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地铁门三重防护防夹人 夹到手脚自动开门

2014年11月09日 09:19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最近一条来自北京地铁的新闻,让不少人闻之心惊——

  11月6日晚上,北京地铁5号线惠新西街南口站一女性乘客在乘车过程中卡在屏蔽门和车门之间,列车启动后掉下站台,经医院抢救后不幸身亡。

  事件发生后,全国各地的地铁城市,都将目光投向了那道看似不起眼的屏蔽门。

  有人把地铁屏蔽门称为安全门,但这些“安全门”真的安全吗?杭州地铁的屏蔽门安全性到底如何呢?

  昨天,钱报记者实地走访了杭州地铁1号线,市地铁集团告诉钱报记者,北京地铁事件发生后,杭州地铁已经安排人员全面检查了1、2号线的相关设施和设备情况。

  简单来说,为防止屏蔽门跟列车车门夹人,杭州地铁有“三招”——

  杭州地铁的这道空隙不到12厘米

  只塞得下一只iPhone5

  大家都知道,在你从站台走入车厢内的时候,屏蔽门跟车门之间是有一条空隙的。

  近日北京地铁的不幸事故,当事者就是被夹在了屏蔽门跟车门之间的这道空隙中。而在7年前,上海地铁1号线上海体育馆站,也有一名男子强行冲门,结果被夹在屏蔽门和车门之间,后列车启动,男子跌落站台当场身亡。

  大家可能会问,为啥会有这道空隙的存在呢?

  其实,这个空隙在轨道交通行业叫做限界,因为车辆在运行过程中会有一定的摆动,防止车辆与隧道内的设备等发生干涉,需要规定一个限界,所有安装的设备不能超出这个限界。

  屏蔽门在设计上要求门体的安装位置需要满足车辆限界,所以屏蔽门与车体之间,大都会有间隙。

  早期的地铁城市,或者因为车型大小的区别,这个空隙会大一点,以广州地铁1-4号线为例,屏蔽门与列车车门的空隙在20~25厘米之间。

  因此在极端情况下,如果屏蔽门跟车门之间存在的间隙较大的话,是能够容下体型瘦弱的人或儿童的,比如出事的北京地铁5号线,由于建设时间比较早,这道空隙的宽度就比杭州地铁要大。

  咱们的杭州地铁新建,这道被网友们称为“致命空隙”的距离,只有不到12厘米,底部最小空隙约10厘米。记者量了一下,大概就是一个iPhone5的长度。这么窄的距离,一般来说,夹住一个成人是不太可能的。

  两道激光和一条光带

  都在默默地当“保安”

  如果只有一个“空隙窄”的防范措施,似乎难以说服大家。不过,市地铁集团告诉钱报记者,针对该安全隐患,杭州地铁早在1号线设计之初就已采取了一系列的技术及管理措施,可有效防范以上安全隐患。

  第一,是大家看得到的:在车门侧的屏蔽门门槛处设计成45度的斜面,乘客无法在此处站立;屏蔽门与车门的空隙小于12厘米,无乘客滞留空间。

  第二,则是大家看不到的“安全员”:

  屏蔽门和车门在关闭时都有检测障碍物的功能,当屏蔽门或车门夹到障碍物时,会自动打开,列车无法开动;

  在屏蔽门与车门的空隙中还有两束检测障碍物的激光,分别距离地面30厘米和60厘米,一旦这两道激光检测到有障碍物,列车也将无法启动(如图);

  此外,在列车尾部处的屏蔽门与车门缝隙中间,还有一条纵向可视光带,约2米高,一旦有障碍物,司机在关门后将无法看到此光带,根据司机作业规范及标准,严禁司机启动列车。

  记者了解到,早期的地铁城市客流量较大,检测屏蔽门跟车门之间的障碍物,主要靠防夹挡板。而杭州地铁的激光检测障碍物的好处,则是灵敏度更高,更注重安全性。

  夹到25毫米以上的东西

  地铁车门会自动打开

  虽然有这么多重保护,但毕竟都是设备,也有故障的时候。杭州地铁屏蔽门跟车门之间滞留人员是不太可能,但是日常乘客环境中,被屏蔽门或者车门夹住的现象,还是存在的。

  比如,杭州地铁也曾发生过两起车门、屏蔽门夹住包包、衣服的事件(本报曾有报道)。

  昨天市地铁集团告诉钱报记者,杭州地铁的屏蔽门跟车门,都安装有激光安全防护装置,一般当屏蔽门或者车门,夹到障碍物时,车门会自动打开,但是这个障碍物也是有一定标准厚度的。

  市地铁集团解释:“屏蔽门夹到厚度大于5毫米的物体门体会自动弹开,而列车车门因为装有橡胶条,灵敏度相对低一些,夹到大于25毫米宽度的物体,才会打开。一般薄的衣服,包包的肩带,被夹到有可能就不会自动打开。一般来说,人的一只手,或者一只脚,被夹住,是绝对会自动打开的。所以乘客并不需要担心自己的手脚会被屏蔽门或者列车车门夹住的情况。”

  不过,昨天地铁集团也强调,为了避免安全事故发生,乘客自己的安全意识也很重要。 “一般屏蔽门、列车车门夹人,基本上都是冲门,冲‘黄灯’造成。平时,多等两分钟,少闯屏蔽门,这些危险就不会发生。”(陈锴凯)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