范畴,建议立遗嘱人亲自前往公证处预约、咨询。因故不便亲自前来的,可委托他人代为预约,受托人除需携带申请人的身份证件、委托书外,还需提供本人的身份证件。但遗嘱公证涉及人身关系,根据《公证法》及《公证程序规则》的规定,申请办理遗嘱等与自然人人身有密切关系的公证事项,应当由其本人亲自申请办理,因此遗嘱公证不能委托办理。

  公租房产权不能以遗嘱方式处理

  据了解,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遗嘱中确定只归夫或妻一方的财产是该方的个人财产。因此,公证遗嘱中明确是给受益人一方的财产不是夫妻共同财产,与配偶无关。而公租房、廉租房的产权属于国家或集体所有,不属于个人享有所有权的财产,承租人无权通过立遗嘱的方式对其进行处分。

  此外,“遗嘱应当对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继承人保留必要的遗产份额”,因此,若继承人中存在缺乏劳动能力又没有生活来源的未成年人、残疾人、精神病患者,则在遗嘱中必须为其保留必要的遗产份额。

  遗嘱公证办完以后,不能直接持遗嘱去办理相关财产的变更登记、产权过户手续,遗嘱只有在立遗嘱人去世后方能生效。继承开始后,继承人才可以持生效遗嘱办理继承权手续。继承人之间就继承事项无争议的,可到公证处办理继承公证;继承人之间就继承事项有争议的,可到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据了解,正常情况下办理遗嘱公证,本市公证行业收费标准为400元。

  市公证协会会长、长安公证处主任周志扬表示,从今天起,身体条件比较好,自己自书遗嘱的老年人,其遗嘱可以交由长安公证处做免费保管。

  (记者 刘晓玲 孔德婧)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