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仅1人开公交线路被村民赞 曾遭砸窗划车(图)

2014年10月20日 10:5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驾驶员靳长文。 杨海 摄

  星后线从星甸街道发往后圩村,单程12公里,目前只配了一辆车,是“一座山、一条线、一辆车、一个人”的线路。从开线至今,驾驶员靳长文就是这条线的专职驾驶员,“驻守”着这条路。2014年7月18日,这天,汽车五队的工作人员和往常一样井井有条地工作着。这时,办公室的门被敲响了:“请问这是汽车五队办公室吗?”“是,你们是……?”原来,敲门的是浦口区星甸街道后圩社区的孙主任和他的同事,他们是来表扬星后线驾驶员靳长文的。

  孙主任说,后圩村地处星甸镇西北,与安徽全椒、和县、滁县接壤,全村共有5个村民组、19个自然小组、800户人家,总共有2356人。由于地理位置特殊、山区道路条件复杂,村民每天都需要乘坐星后线村村通班车到星甸街道买菜、购物、转乘、办事、走亲访友等等。

  星后线这条道路十分颠簸坎坷,对车辆损耗非常得大,经常有车坏在路上。遇上下雨天更是泥泞不堪,一不小心就会陷进泥潭里。靳长文师傅开星后线已经有13年了,他十三年如一日,起早摸黑,每趟准点出发、准时到站,生怕村民们等得焦急。靳师傅13年来一直兢兢业业、遵章守纪,从来没有出过事故,对待村民上心、热心、贴心,特别是老年人、行动不便的乘客,他更是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们。沿途到社区办事的村民们都夸他,“靳师傅的车,车厢卫生环境好、服务体贴周到,坐他的车安全、舒心、放心!”2010年12月的一个冰雪天里,靳师傅驾驶的车辆是晚班,行至路口站点时,他看见一位老大爷在寒风中瑟瑟发抖,并招手停车,他将车停稳后,连忙去搀扶老人上车,安排老人坐稳后才回到驾驶位上。开了好几站路,靳师傅看老人一直一言不发,左右观望,他心想这位老大爷年纪这么大了,怎么还在这种天气下单独出门呢?如果家就在附近,他为什么不停地左右观望?于是靳师傅主动问道:“老大爷,您这是去哪啊?”老大爷不说话光摇头,靳师傅这下肯定了老人一定有问题,他把老大爷安排在了前座,以便随时观察。在行至平时人就较少的站点时,老人突然提出要下车,靳师傅把车停稳后,又问道:“大爷您去哪里?”老大爷突然说了一句:“去镇上找儿子。”此时已经和镇上是反方向了,靳师傅明白一定是老大爷迷失方向了,靳师傅赶紧报了警,并且一直等到老大爷家里人出现。当他们看见老大爷安然无恙时,高兴极了,民警向他们说明了情况,老大爷的家人激动地握住靳师傅的手说:“您真是一位好司机!谢谢您!”靳师傅看到老人找到了家人,这才放心地回了家。

  今年3月14日,靳师傅驾驶公交车到达终点站后,他顾不上休息便开始打扫车内卫生,在后排的一个座位上发现一个毛线织的小包,提起后沉甸甸的。他想,失主一定很着急。便立即放下手中的活,与公交公司科长取得了联系后立即把包交到了公司。经清点,包内有现金4500多元,还有身份证等证件。失主陈大妈抱着一线希望与公交公司取得了联系后,没想到竟然找回了自己的包。陈大妈拿着失而复得的包,心情无比激动,她握着靳师傅的手哽咽地说:“谢谢公交公司,谢谢靳师傅,这是我的血汗钱、救命钱啊!你们都是活雷锋!”

  靳长文家住在后圩村,距离终点站有1公里远,终点站没有停车场,只能停在马路边上。有天早晨,靳师傅跟往常一样提早半小时来到停车处给车辆做早例保,竟然发现公交车的玻璃上被砸了几个碎印,车身也有明显的划痕。靳师傅感到很气愤也很心痛,气愤的是竟然损坏公物、耽误村民们的出行;心痛的是车就是自己的老朋友,如今老朋友被欺负自己却无能为力。从那天开始,每天晚上收车后,靳长文都把车开回自己家门外。他怕车停在外面不安全,冬天也不方便保养,对来往村民出行也有可能造成不便,于是准备利用自己中午分停和晚上下班的时间,在离自家门口的空地上搭建一个停车棚,专门用来停放他的爱车。搭建车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靳师傅自掏腰包买了些水泥和砖瓦,在自家门口铺上了水泥地,把院门拓宽了、围墙垒高了,还在墙角下留了一道水泥沟以便洗车。这一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意外——铺水泥地、砌墙让靳师傅的手磨出了很多水泡,但他都咬咬牙撑了过去。有一天,靳师傅得知亲戚家里有些建筑边角料闲置着,便骑上家里的三轮车去运材料。由于下了几天的雨,村里的路泥泞不堪,很不好走,靳师傅花了半个多小时才到亲戚家,装了些石棉瓦和木材,谢过亲戚之后便匆匆往家里赶。行至半路,装满材料的小三轮车不堪重负歪倒在泥坑里,靳师傅也摔了一身的泥,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将车推出泥坑,但他丝毫没有沮丧,将材料整理好后,一步一个脚印地将车推回了家中。一个多月下来,车棚终于搭建好了,靳师傅不仅黑了,更瘦了一大圈。但靳师傅去满不在乎,他说,线上只有这一辆车,他得保证它正常运行。遇到车辆有小毛病,靳师傅就会自己检修一番,他的妻子也会帮他整理车辆卫生,在夫妻俩的努力下,家门口俨然成了一个小型公交场站。这些年来靳师傅无数感人事迹深深打动着村民们,他们俩此次特代表社区村民送上“安全行车星后线 优质服务暖民心”锦旗以感谢车队及靳长文。 (杨海)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