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工诠释新时代环卫精神: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

2014年11月21日 16:55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女工诠释新时代环卫精神: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

  第一眼看到张晓燕,打扮简朴,比实际年龄略显老气一些。

  “在室外扫地嘛,每天风吹日晒的,人看上去是要老一些,我和同龄人在一起,都被误会是他们的姐姐甚至妈妈。”张小燕憨憨地说,“不过时间长了,也习惯了,呵呵。”

  张小燕,今年33岁,刚进新安江环卫所工作的时候只有26岁。

  早4点半到晚11点半

  一干三个月没有怨言

  一个26岁的年轻人去扫大街,许多人或许觉得有些难以理解。经常有些人会问:你这么年轻,干吗扫地呀,工资低活又脏。每次听到这样的话,张小燕总是低头笑一笑,继续工作。她说:“我觉得自己干的工作挺有意义的,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一定要努力干好。”

  不管刮风下雨,每天早上4:30分,张小燕都准时到路上和班里的同事们一起大清扫;在炎炎夏日正午,她还在自己负责的路段上清理垃圾;晚上,还骑着自行车上路检查,一直要到11点以后才能回家休息,每天的工作时间经常超过16个小时。平时有同事生病了,她还要去顶班。就在刚当上班长没多久,另一位保洁班长出了交通事故,张小燕便接任了管理两个班的工作,每天从早上4:30一直要忙到晚上11:30,这一干就是三个多月,但她从没说过一声累,喊过一声苦,她就是这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达了对这份工作的热爱,最终得到了大家的认可。

  来环卫所工作七年

  没有回老家过一个新年

  环卫工作没有休息日,张小燕到环卫所工作7年了,她没有回老家过过一个年,对家里的照顾也很少,对儿子的照顾更少。

  记得有一次,张小燕五岁的儿子感冒发烧,正在医院挂吊针。单位一个电话说有紧急事情处理,看着年幼的小孩,张小燕左右为难了会儿,还是决定把儿子托付给护士照看。

  “走的时候想想儿子还生病,我眼泪都出来了,儿子抓住我的衣角,都不肯放手,嘴巴里还迷迷糊糊地说‘妈妈,我不让你走,我一个人害怕……’我只能快步走出病房,来到医院的大门口,已是泪流满面。”

  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张小燕心中满是对儿子的心疼和愧疚。“但是,想着还有工作要等着我去做,我调整了一下自己的情绪,立刻回到了工作岗位。在我的心中,虽然工作和儿子同样重要,但是有时为了工作,我只能委屈儿子了。”张小燕坚强地说。

  也许是职业习惯,张小燕跟丈夫一起逛街时只要看到果壳箱外一包垃圾或路上一个塑料袋,张小燕就会情不自禁地去捡,扔到垃圾箱内,刚开始丈夫有些不理解,会说你已经下班了,就不要干了。可时间长了,丈夫也被张小燕带动起来,看到路边的垃圾会捡起来扔进垃圾箱。“看到家人对自己工作的理解支持,我对自己的工作更加有信心了。”张小燕说。加有信心了。

  爱岗敬业带头苦干

  遇到难题巧心化解

  由于出色的工作表现,2008年的时候,张小燕被任命为新安江城西管理服务站副站长。这样,她的工作量更大了,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而她的工作热情更高了,责任心也更强了。

  城西站位于城区较繁华地段,人流量大,清扫保洁难度相对来说较大,张小燕平时看起来斯斯文文,见人都是笑咪咪的,但对于工作要求非常严格,对新招保洁员都是亲自手把手地教,合格后才能上岗。在清扫过程中,不允许有一点漏扫现象。她每天上班之前第一件事就是在城区里一段路上检查大清扫情况,看看人行道上有没有瓜子壳,树穴下是否有杂物,侧石边粉尘是否扫到位等,如果发现问题就会把保洁员叫到没扫干净的地方要求补扫,她经常带着保洁班长到路段上进行查岗。

  有一次,张小燕带领几个保洁员去清理一个无人保洁地段的卫生死角,还未走到,远远就闻到一股恶臭,使人无法靠近,原来里面全是大便和腐烂的垃圾。

  同事们看到这种情况,都怕走进去,张小燕忍着恶臭,拿起铁铲就干了起来,大家被她的精神所感动,见状也跟着动起手来。臭味直撞脑子,恶心得实在忍不住了,她们就哇哇吐几口,吐过之后,又拿起铁锹、扫帚清理起来,而石头缝里的垃圾粪便只能用手去捡。

  经过整整两个小时,才将卫生死角清理干净,而她们的裤子上和鞋子上都沾上了粪便,身上也被熏上了一股臭味,但看到干净整洁的环境,大家脸上都落出了开心的笑容。

  有段时间,在江滨大道的人行道上,每到晚上12点以后总会出现从酒店倒出的餐饮垃圾散落一地,白天去询问旁边的各家酒店,谁都不肯承认。

  为了弄清楚到底是谁在乱倒垃圾,张小燕用了最原始的办法——“守株待兔”。 冬天的夜晚寒风凛冽,天上还下着小雨,12点钟以后,路上基本已经没有行人了,她独自一人在江边守候,等待着乱倒垃圾人的出现。凌晨3点左右,某酒店的两名服务员抬着餐饮垃圾出来,往人行道上一倒,想要快速离去时她上前拦住了他们,这两个曾经矢口否认乱倒过垃圾的服务员在事实面前不得不在低下了头。

  对于自己的父母而言,张小燕可能不是一位称职的女儿,对自己的儿子来说,也许不是一位合格的母亲;但是对于新安江城而言,她一定是一位称职的城市美容师,对于老百姓来说,她也一定是一位合格的环卫工者。因为她把自已的汗水,连同那宝贵的青春,酿成最醇最甜的蜜汁,散发着芬芳,饱含着深情,奉献给了这座城市。张小燕,就是这样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以自己平凡的一言一行,抒发着新时代环卫女工的环卫情怀,诠释了“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环卫精神。沈菲 赵华锋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