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互助献血漏洞:血荒时一张献血证转手能赚500块

2014年10月21日 11:28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互助献血有漏洞 血荒时一张献血证一转手能赚500块

本月17日,一位市民走进捐血屋无偿献血 河南商报记者 张郁/摄

  在用血紧张的情况下,病患家属或亲友通过献血,可持献血证到所在医院,为病人换用等量所需的血,这是众多医院所实行的亲友互助献血,其初衷是为了缓解用血紧张,保证手术及时进行。

  但在郑州,河南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一些人就钻了亲友互助献血政策的漏洞,通过各种渠道借证、买证,从中牟取暴利,这不仅让这项政策变了味,更加剧了血库库存的紧张。

  为了申请用血 有人四处借献血证

  2000年9月,漯河市民杨永华在街头一次偶然的无偿献血后,一直坚持了14年。

  14年来,他累计无偿献血89次,献血量达7万多毫升,先后荣获国家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银奖等多个奖项。

  杨永华的献血记录填满了9本献血证,献血出了名之后,不断有人找到杨永华表示想借用献血证。

  前段时间,一位老太太患了障碍性贫血,间隔没几天就得输一次血,老人家属献过血后还不够用,于是老人的女儿通过一个朋友找到了杨永华,希望借用他的献血证去血液中心申请用血。

  这让杨永华感觉很为难,根据规定,献血证是不能转借给他人的,但是人家也急需帮助,最后杨永华只好将献血证借给了对方。

  献血志愿者李涛也有类似的经历。李涛从18岁就开始无偿献血,之后不断有人找到他,希望借用他的献血证。

  一开始,李涛不好意思拒绝,后来他发现,这并不是一件好事。

  李涛说,这些人借用献血证,目的是为了帮助患病的家属换取用血。但根据互助献血政策,只有先献完血,才能用献血证换血,而很多人不献血却直接拿着借来的献血证去换血。

  “如果这样的话,血库得不到补充,库存将会更加紧张。”李涛说。

  只借证不献血 违背“互助”本意

  李涛所说的“互助献血政策”,是指近年来各大医院为了缓解临床用血紧张局面而实行的一种应对措施。

  那么,通过借用他人的献血证真的能申请用血吗?

  郑州市人民医院一位李姓医生告诉记者,如果病患需要做手术输血,但用血紧张,医生会呼吁病患家属进行“亲友互助献血”,即用血患者的家属先献血,再凭献血证为患者申请优先用血权。

  李医生说,这项政策并非医院首创,而是有法律依据的。

  我国《献血法》第十五条规定,为保障公民临床急救用血的需要,国家提倡并指导择期手术的患者自身储血,动员家庭、亲友、所在单位以及社会互助献血。

  “实在没法的情况下,我们才会动员病患家属进行互助献血,但这不具有强制性。”李医生说。

  记者调查多个医院了解到,亲友互助献血是多数医院为缓解临床用血紧张、保证手术及时进行而采取的一项普遍措施。

  李医生强调,亲友互助献血政策的前提是病患家属先献血,然后才是持献血证换用所需的血。

  对于借用献血证的行为,李医生并不认可,“如果不献血,而是直接借用他人的献血证,血库就得不到补充,这显然违背了‘互助’的本意。”

  有偿转借、回购献血证,“互助献血”有漏洞

  在互助献血政策中,献血证是作为病患家属换用所需血的一个关键凭证,但河南商报记者调查发现,不少人打起了它的主意。

  有一次,李涛献完血从血液中心出来,一个人走上前对他说,“你把献血证借给我,我会付给你报酬。”

  随后,这个人给李涛留下了一个联系方式,拿走了他的献血证,临走时塞给他100元钱。

  李涛说,他已经不止一次遇到过这样的人。一次李涛与一位借证的人聊天才知道,原来这些人借献血证并非给自己的家属用,而是再转手“借”给需要的人,对方称,有时候一张献血证一转手就能赚500元。河南商报记者在省血液中心、郑大一附院等献血点附近暗访发现,一些借用献血证的人都自称家属需要用血,并表示有现金回报。

  河南商报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有些QQ群打着“有偿互助献血”的旗号。某QQ群的资料里标明:“本群招收定期献血人士,有偿,献血就有现金回报。”记者加入一个QQ群,一位网友向记者提供了一个联系方式,对方称暂时不回收献血证,不过可以安排记者卖血。对方称,不论血型,100 毫升给记者1000元钱报酬,并与记者约定在河南省人民医院附近接头。

  当记者赶到接头地点后,对方让记者先将100元钱的体检费存入指定账户,然后会有人带着记者先进行尿检。

  “献血前不是只需要血检吗?”当记者提出怀疑时,对方立即挂断了电话。

  申请用血时,对献血者的身份识别存在困难

  随后,河南商报记者将有偿转借、回购献血证的情况汇报给了省红十字血液中心。

  “这是不合法的行为!”省红十字血液中心无偿献血招募办主任郭俊勇回应记者说。

  他说,《献血法》中明确规定,禁止伪造、涂改、出租、买卖、转借、冒用无偿献血证书。

  在他看来,这些人应该是钻了亲友互助献血政策的空子,《献血法》中只规定动员家庭、亲友互助献血,但在实际操作中,互助献血的界定很模糊,同事、同学甚至陌生人等都可以参与互助献血。

  “这样的话,在公民申请用血时,对献血者的身份识别便存在很多困难,血液中心也没有能力去审核献血者与用血者之间的关系。”郭俊勇说。

  他表示,鼓励亲友互助献血的初衷,是希望动员更多市民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并保证血液的库存平衡,但这种名不副实的“互助”只能加剧血液库存紧张,最终损害的是大家的利益。

  郭俊勇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还是保证血库库存充盈,“如果血库库存充盈,大家用血时没有困难,这些不法分子也就没有市场了”。

  郭俊勇说,他希望通过商报呼吁大家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同时自觉抵制有偿转借、买卖献血证的行为。河南商报记者 熊晓辉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