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救人“最强小哥”已上岗 成物业公司一名保安

2014年11月19日 09:54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纵身一跃跳入冰冷河水救起三个姑娘的临安“最强小哥”,第一次拥有了一份正儿八经的工作:保安。昨天,是他第一天上岗。看着每一辆进出小区的车,他觉得自己重新回到了人间。“这套衣服太帅了,以前想都不敢想。”高军扬明显感受到了自己的生活已经发生变化。

  改变的可能不仅仅只有工作:临安市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专程看望高军扬,还召开了表彰会;钱江晚报“最美浙江人”和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手的“最美浙江人基金”也将发出2万元的奖励金,因为最强小哥的勇敢和善行。

  第一天上班

  开关小区门闸150次

  保安的工作对高军扬来说是新鲜的,也是以前没有接触过的。他打工十多年,从来没有穿过配发的工作服,何况这第一套工作服有肩章、有编号,还有让人显得更加精神的大盖帽。

  他已经是临安天阳物业公司的一名保安。昨天他值白班,早上6点到下午6点。“我4点半就醒了,再也没有睡着,5点起床去吃早饭,我担心会迟到。”高军扬说,他已经好久没有像现在这样,期望第二天早一点天亮,早一点工作。“早上在路边吃了碗水饺,好贵,8块钱。”他说,从石洞搬出来到公司时身上只有2元钱,还是同事汪大姐给了他30多块钱才不至于吃不上早饭。

  吃完早饭,他赶紧去了小区门口的门岗——第一天他被指定在门岗上班,帮住户开关车闸,登记各种相关信息。搭班的周师傅是临安本地人,今年60岁了,他对高军扬的评价是老实、肯学、有责任感。“挺好的,说什么听什么,不懂了也会问。感觉性格也很好,不太会和人脸红。”

  下午4点左右,搭班的周师傅要离开一小会儿,高军扬一个人在门岗。他显得有些紧张,很担心放进了一辆不该进的车子。“有时是周师傅开关闸门,有时是我,我大概点了点,到现在已经放进放出车子110多次了,估计到下班能有150次。”高军扬一再对记者表示感谢,一再说是物业公司、派出所和当地政府帮助了他,给了他一份稳定的工作,而这份工作让他觉得腰板都挺直了。“今天下班我一定要给老婆和孩子打电话,告诉他们这个好消息。”

  “最强小哥”成为

  临安好人

  “那么冰冷的水,百多米宽的河面,谁敢跳下去?” 家住临安临东小区的胡成根很迫切地向钱江晚报记者表达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像高军扬这样的人就是英雄,是能感动临安的好人。

  前天的采访,钱江晚报记者在筑境小区、临东公园,包括事发地——临东桥边的空地上碰到了多位临安市民,至少一半人从各个途径知晓了高军扬的救人善行,他们觉得这种精神应该得到弘扬。“看到报纸后,我就去临东公园了,想见见英雄。”一位江姓阿姨刚从临东公园出来,三次上山,她都没能见到“最强小哥”,有些失落。“我就是想对他说一句话,生活困难不要紧,内心强大才是有用的人。”

  临安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高军扬的救人事迹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强烈反响,不少市民表示这种不畏危险为他人的精神值得学习。

  临安有关部门高度赞扬高军扬的救人行为,同时也很关心他的生活。“18日上午8点半我们过去对高军扬进行了表彰,同时也发放了见义勇为奖金。”相关负责人说,奖金的数额虽然不是很高,但希望能解高军扬燃眉之急。

  “最美浙江人基金”

  为他发出2万元奖励

  高军扬不仅感动了临安,也感动了整个杭州。因为他的勇敢和善行,钱江晚报“最美浙江人”和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手的“最美浙江人基金”也将为他颁发2万元奖励。

  最美浙江人中,有英雄壮举,也有凡人善举,可能是一个人,也可能是一群人,诉说的是红尘烟火里、就在每个人身边的故事。尽管“美”的故事会不同,但骨子里都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最美浙江人基金”给最强小哥的评奖词是这样的:刚到一座陌生的城市,没有工作、被朋友欺骗、身无分文、孤身一人——确是很多人不曾体味的低谷。然而尽管如此:在自己最落魄不堪、最凄冷无助时,他依然选择用自己一腔热血和力量,去挽救他人的生命、温暖这个寒冷的冬夜。

  一个因善良和勇敢引发的故事,到这里就划上了一个快乐的句号。作为本报与阿里公益“最美浙江人基金”奖励的第一个人,我们希望这只是一个开始,能让更多的人传递“好人善行”的价值观念,去传递更多的爱和善良。通讯员 梅雪峰 陆媛媛 记者 鲍亚飞 文/摄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