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徽“单独两孩”遇冷:至今只发2.3万张准生证

2014年11月14日 11:07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0)

  去年11月15日,我国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一年过去了,根据官方数据统计,我国申请生二宝的家庭远远低于官方预期。而这一政策在我省落地近一年来,全省至今只发放了2.3万张“单独两孩”准生证。符合条件的夫妻,在生二宝问题上是咋想的?那些已怀上二宝的家庭又有哪些甜蜜的负担?记者昨天对此进行了调查。

  现状

  “二宝”比预期的少

  今年1月23日,安徽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安徽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正案》,我省正式实施“单独两孩”政策。

  在启动“单独两孩”政策之前,我省曾进行过人口调查。调查显示,我省城镇户籍人口中符合“单独”条件,且有意愿再生育的育龄夫妇在19万对左右。而近日,记者从省卫计委获悉,最新数据显示,目前我省只发放了2万3千余张“单独两孩”准生证。

  “就目前来看,符合政策的家庭,生育意愿不是很强烈。”省卫计委政策法规处处长胡友来表示,预计年内,我省发放的“单独两孩”准生证不会超过3万张。

  “因为农村‘单独’比较少,该生的已经生了,现在主要是城镇这一块。”胡友来介绍,政策放开后,对城镇这块的局面影响稍大一些。

  铜陵最少合肥最多

  记者了解到,在已经发放的“单独两孩”准生证中,合肥以4800张占据榜首。此外,排名靠前的还有阜阳、滁州、六安,这几个地方申请家庭大多在1600至4800个之间。

  由于人口规模等因素的影响,各地申请家庭的数量还有很大差距,最少的申请地铜陵目前只发放了400余张证。此外池州、黄山、淮北、亳州的申请家庭也都在500至700个左右。在已经申领准生证的两万多个家庭中,父亲的平均年龄在31岁,母亲的平均年龄在29岁。不过记者从安徽省妇幼保健院获悉,该院门诊病房也曾接待过一名49岁的二胎产妇,一些超过最佳生育年龄35岁的产妇也为数不少。

  合肥一个社居委负责计生方面的专干告诉记者,他们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在该社区申领准生证的20个家庭中,有19个是怀孕后才来申领证件的。

  原因

  生娃容易养娃不易

  “单独两孩”政策放开后,为啥降生的宝宝们没有计划的多?记者在采访中,也听到了不少声音。“生下来谁带,包括经济上的负担,都是不少符合条件的家庭,暂时不愿生二胎的原因。”省卫计委政策法规处处长胡友来说,他还遇到过一些父母反对孩子生二胎的情况,因为父母年龄大了,也没有精力再帮着带小孩。而找月嫂或者保姆,则又添一项开支,而且很多年轻父母也不放心。

  记者在一些社居委采访得知,一般情况下,大宝和二宝的年龄差在三四岁,也有仅差一岁的,或者相差十几岁的。对此,安徽省妇幼保健院危急重产科主任章小宝认为,由于产妇生育第一胎后要给孩子哺乳,婴儿两岁前也都需要悉心照料,因此至少要间隔一到两年以上再生第二胎。头胎为剖腹产的,生二胎的间隔时间要在两三年以上。针对一些大龄产妇,章主任说,医院一般会特别关注,防止妊高症等情况。“也有一些高龄产妇属于意外怀孕,但现在政策放开之后,就生下来了。”

  章主任说,据他观察,不少二胎妈妈都是工作比较轻松,或者是家庭主妇,但仍有带孩子难题。“有妈妈怀着二宝,孩子没人带,自己还带着大宝来做检查,或者有时候检查还没做完,就要去接孩子。”

  解读

  全面放开暂无时间表

  胡友来说,由于各地出台政策的时间略有不同,再加上生育人口也需要做一些准备,经过一年的实施,明年“单独两孩”这一机制的运行会更加平稳。

  对于不少人关心的全面开放两孩政策,胡友来认为,随着“单独两孩”的不断平稳推进,未来国家或许会考虑“开闸”,满足更多人的需求,但具体时间暂时不清楚。

  而日前,国家卫计委监督局监察专员赵廷配回应“单独两孩”遇冷称,截至9月底全国共收到二孩生育申请80万份,这一数字的确低于预期。他同时表示,目前对全面放开二孩仍无时间表。

  案例

  43岁妈妈想再要个娃

  合肥莲花社区的刘大姐今年已43岁了,虽然已错过了最佳生育年龄,但在家人支持下,她也加入生二宝的队伍中。遗憾的是,这次没能保住腹中的宝宝,她表示现在先养好身体,未来是否再生,还要顺其自然。

  刘大姐的大儿子已经15岁了,刚刚上高一。刘大姐怀孕之前,难免要跟大宝沟通一番。

  “小时候他并不愿意,为他为啥,也不说。”刘大姐说,随着年龄增大,大儿子渐渐也想通了,竟然主动跟妈妈说,给他生个妹妹吧,以后他来参与培养。

  正好这次政策符合,刘大姐就去申请了准生证,巧合的是,没过多久她也怀孕了,“我老公和儿子都特别高兴,可遗憾的是,差不多40天的时候去医院检查,发现胎停了。”这让全家都很难过。“我跟儿子说宝宝不在了,他没吱声。”

  其实在要不要二宝这个问题上,刘大姐也很纠结,她还跟老公做了详细的计算。“比如我们60岁的时候,二宝刚好十六七岁,正处于特别叛逆的青春期,我们是否有精力来管呢?”刘大姐说,等小宝高中时,每天也要上晚自习,如果是个女儿,到时候夫妻俩是否还能每晚接送她?

  至于自己是否再要二宝,刘大姐说“顺其自然吧”。

  二胎怀了俩 全家乐开花

  还有一个多月,合肥“80后”姑娘陈菊花就将成为三个孩子的妈妈。二胎怀上了双胞胎,这让他们全家,包括她6岁的儿子贝贝都乐不可支。虽然在外人看来他们家应该“鸭梨山大”了,可陈菊花夫妇俩却觉得这股惊喜劲儿始终都没过去。

  陈菊花已怀孕七个多月了,由于医生嘱咐,她暂时只能躺在沙发床上,看着儿子贝贝玩耍。陈菊花怀的是单卵双胞胎,也就是说,孩子出生后会是两个性别和血型完全相同的宝宝。昨天,陈菊花的丈夫项正源说,他刚陪妻子从上海产检回来,为慎重起见,夫妻俩已往返上海六次检查,目前状况非常好。

  “13周的时候查出来是双胞胎,太惊喜了。”其实早在贝贝还小的时候,陈菊花夫妻俩就有再要一个孩子的打算,不希望贝贝太孤单。

  “我最希望妈妈给我生两个妹妹。”陈菊花说,在怀孕之前,她还专门问了儿子贝贝,是否愿意妈妈再生个孩子,没想到贝贝很爽快地答应了。“以后我可以带他们玩呢。”贝贝的承诺更让陈菊花心里暖暖的。

  看到妈妈的肚子渐渐大起来,贝贝的表现也越发像个大哥哥,“有时候我去上班,中午打电话回家,他都会问两个小家伙乖不乖,跟着妈妈上班累不累。”陈菊花说,贝贝还给其中一个宝宝取名“楠楠”,可见疼爱有加。

  不过贝贝也有吃醋的时候,由于爸妈要去上海产检,爷爷奶奶在家带贝贝,打电话时,老人家难免要多问下情况,贝贝就会吃醋,怪他们不先说说自己的情况。有了带贝贝的经验,夫妻俩并没有提前采购很多东西,淡定了不少,“比如衣服什么的,大小还不一定合适,生了再买也来得及。”

  虽然小宝宝们即将出世,可是夫妻俩一点都没忽视大宝贝贝。“本来我打算去上海生,但是那时候正好贝贝在期末考试,离开太长时间不行,所以我们决定还是在合肥生。”很多人说二宝是甜蜜的负担,项正源说,在他看来负担是有,但在孩子身上付出的精力或许要大于金钱,而他们也会尽可能地多花时间陪伴孩子成长。

  全家对小宝们出生后的事情,已做好分工。小宝们主要“负责”吃喝拉撒睡,爷爷奶奶可以搭把手,而爸爸妈妈则用余下的精力抓贝贝的学习。此外爸爸还要照常每周带贝贝出去玩,甚至要增加次数,不让贝贝觉得受冷落。

  陈菊花说,孩子出生后,是否要当全职主妇,是她目前最纠结的事情。“如果两个孩子乖的话,产假结束或许我还能去上班,目前也是走一步看一步了。”(新安晚报 华玲 程乐平 张媛媛 童玲玲 朱红英 杨红梅 陈牧)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