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谋划史上最大规模中水回用计划 净化污水倒灌河

2014年10月23日 09:25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坐拥都江堰和岷、沱两江过境的成都,其实也是缺水型城市,曾经四季可见波光粼粼的锦江如今在枯水季节已难觅河流应有的生机,“因水而生”的成都似乎显得有些尴尬。不过,成都即将开始采取改变这一局面的重大行动了。

  日前,成都商报记者从水务、环保等部门有关人士处证实,成都正在谋划对中心城区主要污水处理厂进行扩能改造,并对进厂污水进行深度处理,使其在达国标基础上继续大幅提高水质,达到生态环境用水标准,并回灌浣花溪以及锦江等缺水河段。目前,这一构想已编制形成初步方案,正等待市政府研究论证后实施,最快年底即可启动。如最终实现,这将是成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中水回用计划。

  核心提示

  升级回灌

  对中心城区的8座主要污水处理厂进行扩能改造,并对进厂污水进行深度处理,使出厂水达到生态环境用水标准

  回灌

  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后的中水,主要用来回灌城区缺水河段。首先使用到污水厂中水的地方,可能是浣花溪和龙爪堰等地

  名词解释

  中水 把排放的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等经回收处理成可再利用的水,都称之为中水。不少发达国家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已经可以把处理后的水用来作为城市环境生态用水,甚至农业灌溉用水,但国内还鲜有城市尝试。

  困局

  因水而生?

  如今成都有点缺水了

  老成都人都记得,穿城而过的锦江曾经划船、赛舟好不热闹。而如今的锦江,到了冬季水枯时,还能闻到淤泥的味道,更不用说划船了。最近几年的统计数据也显示,成都本地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90多亿立方米,人均占有本地水资源量仅为800多立方米。

  不仅缺水,成都中心城区现有水环境质量的压力也不小。尤其是汇集中心城区来水和排水的“总出口”黄龙溪出境断面,多年来基本处于劣五类水质状态。

  而水资源量和水质,二者也关系密切。成都市环保局就多次在相关报告中指出,中心城区生态用水不足是水环境质量难以改善的重要原因。特别是枯水季节,城区河道上游来水极少,甚至导致出境水大部分都是接纳的城区排水。

  对此,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今年初明确,给予成都中心城区50立方米每秒流量的生态用水,用于改善成都城区水环境。不过,成都商报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给予成都城区50个流量的生态用水是全年平均水平,并不是枯水季节也可每日予以保证。

  比如,刚刚过去的国庆期间,成都市水务局积极协调安排省都江堰管理局和东风渠管理处,以满足中心城区环境用水总量不低于5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标准进行调度。经协调安排,供城区生态用水中,清水河进口水量不低于20立方米每秒、府河洞子口不低于30立方米每秒、摸底河水量不低于5立方米每秒。

  破局

  深度去污

  出厂水可回灌浣花溪

  缺水和水环境的双重压力下,让成都把破解之法选择在发达国家已有成功尝试的污水深度处理和中水回用上。把排放的生活污水、工业废水等经回收处理成可再利用的水,都称之为中水。不少发达国家的城市污水处理厂,已经可以把处理后的水用来作为城市环境生态用水,甚至农业灌溉用水,但国内还鲜有城市尝试。

  日前,成都商报记者从水务、环保等部门知情人士处证实,如今成都也正在谋划一项庞大的中水回用计划。其初步设想是,对中心城区的8座主要污水处理厂进行扩能改造,并对进厂污水进行深度处理,使出厂水达到生态环境用水标准。

  针对这一设想,相关部门已编制完成了初步工作方案,目前正在等待市政府开会研究论证,就其中诸多操作细节等定案后再部署实施。根据初步方案,首批可能会选择污水处理四厂、五厂、八厂等条件相对成熟的污水厂作为扩能改造对象,其余论证后再择机部署。据悉,首批拟实施的几个厂的污水处理规模约为每天40万吨左右。扩能改造后,其处理能力大约会增加1倍,超过70万吨每日。

  目前,中心城区在污水处理一厂关停后,还有二到八7个污水厂,另有西区4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共八个主要的城区污水厂。八个厂的日处理能力为164万吨。

  据透露,污水处理厂深度处理后的中水,主要用来回灌城区缺水河段。首先使用到污水厂中水的地方,可能是浣花溪和龙爪堰等地。

  如按首批每日回用中水70万吨计算,则2日便可灌满一个库容133万立方米的锦城湖。如果中心城区八个污水处理厂都能实现深度处理后回用中水,则每日便可有164万吨中水可用,仅需1日便可灌满整个锦城湖。

  展望

  再造锦江

  枯水期或不再闻到河泥味

  市水务局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成都城区8个污水处理厂的出厂水质基本都能达到国家要求的最高标准。市环保局有关人士则表示,要让污水厂出厂水达到环境生态用水标准,还需要在现有达标的基础上大幅降低出厂水的污染物浓度。而要做到这一点,对现有污水处理厂的进厂水进行深度处理,就必须采用新技术。

  据悉,此次改造的技术方案还在进一步研究论证,初步计划是采用一种新型的生物膜处理技术。采用该技术有3个好处:其一是,不需要新增建设用地,不需要新建厂,就已将原厂处理能力增加一倍左右。其二是,采用该技术改造时,现有污水厂不停运,不影响日常污水处理。其三是,出厂水质可大幅改善。

  污水处理厂出厂水质到底要提高到多少?对现有城区水环境改善幅度有多大?据相关人士表示,由于相关方案还在等待市政府审定,所以还不能确定。不过可以肯定的是,改造后的污水厂出厂水的水质,比城区发黑发臭的河流将好上许多倍,更比黄龙溪出境处的水干净清澈。

  这就意味着,这一可能成为成都史上最大规模中水回用的方案实施后,黄龙溪出境断面的水质有望大为改善。同时,成都城区河道枯水期的水质也有望极大改善。过去冬季枯水期在九眼桥闻到的河泥味,也可能因充沛的生态环境而不再有了。过去冬天在望江楼上赏锦江只能看河泥的尴尬也有望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将是丰枯季节都有的一江清水过成都。

  同时,市水务和市环保部门都表示,除了这一对污水处理厂的中水回用计划,成都还要综合其他措施推进水环境治理。比如,今年已经部署对城区黑臭河流进行清理整治,对下河排污口进行全面排查治理。记者 祝楚华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