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援非抗埃医疗队战前强化训练白热化

2014年11月23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沈阳11月23日电 (戴岳 张怡)离中国援利埃博拉诊疗中心开业不到3天的时间,直面“埃博拉”战斗即将打响。中国援非抗埃医疗队战前强化训练更是到白热化,今天让我们跟随沈阳军区援非抗埃医疗队队员黄悦、李静以及她们的队友们,分别去亲身感受一下穿脱防护服训练和心理行为训练吧——

  战胜耐热训练关

  讲述人:中国赴利比里亚医疗队队员黄悦

  今天气温摄氏33度,我们也刚领到新防护服,马上开始了第一次穿脱防护服训练。如果说以前在国内的训练都是迎战准备的话,这次就是最贴近实战的一次了。北方的冬天即便暖气再好也不过20多度,而蒙罗维亚随随便便的一点阳光,足以让房子里变成一个烤箱。在这种情况下,适应性训练对于我们这些东北人更重要!因此,今天的训练大家都格外认真。我们寝室10人,分成两组,一组做一组监督。戴上口罩帽子护目镜后,水雾就悄悄爬上镜面。当“猴服”的拉链彻底划上的时候,我第一次体会到汗水顺着脖颈滑过胸口那麻麻的感觉。这只是第一层,外面还有一层防水隔离服,调整呼吸,坚持!心里暗暗给自己加油。当全副武装佩戴齐全后,我们相互检查。监督的那一组根据各人存在的问题,指出针对性的意见。

  正当大家准备脱防护服的时候,队友吴昊提醒说,等等,我们要练就要练得真实。房间里还是不够热,我们到走廊里再走两圈,体会一下防护服的适应性,就算是我们的耐热训练吧。大家一致同意,对!军中女汉子就是应该对自己狠一点!大家走出房间,进入狭长的走廊。不一会,明显感觉呼吸不顺畅了。队友吕晓欢关心地问我,你行不行。我说行,再挺一会。10分钟,15分钟……我们整整坚持了30分钟!回到房间,我们恨不得把身上的防护服一气儿脱个干净。可是,我们知道,脱防护服是最重要的环节。不要说是一起脱,就是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细节都不能有丝毫差池。即便你热的发狂,也要一步一步按照操作规程去做。洗手,脱手套,换手套……经过近40分钟,我们终于见了庐山真面目!晓欢的衣服已经湿到腰部,就连平时最不爱出汗的吴昊,詹俊薇前胸也都湿透了。寝室最小的房丹丹更是饿的管我们一个劲的要巧克力。大家都感觉像是打了一场水仗,浑身汗津津的,坐在那里不想多动一下。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们相信这次坚持了30分钟,以后我们会更久!

  闯过临战心理关

  讲述人:中国赴利比里亚医疗队队员李静

  病房对于我们军队医护工作者来说,就是没有硝烟的战场。临战时刻,中国赴利比里亚医疗队随队的第三军医大学的心理专家杨国愉教授,要来我们沈阳军区医疗队组织团队心理训练。早会上,队领导告诉我们,通过训练让队员之间进一步增加彼此了解和熟悉程度,增强团队协助力,放松心情,增强完成迎战“埃博拉”的信心。

  很新奇,我们一个人一个折叠凳,25人围坐一圈,以做游戏的方式就开始了心理训练。训练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拍卖纸条游戏很令人思考。每人发1000万,拍卖纸条,纸条上写有不同的文字内容。1000万元,说起来挺多,可就10张,以拍卖的形式,买自己中意的字条上的字。游戏开始,我分别用两个500万高价买到了坚强、爱国。杨教授问我,为什么买这两个,我说:坚强,这是我对这次出来执行任务时,对自己的要求,不怕笑话,一开始时也抹过眼泪,再到后来的勇敢出征,真的使我逐步走向坚强,作为军人更应如此。爱国,来到利比里亚,更加感到只有国之强大,才能谈到我们个人的幸福,无论走到哪,唯有祖国做坚强后盾,我们才更有力量,不挨欺负。所以,我们要爱国,特别是这次执行抗击埃博拉任务,担当的是国之重任,彰显的是大国风范,本身也是爱国的表现,所以我要把任务完成好。尽管在买了这二个词后,我还有许多“想法”,主要是钱不够,价太高。比如健康、亲情、经历、忍耐、挫折等。无论买什么,选择什么,既然选择了就不后悔,勇敢前行。

  队友刘俊丽买到的纸条上的字是战友情和领导力。刘俊丽说,来到异国他乡执行任务,感受到太多的战友情,在此次任务执行中,她要充分与战友们团结合作,把战友情化作工作学习的动力。领导力呢,是因为自己在医院是中层干部,此次执行任务,是很好向同队战友学习的好机会,为今后领导力的提升,更好地为临床服务,做出自己的贡献。

  全队年龄最大的队员陈红买到的纸条上的字是人生经历,她的这个举动,也直往人心窝窝里钻——她是拿出自己全部的1000万买的。陈红姐说,我先后代表军队参加过小汤山抗击非典,汶川抗震救灾也上了一线,回想起来,我能有今天的工作业绩和个人进步,与参加重大非军事行动任务是分不开的。当全队最小的90后队员文雯问她为什么买这个时,她说,我认为人生经历是重金买不来的,经历对一个人的成长很重要,经历的越多,吃苦越多,付出的越多,收获的不仅仅是局限的利益,更多的是快乐和幸福。(完)

  注:“猴服”指的是最里层的贴身防护层。中国援利埃博拉诊疗中心将于11月25日开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