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的哥负债17万 1年拾金不昧17次送还不下3万(图)

2014年10月21日 14:57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夫妻分开15年,对于本身患病的妻子,张社会十分愧疚

  只读过七年书的张社会从来没拥有过书包,如今7岁的儿子今年上小学,张社会给他买了一个大书包

  送还失主财物不下3万元

  河南省驻马店拥有常住人口800多万,而这里每年却有200多万青壮劳动力向全国各地输出。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驻马店仍有多个国家级贫困县,广东云浮市出租车司机张社会的家乡就在驻马店的一条小村庄。今年38岁的张社会和绝大多数同村村民一样,离乡打工。

  “总共念了七年书,年年拖欠学费,连个书包都没有,从小家里就穷。”张社会告诉记者,十四五岁的他就背起行囊离乡别井打工帮补家用。虽然家里有六口人,但母亲长年患病,去年病重不治已离开人世;妻子张卫巧刚刚做完个切除甲状腺的大手术,同时患有糖尿病她还需要长期服胰岛素药物;两个儿子一个14岁一个7岁还要等着他交学费。“母亲和妻子患病期间的医药费全是借的,至今我们一共欠下了17万多元的债务。我的父亲至今还下地劳作,没办法,我们穷了。”

  为了养家糊口、偿还债务,五六年前,张社会来到云浮市当起了的哥,出租车一开就是三年多。在这三年多里,常有粗心大意的乘客将贵重物品遗落在他车上,张社会每次都会如数送还。

  张社会的老板、云龙的士公司总经理黄万宝告诉记者,光是去年,有公司记录的,张社会就拾金不昧17次,送还失主的财物不下3万元。

  几个月前云浮市民程建华将3张房产证和1万多元现金落在张社会的车上,程建华回忆,“张师傅已在公司等了我两个小时,他压根就没打开过我的袋子。”程建华说,房产证是准备拿去银行抵押贷款的,若丢失,生意将会损失超过30万元。面对乘客的千恩万谢,张社会只回了一句:“不谢,如果没什么事,我要回去上班了。”

  有人说他傻,3万块能还部分债务,减轻压力,或许还能给妻子治个病,甚至能救母亲的命。回忆起已经离世的母亲和仍然在家中务农的老父,张社会心存感激,“我母亲简单朴实,我在外打工每次打电话母亲都叮嘱:‘老实做人,和同事相处好。’父亲不识字,但是总教导我自己再困难也不能贪别人的,别人需要帮助,能帮就帮一把,要像毛主席所讲‘为人民服务’,老实干活,就算饿死咱也脸上有光,要是偷人家一个馒头,这脸就丢尽了。”

  黄万宝介绍,张社会的好人好事在云龙的士公司也起了带动效应,去年该公司200多名司机共上交拾获物品100多件,总价值10万多元。

  一家四口蜗居20平米出租屋

  早早辍学的张社会十四五岁就随老乡外出打工,辗转大半个中国,河南、山西、海南、广东……这二十多年来,张社会打过零活,产过水泥,打过石头,“出来打工就预着吃苦,穷人的孩子没资格喊累。”

  离家这么多年,张社会用自己的肩膀撑起了这个家。家乡父老乡亲都说,这个小马车头硬是拉起了火车厢,但张社会觉得自己很对不起这个家。“我今年38岁,23岁结婚,平日过年都没有回家,只等农忙的时候回去帮一下忙看一下父母亲,跟我老婆也断断续续分开了15年。”三个月前,张社会终于把妻子和孩子接到云浮团聚。

  日子过得不容易,张社会依然十分乐观。原来张社会自己在云浮开出租车,他和一个工友一起租了一间五平米大小的小房间。现在他把妻儿接到身边照顾,就从合租宿舍搬了出来,找到一个新的住处,月租金400元。

  这间不到二十平方米的小屋里,一房一厅。里屋无窗,摆下一张床、一张桌子,几无立锥之地;外屋隔了三四平米做厨房、卫生间,摆了张长条饭桌,屋里勉强站得下三四个人。“一张床我们四个人没法睡,只好横过来,把脚晾在空中。”张社会笑道。

  为了尽快还清债务,张社会现在跟另一个老乡一起白班、夜班轮流开出租车,一个月能攒4000元左右。患病的妻子找到一份面馆帮忙洗碗的钟点工,从下午五点半干到九点,身体受得了,也不影响在家做饭,一个月工资900元。“现在天天吃老婆做的馒头,我觉得我很幸福。”张社会表示,自己很满意现在的生活,“生活在一点点变好。把债还了,再接父亲来养老,这就是我的目标。”

  “老实做事肯定能有回报”

  刚出来打工,时年才14岁的张社会起早贪黑,干活从不偷懒。老板看在眼里,慢慢对他好了起来,发工资时给了70块,比当时正式员工多了20块。老板告诉他,这是因为他干得比大家都卖力。后来老板还常常带他去剪头发,还送过他一双14块的球鞋,当时他简直乐疯了。“老实做事、卖力干活,肯定能有回报。”张社会说。

  去年10月份云浮石博会前,一名伊朗客商和翻译乘坐张社会的车,下车时落下了一部名牌手机。当张社会发现手机时,商人和翻译已下车走了将近10米远。当时路面人多拥挤,情急之下张社会猛按喇叭摇下车窗,又拿着手机在窗外摇晃。伊朗商人回头一看,立刻跑来领回,连声说“谢谢”。出于信任,这名客商在石博会期间包下张社会的车,请他专门负责接送。“一般做完好事心情愉悦,生意也就跟着来了。”张社会说。

  据云浮市文明办副主任张小文介绍,云浮市云城区教育部门也对张社会伸出了援助之手,多方协调让其小儿子就读于云浮市第三小学。“本来要交好几千借读费,现在免去了可帮了大忙。并且这个小学离家近,走路只要五分钟,政府费心了。”对于政府的援助,张社会不胜感激。

  云浮市田家炳中学团委书记严洁敏也说:“张社会的事迹很感人。”她认为,一名普通的出租车司机,身负巨债,多次遇到客人遗落物品却不曾动贪念,而且有爱心,多次帮助有需要的人,精神可嘉。“如果我们身边再多一些张社会这样的人,社会就会变得更加诚信和友爱。”严洁敏说,该校将组织志愿者、共青团员慰问张社会,号召青年人学习张社会高尚的品德和乐于助人的精神。

  “宁愿饿死也不要偷一个馒头,饿死更体面。”这30多年,张社会确实如其父所言“体面”地生活和劳作着,即使他们一家四口蜗居在20平米的小房子里,即使从不舍得花一分钱在外面餐馆吃饭,即使穿的衣服被洗出了一个个大小破洞……

  春来秋去,寒来暑往,在云浮,纵然不认识张社会,但不少人看到“粤W-KA660”的车牌都会格外亲切。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陈学敏 实习生 吴大海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