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簰洲湾长江护堤出现局部滑坡 疑盗采江沙所致

2014年11月08日 10:25 来源:荆楚网 参与互动(0)

楚天金报讯 图为:被当地执法人员查扣的皖籍挖沙船还停在江边

  “簰洲湾一弯,武汉水落三尺三。”嘉鱼县簰洲湾位于武汉上游,蜿蜒的河道减缓了水流,使得下游的长江水位降低1米左右,素有武汉防洪最后一道屏障之称。

  1998年,特大洪水致长江簰洲湾溃堤,数万居民紧急转移,万亩良田瞬间成泽国。如今,堤面宽度从5米培厚至8米,堤身高程普遍加高1米,各级政府投资数亿元进行了持续多年的固堤护堤工程。近日,当地居民张女士爆料称,长江簰洲湾段堤岸有滑坡现象,很可能与猖獗的非法采沙船作业有关。为此,楚天金报记者前往嘉鱼进行了调查。

  ■实地探访

  泥土堤岸滑坡20余米

  报料人张女士常年在武汉打工。10月20日晚10时许,张女士坐车回簰洲湾探亲,经过长江干堤簰洲湾河埠村段时,看到江面有灯光闪烁并伴有机器的轰鸣声,她细看发现,有三艘采沙船正在江中作业。

  “长江不是不能采沙了吗?”张女士到家后提及此事。家人告诉她,盗采江沙的情况确实好多年没有出现。但今年年初以来,外地采沙船深夜盗采现象又开始出现,并有蔓延之势,甚至导致江堤开始出现滑坡的状况。

  10月30日下午,记者赶到簰洲湾河埠村江堤边发现,张女士家人所称的滑坡江堤主要由泥土组成,是大堤的临水护堤。比照地图记者看到,张女士所说的滑坡在一个突出的位置,其斜对岸就是团洲。记者注意到,在江水的冲洗下,一段20多米的堤岸时不时向江中倾覆大块泥土,并溅起一团团水花。

  记者看到,临水护堤滑坡处距离主大堤有20多米,主大堤堤脚高出江水数米。“我们小的时候,那里向江里延伸有一段很大的护堤岸。现在已经小了很多,应该采取措施。”张女士说,护堤岸如果被冲垮,主大堤的防汛压力会随之增大。

  此外,在滑坡处上游约100米位置记者看到,由混泥土灌注的邻水护堤已经被冲破一角,有人将石头堆填塌方面,防止江水向堤内渗透。一位在江边放牛的老大爷将滑坡的原因也归咎于采沙船,“采沙子的船多了,江里面被掏空了,崩岸是难免的”。

  ■部门回应

  盗采江沙确实时有发生

  记者了解到,早在12年前,长江中下游1800余公里河段早已实行全线禁采江沙。难道真如当地人所说,簰洲湾段盗采江沙又死灰复燃?10月30日晚9时至12时许,记者一行两人在长江大堤簰洲湾渡口与河埠村段守候,并没有发现采沙船出没。

  “你们很可能惊动了他们。”张女士说,盗采江沙的往往不止一个人,而是一群人,记者暗访时很可能被岸边的盯梢者发现。记者这才意识到,当晚从簰洲湾渡口驱车前往河埠村段途中,一辆遮挡前后车牌的小轿车停在路边,车旁一男子左顾右盼,形迹十分可疑。

  10月31日,记者将泥土堤岸滑坡20多米和群众所说盗采江沙情况向簰洲湾镇政府反映。簰洲湾堤防管理站许站长称,居民反映的泥土堤岸滑坡确实存在,此前他们也前去查看过。对此,该站已调派人员填充了石块。“虽然一直在打击,但盗采沙子的情况的确时有发生。”许站长对记者说。

  不过,对于居民“采沙船作业导致江堤滑坡”的质疑,许站长说:“长江簰洲湾段泥土护坡滑坡原因多样,因其特殊地形,江水日复一日的冲刷可能导致滑坡。另外,冬季长江水位下降,会出现内水外渗的情况,导致护坡松动滑坡。就目前看,无法断定那20米护坡是采沙船盗采直接导致,当然也没法说一点关系都没有。”

  ■乱象探因

  暴利之下采沙船顶风作案

  在簰洲湾河埠段上游约1公里处,一条停靠在岸边的安徽籍挖沙船引起记者注意。据相关规定,外籍挖沙船停靠岸边属于违法。对此,嘉鱼县水利局水政监察执法大队尹队长表示,近年来,在重拳打击之下,本地采沙船盗采江沙几乎绝迹,但外地采沙船冒险来此非法采沙的情况多了起来,“这条安徽籍采沙船是我们一周前才查扣的。”

  尹队长说,近两年来,该执法大队与乡镇公安机关、堤防站形成联席制度,密切配合处罚了近百条非法采沙船。即便是这样,一些人仍铤而走险。10月24日晚,簰州湾镇水陆公安接到群众举报,有人凌晨在江面上采沙。该执法大队获悉后当即派人前往,将一艘大吨位采沙船查扣,目前已下达罚款通知书。“按规定,该船将面临10万元到30万元罚款。”

  尹队长表示,这些采沙船顶风作案的背后是暴利驱使,一艘采沙船一晚上就可以获利近万元。另外,国家全线禁采江沙之后,一些采沙船被断了财路,一些人选择铤而走险。

  公开资料显示,1998年洪水过后,国家在长江簰洲湾段堤防建设上投入资金已达数亿元,10余公里临水坡已用混凝土加固,整体加高加宽,堤面宽度从5米培厚至8米,堤身高程普遍加高1米。不过,一些民堤民塆还是泥土堤岸,“希望国家继续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将险段的临水泥土护坡都用混凝土硬化。”尹队长说。文图/本报特派记者夏中华发自嘉鱼

【编辑:吴涛】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