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定制公交开行初期乘客享7折惠 首日上座率不足

2014年11月03日 13:36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今(3)日早上7点55分,首批定制公交D006路第二班车从海棠路喜树街口的“锦江城市花园站”发车,载着近20名乘客前往天府软件园的天华二路,8点40分抵达终点站。首批三条线路4个班次迎来近70名乘客,四川新闻网记者全程体验。

  首批开行的3条线路终点站都在天府软件园,D001万科魅力之城-天府软件园1个班次、D005新华公园-天府软件园1个班次、D006卓锦城-天府软件园每日两个班次。开行首日,定制公交采用10米和12米两种车型,前者设30座,后者共41座,其中D006路采用了12米41座车型。

  乘客体验:省时省心省钱 这个公交坐起“巴适”

  黄先生家住锦江城市花园,是首批定制公交的乘客之一。D006路定制公交始发站正好在他的小区楼下,“终于不用挤公交了!”黄先生十分感慨。

  黄先生的工作单位位于天府软件园C区,每天早上9点钟准时打卡上班。黄先生算了一下,定制公交开通运行前,自己每天需换乘两趟公交车,平均要花1个小时20分钟左右才能到单位,如果遇上堵车或者其它突发情况,会耗上更多的时间,而且不能保证有座,每天挤公交成为一种“痛苦”。

  他向四川新闻网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天上下班乘坐普通公交,如果刷公交卡次数,一天下来就2元钱,刷电子钱包花费会稍多,紧急情况下,还会选择乘坐出租车上班,一个月下来花费一百多元。现在选择定制公交,从居住地到上班地点全长14.2公里,票价8元钱,一个月工作日下来,花费比普通公交稍多,但是节省了更多时间。黄先生认为,这种方式“性价比”更高。早上8点40分钟,经过45分钟的运行,D006到达天府软件园。“确实省时,今天比平时还快了起码半个小时。”汪先生看了一下时间后告诉四川新闻网记者。

  感受更强烈的是同车的邓小姐。她的单位也在天府软件园,平时邓小姐都是开车上班,她说,一个月下来,自己在上班期间花在车上的费用就达千元,而且小车耗时同样多,遇到交通拥堵时,行车速度比公交车还慢。现在,订购了“定制公交”,不仅可以极大地降低自己的交通费用,还可以节省更多宝贵时间。“皮质软座,一人一个座位,在车上还可以节省时间来化妆和耍手机,这个公交坐起巴适。”邓小姐说道。


定制公交外观与普通公交无异,内设皮质软座更显高端大气

  公交师傅:安全快捷 乘客满意了 我们压力也小了

  张淼是今天D006路定制公交第二班的司机,已有8年驾龄,以前开43路公交车。

  今天是首批定制公交运行日,张淼似乎比乘客还要激动。他说,定制公交不仅让乘客感到更加舒适快捷,同时司机的压力也小了很多。“普通公交司机压力大,上下客频繁不仅要考虑乘客安全,甚至会引来很多的不理解。”张淼说,现在一站式直达,既安全又省心省时,“乘客满意了,我们压力也小了,开起车来舒服多了”。

  开行首日上座率不足 初期乘客享7折惠

  8点40分,D006路达到天华二路。成都公交集团线网中心主任汪珏介绍,定制公交正式运行首日,三条线路的首发班车一共迎来近70名乘客,虽然没有满足上座率达到90%才开行的要求,但还是“初步达到了预设要求”。

  汪珏说,选择定制公交上下班,放弃小车出行,将为道路缓堵保畅和改善城市空气质量起到一定的作用。更重要的是,点对点满足乘客出行需求,可以极大地节省上班族的时间,让乘客拥有一个愉悦轻松的好心情。“开行初期乘客还享受票价7折优惠。”汪珏说。

  “定制公交将持续开展下去,希望广大市民乘客提出更多宝贵意见。”汪珏介绍,除了今日首发的三条线路,剩余的17条定制公交线路将根据乘客招募及预约情况,陆续开放运行,不排除今后有更多乘客提出“定制”需求,届时,公交集团也将推出更多定制公交。

  汪珏表示,目前,开行的三条线路班次均有剩余空位,市民可订购本月剩余时间的车票,包括单程预定。市民只需登录“巴适公交”客户端或定制公交门户网站,完成相关订购步骤,即可实现公交“私人定制”。

  一站到底 不设中途站 错过时间不能上车

  定制公交采取一站到底的运营方式,不设置中途站。每人每次收费标准为:单边运营里程10公里(含)以内6元/人·次,10公里-15公里(含)票价为8元/人·次,15公里以上每增加5公里,每人次票价增加3元。

  成都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定制公交采取定时定点发车,订购支付后,由于个人原因无法继续乘坐,因定制公交已产生规划和运营成本,不可申请退款。如错过乘车时间或其它个人原因均可能导致无法乘坐。

  订购成功后,乘客即可获取“巴适公交”客户端二维码电子车票,也可登录定制公交门户网站打印二维码纸质车票。乘客乘坐时,出示“巴适公交”客户端二维码电子车票(也可另存手机图片)或打印的二维码纸质车票,通过车载仪器扫描车票上的二维码,确认身份后即可上车乘坐。

  定制公交首批开行线路情况:

  D001路(万科魅力之城—天府软件园)线路全长18.4公里,预计运行时间为45分钟;每日早上7:50从万科凯德广场发车,下午18:20从天华二路原路返回;

  D005路(新华公园—天府软件园)线路全长18.5公里,预计运行时间为45分钟;每天早上7:45从新鸿南路发车,下午18:00从天华二路原路返回;

  D006路(卓锦城—天府软件园)线路全长14.2公里,预计运行时间为40分钟。每天早上7:45、7:55从海棠路喜树街口发两班车,下午18:00、18:40从天华二路发两班车原路返回。分别投入12米和10米空调车各一台开行。

  以上三条线路均在上下客点设立了定制公交站牌,方便乘客识别。(记者雷兹摄影报道)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