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区取消无障碍通道 残疾女被迫让75岁老父接送

2014年10月30日 16:22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0)

  ■通道坡度成了“障碍”。

  家住鹿泉龙洲新城小区的楚女士是位残疾人,这两天,她遇到了一个难题:小区东、南两个大门,一个装上了减速带,一个安装了只能让一人侧身通行的铁门,轮椅上的她根本无法自己通行,每天出门只能让75岁的老父亲负责接送。

  昨日,记者走访省会多个小区发现,老旧小区中无障碍通道几乎难觅;而新建小区中虽然都设有无障碍通道,可很多细节上却不尽如人意,难以达到真正的“无障碍”。

  上下班都要白发老父接送

  楚女士腿脚不便,日常出行需要依靠轮椅。

  今年4月,楚女士领到鹿泉龙洲新城小区第二批的新房钥匙,在此之前,她和家人一直租住在同小区的第一批房子内。据她介绍,小区有东、南两个大门。东门是小区的正大门,是伸缩门,南门则是个铁栅栏门。

  当她还在租房子的时候,小区南门并不开放,业主们都从东门进出。虽然门口有个坡,但并不陡,不用别人楚女士也能够自己坐着轮椅顺利通行。

  大约两三个月前,物业在东门口前与坡度交接的地方安上了一个减速带。这样一来,楚女士再也无法自己坐着轮椅通过了,必须要别人帮着推过去。无奈之下,她只好“拜托”75岁的老父亲每天接送她上下班。“每天早上父亲七点半跟我一起出门,把我推到小区外再回家;晚上我下班之前,会先给父亲打电话告诉他我大概几点到,让他来接我。”楚女士说,当她每天看到白发苍苍的父亲站在小区门口迎接自己时,都感到特别心疼。

  好在没过多久南门开放了,楚女士又能自己出入小区了。可就在前几天,物业又在南门处安上了铁栏杆,改造成那种只能让一个人侧身通行的门,楚女士再次陷入困境中。

  “眼瞅着天气越来越冷,实在不忍心让父亲每天都在寒风中等我,谁能帮帮我?”

  老小区难觅无障碍通道

  昨日,记者走访了市政公司宿舍、造纸厂宿舍、宝石集团宿舍等多个多层老旧小区,在这些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小区中,几乎就没有无障碍通道。由于不具备改造条件,要想设置无障碍通道比较困难。

  造纸厂宿舍位于农机街与利民路交叉口,这个老小区中住着多位上了岁数的老年人,有的人出门需要依靠轮椅。一位70岁的居民告诉记者,虽然他和老伴住在1楼,可要想出门透透风,有3个大约20厘米高的台阶要下,每次推着轮椅都十分不方便,需要俩人全力配合。

  宝石集团宿舍居民刘女士说:“老房子建造那会儿还没有无障碍通道这一概念,估计现在想添设也没那么容易。看到独居老人搬着轮椅想下楼的时候,我都会跑上去搭把手。”

  老旧多层小区情况如此,那一些近十年内的高层小区的情况又如何呢?

  远洋花园位于栗康街上,这是一栋建于2005年的高层住宅小区,仅有一栋楼,共三个单元门。

  记者观察发现,三个单元门的位置都比地面高出了半个人的高度,需要上6层台阶才能来到防盗门前。而在每个单元门西侧,又开着一个小门,也是需要上台阶才能进入楼内。 居民刘女士说,小区楼前楼后都有不少能够进入小区的门。虽然门多,但没有设计专供残疾人或行动不便人群使用的无障碍通道。“我就亲眼见过B单元一户人家,两个人抬着一个坐着轮椅的老太太出单元门,那叫一个费劲儿,等把老太太安全抬下来,俩人都满头大汗!”

  远洋花园小区物业告诉记者,小区建得比较早,之前并没有考虑到要设计无障碍通道,虽然小区里没有残疾人,但行动不便的老人越来越多,所以前段时间物业经理还在考虑这件事,想着将楼后的小门改造一下,设计出无障碍通道来。

  一些新小区细节不尽如人意

  建华家园小区位于建华北大街,这个小区的8栋楼均设置有无障碍通道。但在此之前,物业曾将通道用铁链条锁住,提及原因,物业说是不得已而为之,为防止居民推车上楼,保障消防、电梯安全。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该小区,铁链条耷拉在金属栏杆上,没有上锁。无障碍通道畅通了,可记者却发现了新的问题,单元门下有一个高约5厘米的门槛,在没有外力的帮助下,坐轮椅的人无法自己通过。

  同样的情况还发生在龙洲新城小区,虽然楼前有无障碍通道,但是,单元防盗门底部的“门槛”却挡住了“特殊人群”的回家路。

  对于小区内无障碍通道这一问题,居民马先生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如果家中没有残疾人,可能无法设身处地体会到残疾人的不方便,一些物业或许也做了努力,初衷是好的,但还是有一些细节上阻挡了特殊人群的回家路。”

  专业人士:提升“无障碍通道”的设计细节

  记者获悉,为了创造和优化无障碍环境,根据国务院《无障碍环境建设条例》,我省结合实际制定了《河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办法》。

  办法第七条规定,城镇新建、改建、扩建道路、公共建筑、公共交通设施、居住建筑和居住区,应当符合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标准。乡、村的建设和发展,应当逐步达到无障碍设施工程建设标准。

  昨日,来自河北北方绿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王雯介绍,早在2001年8月,就发布了《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2012年9月1日,新的《无障碍设计规范》实施,其中第七项“居住区、居住建筑”中的第四点“居住建筑”的规定有:居住建筑进行无障碍设计的范围应包括住宅及公寓、宿舍建筑(职工宿舍、学生宿舍)等;设计应符合以下规定,设置电梯的居住建筑应至少设置1处无障碍出入口,通过无障碍通道直达电梯厅,未设置电梯的低层和多层居住建筑,当设置无障碍住房及宿舍时,应设置无障碍出入口。

  而对于无障碍设施的设计也有一定要求,例如,要求轮椅坡道设计成直线形、直角形或者折返形,净宽度不应小于1.00m,无障碍出入口的轮椅坡道净宽度不应小于1.20m。轮椅坡道的高度超过300mm且坡度大于1:20时,应在两侧设置扶手等等。

  她表示,现在的高层小区往往配备有电梯,能够达到设置“无障碍”的条件,因此一般按规定都会设计无障碍通道。而那些建成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老楼房,当时建设时并无相关规定,而且也不具备“无障碍”的条件,改造起来会比较麻烦。她呼吁,提高“无障碍通道”的设计细节,以满足残疾人需求,同时方便那些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卞静)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