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揭秘深圳驾考黑色利益空间:考前2天才通知练车

2014年10月20日 10:3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开车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一种必备的生活技能,是否拥有驾照,在有的企业也成为能否入职的一个优先选项。生活水平的提高和驾驶证的普遍适用度,也让越来越多的人渴望、亟需拥有驾照。驾校数量、学员人数都在逐年攀升,挤着学车、考试,供需关系难以平衡。想考驾照?难!考驾照难的症结到底出在哪里?如何为考驾照减负?本报今日起推出系列报道《驾考难衍生黑色利益空间》。敬请垂注。

  近日,我市60多名初次申领驾驶证的学员集中到市车管所,就在学习、考试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表达诉求,多数学员的问题只有一个,那就是在驾校报了名花了钱,却常年卡在科目二科目三,迟迟不能参加练车和考试。事件通过媒体报道后迅速发酵,引发市民强烈共鸣。不少学员向本报投诉,用自己的经历向记者讲述了在深圳考驾照究竟有多难。

  报名后一年考不上科目二

  2013年1月9日,市民孙女士在南山区常兴路的港深通驾校报名参加驾驶技能培训与驾照考试,报名费用4680元。目前该报名点不知道什么原因关闭了,孙女士被转到了其他报名点。

  “我2013年5月份通过的科目一考试,之后就准备科目二,报名的时候驾校承诺每周至少安排一次课程,一次一个小时,但是实际上并没有做到。”孙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还不算,练科目二的过程中,驾校给我换了4个教练,事先也没有征得我的同意,每次更换教练的时候,我又要重新开始学习课程,耽误了很多时间。完整的练完科目二五项的时间,少之又少。”

  记者了解到,孙女士在断断续续中终于基本掌握了科目二的考试技能,可以参加考试,可是直到2014年9月20日,驾校都没有给她报名。在孙女士的软磨硬泡之下,10月14日,她终于可以去参加考试了。“练车的时间隔得久,练会之后跟考试的时间隔得也久,手都生了,结果当天没能通过考试。”

  “当时签合同的时候,驾校承诺10个月可以拿到驾驶证,包括网上的一些宣传资料,也用红体字标注可以10个月拿证,明显涉嫌虚假宣传。”从事法律工作的孙女士对记者说。

  考试前两天才有机会练车

  10月13日,60多位市民聚集在车管所门前,他们分别来自于我市的不同驾校。其中一位市民李女士向记者反映,2011年她就已经报名参加培训和考试,目前还没有去长训。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三十二条,驾驶技能准考证明的有效期为3年,申请人应当在有效期内完成科目二和科目三考试。未在有效期内完成考试的,已考试合格的科目成绩作废。“还有两个月的时间,如果再考不完就要全部重考了。”李女士十分担心。

  “从去年9月份到现在都没有去长训,10月6日才交了长训费。”李女士颇感无奈,“很担心自己在有限的时间里考不过,现在驾照太难考了,难考并不是说考试内容本身有多难,而是等的时间太长了,不给我安排考试,也不给我安排练车。之前考科目二的时候,突然间打电话通知我大后天要考试了,只有两天时间练车。”

  与此同时,也有驾校学员向记者坦陈,刚报名的时候以为自己时间很充裕,加上平时工作忙,自己本身很难抽出时间练车,拖着拖着眼看时间越来越少,才着急练车,而面对紧俏的练车、考试机会,又很难达到随到随学、随到随考的状态,结果是自己给自己考驾照的过程制造了不小的困难。

  被驾照困住想走走不了

  “本来以为再怎么慢一年左右也能够拿到驾照了,可是按照现在这个情况看,不把3年期限等满都不好意思说在深圳考过驾照,现在就算我看到了其他好的工作机会,想离开深圳也没有办法。”想要离开深圳去其他城市发展的市民戴先生对记者说。

  与此同时,根据相关规定,在准考证明有效期内,科目二和科目三考试预约考试不得超过5次。第5次考试仍不合格的,已考试合格的其他科目成绩作废。“如果是正常的安排考试时间,正常的学车时间,我这5次考试没过,我心甘情愿,可是现在都不是正常的,让我等个大半年然后临阵去考一下试,本来很珍贵的指标,很可能就浪费了。”市民李先生表示。

  以60位表达诉求的驾校学员为简单的样本,记者了解到,这其中深圳户籍的有4人,其他学员都是来深圳打拼的外地人,距离3年期限仅剩半年时间的学员有17位。尽管有些学员还有一到两年的时间,但是他们也无法忍受长时间的等待。虽然这个数据不能反映出我市驾照考试的全面问题,但是可以反射出深圳这座移民城市驾考的特殊性。

  那么,目前我市的驾照考试情况究竟如何?又是什么样的原因导致了考驾照难的困境?本报将持续报道。(解树森)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