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通讯:一对俄罗斯夫妇的异国创业路

2014年11月22日 1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通讯:一对俄罗斯夫妇的异国创业路
图为萨沙和丹妮娅夫妇手捧自家的俄罗斯面包。 李艳 摄

  中新网满洲里11月22日电 题:一对俄罗斯夫妇的异国创业路

  作者:常安 李艳

  萨沙说:“我不想我的人生就这样平平淡淡,我要的是激情和色彩。”55岁时,背负压力与妻子来到异国他乡开始创业之路的萨沙,虽然年过半百仍旧一腔热情。

  如今,萨沙和他的妻子丹妮娅已经来到中国近一年的时间。他们在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市经营着一家面包店。

  初见萨沙夫妇,他们正在操作间烘焙面包。出于卫生安全的考虑,萨莎只能隔着两道玻璃门微笑着打招呼。因为面包坊的面包都是提前以干酵母室温发酵,所以每天早上5点多,萨莎夫妇就会来到操作间开始一天的工作。

  没一会儿,萨沙微笑着落座,并且邀请了他的朋友来当翻译。面对记者,他侃侃而谈。

  萨沙来自俄罗斯赤塔市,他认为自己向来是一个目标明确的人。从做小本生意白手起家,到后来开办自己的外贸公司,一路走来的萨沙认为生活总是需要不断地惊喜和创造。

  “一辈子只做一份工作、只有一个奋斗的目标,对于我来说,实在是一件太过枯燥的事。我不想我的人生就这样平平淡淡,我要的是激情和色彩。”萨沙说。

  萨莎55岁时,决定关闭自己蒸蒸日上的公司,选择到满洲里发展。他决心要开一家属于自己的面包店。当他把这个别人眼中“疯子一样”的想法告诉妻子丹妮娅时,丹妮娅格外冷静地拥抱了萨沙,给予了无条件的支持。

  在大多数中国人眼中,50多岁的年纪应该是安享晚年的年纪。然而,萨沙夫妇却选择在这个时候,开始一段不同的生活。这一决定,也同样使他们面临很多压力。萨沙回忆,他们夫妻俩的亲人和朋友曾对此投来怀疑的目光和不看好的态度,曾多次试图阻止。

  “无论有多少人反对我的想法,无论创业的道路有多难走,我都不会放弃。”萨沙说,此后他很快处理完公司的事务,与妻子、孩子们策划着去中国的生活。他说,“以前做老板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生活,现在我要开一家面包店,用我和妻子的双手,做地地道道的俄罗斯正宗的传统面包,让人们了解俄罗斯面包真正的意义是什么。”

  到中国开店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容易,首先就是语言的问题。

  “虽然我以前做生意的时候,也来过满洲里、海拉尔、哈尔滨这些地方,但是中文我始终不会。”萨沙说多亏了热情的满洲里朋友给予了自己很大的帮助。从选择店铺到办理执照,好多事情萨沙都需要依赖朋友。他自嘲地说:“还好他们不嫌我这个老头子烦人,愿意帮助我。”

  经过一番筹备,萨沙的店终于开张了。因为坚持做地道的俄罗斯风味面包,他的原材料都选择从俄罗斯进口,烘焙工艺也坚持了“俄式风格”。然而就是这种坚持,却让他制作的面包在一开始并未能令许多人接受。

  “在俄罗斯,面包就好比中国的馒头、烧饼一样,是作为主食来食用的。没有任何添加剂,完全都是全麦面粉加少许的盐,拿在手中分量很重、很结实,微酸的口感。”萨沙讲起自己的本行,眉飞色舞,“这种面包对身体特别有好处。”

  但是,就在刚开业的前几天,每天看的人远比买的人要多得多。“像那种长方形的面包,大家总是会拿起来,好奇的掂一掂重量,但是买的人不是很多,因为都觉得太硬。”萨沙的中国店员说道。

  这让萨莎夫妇很不服气。他们发现中国市场上出售的面包都是很甜、很松软,这与自己出售的面包口味完全不一样。这时,也有俄罗斯的朋友劝他根据中国人的饮食习惯进行改良,做成松软的面包,以迎合大众口味。

  然而,愁眉紧锁的萨莎并没有为之所动,他认为一旦改变就失去了来满洲里创业的真正目的。此后,萨沙授意店员对每一位进店的顾客讲解什么是真正的俄罗斯面包,并且设置了试吃篮,通过试吃吸引顾客。

  两个多月过去,周围小区的居民很快成了他的顾客,有一些餐厅也开始在这里订购西点面包。起初最不为人们接受的、又硬又没有味道的全麦黑面包,如今每天至少能卖出40多个。

  “虽然说目前还是有大部分人群接受不了这种全麦没有甜味的面包,但是时间久了他们会了解到的。”萨莎告诉记者,现在的困难是销路并没有完全打开。

  尽管如此,萨沙依旧向记者勾画了自己的梦想蓝图:“未来我还要注册属于自己的商标品牌,并将它推广出去,让更多的中国人知道,在满洲里有一对俄罗斯老夫妇,为了梦想不断努力前进。我会将我的面包店,开在每一个城市。顾客不仅可以购买面包,还可以坐在面包店里,享受异国的美味,品尝我们面包店自己酿制的格瓦斯,让他们来一次,就想来第二次。”(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