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首架专业航空医疗救援直升机正式启航

2014年10月28日 13:0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10月28日上午,北京市红十字会举办“人道惠民生 共圆中国梦”---中国首架专业航空医疗救援直升机启航仪式。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徐科出席活动并讲话。北京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杨晓超出席活动为中国首架专业航空医疗救援直升机揭幕。北京市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戴均良出席活动并讲话。他指出,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胜利闭幕, APEC会议即将召开之际,中国首架专业航空医疗救援直升机宣告正式启航,充分体现出首都红十字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作为政府人道领域助手作用的职能意识和创新实践。他强调,中国首架专业航空医疗救援直升机的启航,开启了中国空地专业医疗救援的先河,书写了新的篇章。要站在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航空医疗救援体系建设的重大意义;要站在推进首都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充分发挥红十字组织在城市管理精细化中的作用;要站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高度,形成区域空地一体化救援发展合力。

  构建首都空中医疗救援体系,是北京市红十字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考察北京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首都改革创新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选择,是发挥国际人道组织优势的具体体现,是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的创新之举,是应对处置特大型城市突发事件,维护安全稳定,防灾减灾,实现立体化救援的重要突破口,是推进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化、立体化应急体系建设的重要途径。

  在推进首都空中医疗救援体系建设中,北京市红十字会创下了五个“第一”:一是引进国内第一架专业航空医疗救援直升机。这次引进的EC135是全世界直升机紧急医疗服务运营商的基准机型,全套装备了空中医疗专用设备系统。它的启航将填补我国航空医疗救援专用直升机的空白。二是成立国内第一支专业航空医疗救援飞行队。航空医疗救援飞行队以市红十字会紧急救援中心经国外专业培训的空中医疗救援人员为依托,与托管合作方——海航旗下北京首航直升机通用航空服务有限公司的航空领域专业技术人才共同建立一支专业化、专职化、科技化、信息化、国际化的航空医疗救援队伍。在日常医疗救护、人道主义救援、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国事要事赛事活动、反恐防暴维稳等方面履行职能发挥作用。三是开通国内第一家空地救援网。及时向社会公众传送最新、最快、最权威的空中救援资讯,让社会公众透过这一窗口能实时了解熟悉空中救援工作的有关动态和信息。四是成立中国第一家创新发展合作空地救援联盟。联盟由通航企事业单位高度参与,各大医院紧密配合,国内外救援公司交流合作,保险公司全面支持。联盟将立足于现有应急救援体系发展水平,根据全国各地情况和区域特点,充分整合现有航空资源、医疗资源,进行优化配置、统筹规划、有序建设,按需补充航空器、服务基地及配套装备。五是推出全国第一个航空医疗保险服务产品。与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制定国寿空中紧急救援费用补偿医疗保险条款。国寿空中紧急救援费用补偿医疗保险,分为惠民版299元和尊享版999元两种。可按各类人群的投保需求,提供相应的空中医疗救援服务。

  首都空中医疗救援体系建设蕴含着巨大的潜力。北京市红十字会以生命救助、医疗救援、提升能力、人道惠民为核心,在学习借鉴发达国家空中救援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构建并形成首都空地一体化航空救援体系。首架专业航空医疗救援直升机的正式启航,拉开了中国空地救援的序幕,它将成为首都城市运行的保障机、国事要事的服务机、灾害事件的处置机、医疗救护的专业机、反恐维稳的护航机、冬奥申办的宣传机和人道惠民的窗口机,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提供人道支撑和航空救援保障。

  构建首都空中医疗救援体系具有较强的示范性。构建空中救援体系是以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特大型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根本,以人道惠民为核心,以创新城市治理方式方法、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为着力点,以服务中心全局,落实四个服务,优化发展环境,实现经济效益、政治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为追求,以构建空地一体化发展,直升机与固定翼飞机的联动型合作,京津冀协同式运行的航空救援体系为目标,整体布局与重点突破、政府主导与社会组织主动作为相结合。力求使首都航空救援体系更加成熟、制度更加完善,形成在全国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思路和模式。(记者郭淼)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