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京服装店老板不忍关门写诗:难解心中万古愁

2014年11月15日 11:36 来源:金陵晚报 参与互动(0)

  “运交金盛一废秋,壮志雄心黯然收,借饮长江千里水,难解心中万古愁。”别以为这是某诗人的作品,这只是南京一个小小服装店的老板,在店铺面临关闭前的心声!

  40岁的李有为,如今戏称自己有何作为,空有悲叹和无奈!这是他一个人的困境吗?在双十一网络大战还未平息之际,个体服装店铺究竟路在何方?

  不忍服装店关门 写诗哀叹

  昨天,记者寻找到了这家服装店,就在金盛百货的二楼。店铺前,记者并没有看到招牌,门头上只挂着4张宣传纸张,其中有3首诗。分别是“爱别离”、“咏金盛”、“别前随感”。“爱别离”中写道:“分别长 相处短 聚散由缘永不变,请相惜 莫相怨 天下从无不散宴”,字里行间存着留恋和无奈。而门口还有一个大大的“寻人启事”,店铺老板李有为说:“我要给我的衣服寻找能欣赏它的主人。”

  记者发现,这则寻人启事写得颇为浪漫。“我从繁华的大都市,辗转来到这遥远的异乡,只为苦苦找寻你,那慧眼识珠的目光。如今的我满怀浓浓的深情与希望,静静地等待等待,在一个无人知道的地方。”满满一页纸,店主想表达这个被人遗忘的角落——小小服装店的命运,此刻正在等待,合适的主人,带这些衣服回家。

  初次创业就遇到挫折

  不敢继续

  有市民说,这几首打油诗,看似有趣,但其实就是整个服装业实体店未来的缩影。

  这家服装店的主人李有为,今年40岁,早些年在单位上班,做人力资源管理。去年11月,他租下这个近20平方米的店铺,地理位置不算好。店铺主要是卖男装,有外套、毛衣、牛仔裤等,记者大致看了一下,基本上是偏年轻的款式。李有为告诉记者:“一年房租加水电、管理费总共是5万块钱。马上房租要到期了,听说明年整体房租费用要上涨2000多,干不了啊。”这一年,李有为说他连交房租的钱都没赚回来,实在看不到希望:“我周一到周四,一件没卖出去,今天刚开张。”

  李有为的妻子就是店铺的营业员,在与记者的交流中,也显得非常腼腆。他们的儿子读小学六年级了,因为夫妻俩早晨六七点钟就要赶1个多小时公交车到这里看店,下午5点多钟才能返回,孩子基本上也照顾不了太多。李有为说:“孩子学习成绩不好,我们开店也没赚钱,反而亏本要关了,哪有钱送孩子报辅导班。也是可惜了孩子,没办法。”

  连访三家都一脸愁容

  叹生意差

  李有为店铺的男装并无特色,而他也说这个店铺是初次创业。会不会是没有经验,才生意惨淡,以至于要关门呢?记者随后在商场二楼进行了调查。

  记者观察到,整个楼层,约有上百家这样的服装店铺,多是10平方米到30平方米左右。36岁的李女士,店铺地理位置算是好的,在路口交汇处。她告诉记者:“我在这里做了五六年,刚开始还好,一年赚七八万,但现在不行了,尤其是这两年。”李女士的店铺有20多个平方米,因为经营压力,她还隔成两间,租出去一部分。但即使这样,今年基本没赚钱,也就顾个成本。她经营的是相对时尚的女装。

  一家经营中年男装的店铺营业员告诉记者:“我们准备下个月换女装了,生意太差了。今天一天没卖出去。”48岁的王女士,指着自己的饭盒告诉记者:“我们都自己带饭的,节约成本。今天到现在为止,只卖了一条裤子。”王女士的这家店铺,做了3年。她说:“这个店铺越来越难做,因为店铺是买下来的,不做就白亏了这么多钱。做吧,实在赚不了钱。”

  不可逆转的趋势

  尽可能多学习吧!

  网购大潮汹涌而来,实体店遭遇困境已是不争的事实。在经营越来越难的情况下,这些小店主有什么出路?

  记者告诉李有为,店里服装并无特色,店里没有电脑,也没有POS机刷银行卡。但他表示:“船到桥头自然直。我想依照我的想法、眼光,经营生意。”不止是李有为,整层楼的商铺,有电脑的也不多。

  记者了解到,经营实体服装店铺的不少人,都会再开一个网店,这样可以多一些营收。但36岁的李女士说:“我不会玩网络,而且守着这个店铺,也没有时间分心做别的。”她也不知道,如果生意一直不好,以后该做什么。

  宏源证券研究所副所长、互联网千人会秘书长易欢欢表示,实体店遭遇困境是行业的大趋势,很难改变。易欢欢建议,店铺尽早转型,可以规避一些损失。更重要的是,商业环境没有办法逆转,如果要继续在这个行业做,经营者必须学习新技术,尽可能多学习,这是时代的必然。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