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工人施工后未把井盖盖严 致4岁男童坠井身亡(图)

2014年11月11日 15:24 来源:新民网 参与互动(0)

图说:孩子坠落的窨井离其父母工作的饭店“瓦煲饭”不足5米/晨报记者肖允

  11月9日晚7点不到,一名4岁的小男孩失踪。在旁边饭店打工的父亲,借助手电筒昏暗的光线,在窨井盖下面污水的水面上发现了孩子一只鞋子,随即潜水下去摸了十几遍,始终没能摸到。

  当晚23点50分许,水快抽干时,孩子才被发现,随后急救医生宣布孩子已死亡。

  家长口述

  找寻中发现窨井盖未盖好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沪松公路靠近九杜路的事发现场。记者看见了那只肇事的井盖,上前用手按了按,又用脚跺了跺,纹丝不动,此时井盖已经“闭嘴”了,只有井盖周边的泥地,依然残存着前晚抢救这名男童的印记。

  在离窨井盖大约3米远的地方,是一间很小的饭店。饭店门面很小,里面也很简陋。孩子瘦弱的母亲趴在一张条形餐桌上,没有哭,神情疲惫不堪,声音沙哑。

  “因为店里没有客人吃饭,晚上6点45分的时候,我还在门前陪儿子玩。他跟西边药房里那个孩子一起在玩耍。大约6点50分的时候,店里来了客人,我过去招呼。不一会,我出门去望儿子的时候,儿子就不见了。我跑到西边药房里去找,人家的小孩在家里,可是我的儿子不在那里。我就沿着街边一直找。”

  大约6点55分的时候,孩子的父亲送外卖回来,电瓶车还没停好,听说儿子不见了,也慌忙地到处找:“我找了一圈没找到,就径直走到窨井盖边,伸手在井盖上一按,井盖就像跷跷板一样翘起来,张开一个黑洞洞的大嘴,我心里顿时就慌张了,连忙喊他们送手电筒来。”孩子的父亲说。

  潜水十几次未发现孩子

  在手电筒昏暗的光圈里,孩子的一只鞋子鞋底朝上,漂在窨井的污水面上。

  “我啥没有想,直接就下到了窨井里,潜水下去摸了十几遍,没有摸到。上来后,我不死心,又下去,都没有找到儿子。”孩子的父亲熟悉水性,会游泳。

  孩子的母亲说:“他是头朝下潜入窨井的。他怕跳下去的时候,脚在水里踹到了孩子。”

  那么,孩子的父亲为什么会径直去翻井盖呢?他说:“我去送外卖的时候,看见施工的工人在那里收拾工具,要收工了。我跟他们说,你们要把井盖盖好,这里孩子很多,有危险。所以,我儿子不见了,我就有不祥的预感,找了一圈后,就去翻井盖了。”

  孩子的父亲和母亲打工的这家饭店,是孩子姨妈开的,是妻子的同胞姐姐。昨天,姨妈说,这个孩子早产,出生时不到5斤重。最近几个月,孩子因为患中耳炎,耳朵特别痛,碰都不能碰。记者从孩子的病历上看到,这个孩子两次到万源路儿科医院就诊。

  孩子父亲说,他们平时把孩子送到附近一家幼儿园上学:“孩子很乖,也很听话。平常都在饭店门口玩,不会跑远的。幼儿园的老师也说孩子很听话。”

  施救过程

  窨井有10多米深,下面管道接入口很多

  “我们报警后,警察还是非常迅速地来到了现场,消防队的人也开着消防车来了。从报警到他们赶过来,前后也就十来分钟。”虽然他们还沉浸在失去儿子的巨大悲痛中,但这对来自湖南的夫妇还是对前来施救的相关部门表示了感激。

  昨天下午,九亭消防中队的陈队长告诉记者,前晚7点11分,他们接到救援指令后,10分钟后就赶到了现场。除了出动一辆消防车排水搜救外,还有3支抢险队伍也到场施救。

  据陈队长介绍,这口窨井有10米多深,至少有三层楼那么高:“我们赶到现场时,小孩的父亲还在窨井里,他想把孩子救上来,但是底下的水流太急,他没有找到孩子。因为井洞里空间狭小,容不下许多人下去施救,我们将孩子的父亲劝上来后,就派我们熟悉水性的队员潜入污水里继续搜寻。”

  据下水搜寻的消防战士介绍,这一处管道是整个九亭地区的主干道,接入口很多。而且管道有多处转弯,生命体征仪始终未能捕捉到信号。考虑到污水过深,消防队用手抬抽水泵紧急排出污水,但因手抬泵口径小,又没有办法堵住其他进水口,排水效果不太明显。

  随后,松江水务局下属的松申水环境公司也前来配合施救。该公司运来专业设施,沪松公路南北两端各50米处被封堵,不让水再流入事发区域,随后他们再用大功率水泵抽水。

  前晚23点50分许,在水快抽干的时候,孩子被发现,随后不久现场急救医生宣布孩子已死亡。松申水环境公司的张经理告诉记者,孩子被找到的地点距离事发地约有2公里远。

  事故原因

  “工人临走时的确没把井盖盖严”

  根据事故现场围观市民的讲述,因为沪松公路拓宽,相关单位的地面线网正进行配套改造,全部改走地下管网。前天中午,施工队在事发现场施工时,打开了这处窨井盖,收工时却没有盖严井盖。

  松申水环境公司的党支部书记杨女士说,工地上的窨井盖应该是由他们负责管理的,但悲剧的发生是由于施工单位施工导致的,目前正在调查。

  昨天晚上,这家施工单位所在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向晨报记者证实,前天下午1点多钟,他们的工人开始在窨井处施工,到傍晚5点15分左右,工人开始撤离现场:“因为施工没有结束,第二天还要继续施工。为图省事,工人临走的时候,的确没有把井盖盖严。不过,井盖边上有金属护板,做了简单防护。”

  相关链接

  55元防护网就可“兜”住行人安全

  2013年5月开始,上海浦东、虹桥两大机场在周边人流集中的场区道路,为1558个窨井盖加装了窨井防护网。

  因为缺盖窨井“咬人”,甚至导致人员死亡的事件屡屡发生,上海两大机场决定在窨井盖下加装一层高强度的尼龙绳防护网,既能顺畅排水,又可防止行人坠入。

  该防护网安装过程并不复杂:施工人员掀开盖子,在窨井内壁用膨胀螺丝结结实实铆上六七个受力桩,再将一张比井口略小的尼龙绳编织网,用金属扣挂在受力桩上。“网兜”挂好,一个六七十公斤重的大汉往上一站,也毫无问题。

  此次采用的窨井防护网呈蜘蛛网结构,具有防腐蚀、易维修、防护强度高等特点,而防护网承重达250公斤。据透露,加装一个这种防护网的成本约为55元,预期寿命却可达5年,相关部门将定期检测,一旦发现防护网有老化、破损等问题,会立即更换或维修。(据新闻晨报)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