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反传销斗士卧底学技能 7年“策反”千余人(图)

2014年10月23日 15:48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蒋德胜,今年45岁,是一个反传销志愿者,也是中国反传销爱心互助网的发起人。从2007年8月开始,他开始接触反传销,并先后多次卧底传销组织找漏洞。他的足迹遍布全国,为帮助求助者,曾两个多月没回家。七年时间,蒋德胜先后救助千余人。

  卧底“鼠窝”找漏洞

  成反传销斗士

  蒋德胜出生于山东德州,今年45岁。2006年,他的一个朋友进入传销组织,两年后血本无归。“朋友进入传销组织之后,我曾打电话劝过他,但他根本不听。”蒋德胜说,朋友脱离传销组织后,性格大变,整个人变得消极。“这些对我触动很深,也是出于好奇,我就开始接触传销组织,打算兼职帮一下人,做些好事,但不曾想最后把反传销当成了一种工作去做。”

  为了解更多传销组织的内幕,他开始学习保险及直销的一些课程,并接触一些脱离了传销组织的人,在与他们的交流中,获取有关传销组织的信息。“虽然我尽力去学,但接到一些求助后,有些细节问题因为没有体验过,还是说不准,没法解释。”

  考虑多次后,蒋德胜开始卧底传销组织,在学习相关理论的同时,寻找传销理论的漏洞。“在卧底传销组织内部期间,我与他们的下层,中层以及中上层,都有过频繁接触,对于传销组织的课程理论和管理方式,开始慢慢熟悉。”蒋德胜说,他曾在南宁、合肥、广西、云南等地卧底学习过。“在卧底期间,也曾引起对方怀疑,一般都是感觉情况不对就开溜。”

  自2009年起,蒋德胜开始忙碌起来,越来越多的求助信息使他没有精力打理自己的生意,反传销逐渐成了他的全职。

  上万条求助信息

  “逼”得他全国跑

  2013年6月,接到大学生小冯(化名)的求助后,他多次与小冯联系,剖析传销中的漏洞,将他从传销的歪理邪说中救了出来。“小冯告诉我,里面还有好几个他的同学,让我帮帮他,把他的同学一起救出来。”

  得知这一情况后,他又找来其他的反传志愿者,与他一起开始救人。蒋德胜说,有些孩子很聪明,一旦有人把传销理论的一些漏洞给他们指出来,就会立即与传销组织划清界限。“4名学生被解救出来后,身上没有钱,也没地方可去,我就把他们接回家,在我家住了3天,直到他们父母将孩子接走。”

  在蒋德胜的邮箱和手机里,存有上万条求助信息,他的电话和短信不断,因为时常盯着手机发信息,他的视力愈发下降,现在得借助老花镜阅读。

  虽然大多数人都未曾谋面,但只要接到求助,都会尽量亲力亲为,以至在家的时间也寥寥无几。“这些年除了西藏没去过,其他城市我都去过,有的地方一年能去10多次。最长的一次两个多月没回家,全国各地到处跑。”

  七年直接救助千余人

  期待更多志愿者

  从2007年接触反传销到现在,整整有七年。他也曾几次动摇,打算放弃,但终因对传销案例接触太多,出于对大多数传销受害者及家庭的同情,加上每天全国各地的求助,又让他苦苦坚持。

  当被问及这些年帮助过多少人时,蒋德胜坦言他没有计算过,“有的是应家人要求面对面救助,有的是通过电话、邮箱或QQ视频提供救助,根本没时间和精力去顾及这些。”蒋德胜说,细算起来,他直接帮助的至少有千余人。

  2011年底,蒋德胜在天津建立了“中国反传销爱心互助网”,该网站是专门对传销受害者从心理方面进行疏导的公益组织,有专业工作人员40多人,志愿者200多个,并设有6个QQ群,方便传销受害者家人反映相关情况。蒋德胜说,他希望借助这个平台,向社会传递更多的正能量,凝聚更多的志愿者加入到反传销行业。

  谈到这些年的坚持和付出,蒋德胜说,这都不算什么,他唯一觉得对不起的,就是他的家人。由于这些年东奔西跑,蒋德胜很少过问家里和孩子的情况,都是妻子薛兰一手打理,有时候出门没有路费,还得找妻子要。“自从他开始反传销,家里大小事情就都留给我,我也多次劝他回家做点生意,但他不听。”薛兰说,因为这个事,她也曾不理解,甚至抱怨过。

  “后来,逢年过节的时候,我们家会接到很多陌生人问候的电话,收到很多祝福的短信,有时候家里还会收到苹果、茶叶等特产,看到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言语,我觉得人这辈子能像他这样,也挺知足的。”薛兰说,慢慢的,她对丈夫从事的职业逐渐认同,并开始支持他。“只要他能帮助更多人,我和孩子吃点苦都不算什么。”

  蒋德胜说,民间反传销力量不可替代,几年下来,他已经感到身心疲惫,眼花脱发失眠。“在我退出之前,能注册一个真正的非盈利社团组织,是我最大的心愿。”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