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暖男警察”陈林:把巡逻线路变成孩子接送线路

2014年11月25日 08:3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2011年,陈林取得硕士学位,他放弃了去北京一家研究院工作的机会,来到重庆,成为一名普通的民警,圆了自己的军警梦。

  2012年年初,陈林来到江北区五宝镇工作。这是一个农业人口占九成的偏僻山乡,但并没有让这个“85后工科硕士男”感到沮丧,他和搭档“85后本科男”祝君一道,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擦亮了警徽。

  两年多来,在他们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五宝镇做到零发案,两人也赢得了社会的认同,成为今年10月“最美巴渝·感动重庆月度人物”之一。

  把巡逻线路变成孩子的接送线路

  2012年10月的一天傍晚,正值放学时分,陈林和祝君在大雨中巡视时,发现一个瘦小的孩子背着书包冒雨匆匆疾行,陈林赶紧靠边停车,招呼“小妹妹,快上车”。

  小女孩名叫婷婷,住在下湾村村尾,因为该村没有小学,她每天上下学都要走一个多小时。婷婷本是白婆婆的女儿领养的一个孩子,没想到在婷婷小时候,养母就因病去世了,此后她一直由白婆婆老两口抚养。而今,两位老人年纪都大了,越发感觉力不从心,老人最担心的是,一旦自己撒手人世,孩子就更加无依无靠了。

  从此,两名青年民警就多了一份无法割舍的牵挂。不管是下片、巡逻,还是办其他事情路过,他们都会上门去看一看白婆婆和婷婷,捎去食品、油盐、牛奶,还抽空为孩子辅导功课。

  只要有可能,他们下乡时,都会尽量考虑到婷婷上下学的时间捎带着她。时间一长,两人发现,沿线几个村庄在五宝镇小学读书的孩子还不少,多是留守儿童,平时上下学也多靠步行。于是,他们就当起了“义务校车”司机,把巡逻线路变成了五宝镇几个偏远村庄孩子的接送路线。在他们的感召下,其他民警在巡逻时也时常在放学的时间点拐到学校去接送一下孩子们。

  发微博微信为老人卖手编竹箩筐

  2013年3月的一天,陈林和祝君在长江边出警,想去查看一个灯塔的情况,却不认识路。他们向路旁种菜的老婆婆问路时,满头银发的老人自告奋勇地带他们过去。

  “她穿着布鞋,走在江边的泥泞路上,那一刻,我们被老人感动了。”陈林和祝君了解到,老人叫王术英,已经70多岁,女儿患癌症后失联,老两口相依为命。两位老人靠种菜和编竹箩筐维持生计,日子过得非常窘迫。从老人家里出来,两人上了车,却迟迟没发动车辆。想到老人的境遇,两人眼圈红了,再度返回,把钱包里的钱送给了老人。

  回到派出所,两人就在微信朋友圈发布老人的情况,到处帮老人推销竹箩筐;此后又两次发微博,特别说明竹箩筐系原生态纯手工制作;与群众交谈也时不时“利用职务之便”询问家里需不需要竹筐。

  就这样,一年多时间里,他们帮老人卖出了300多个箩筐,每个10元,为老人挣得了一笔收入。现在,老人因为身体原因,无法继续编制箩筐,但两人依旧经常过去嘘寒问暖。

  用爱温暖刑释老人的归乡路

  60多岁的胡某,在服刑10年后,刑满释放回到了五宝镇新三村的家。在他服刑期间,妻子因病去世,女儿意外身故,老屋也由于无人看护而坍塌了。刚出狱时,他只能靠“吃百家饭”糊口。

  去年11月初,陈林、祝君从村民口中了解了胡某的情况,专门登门看望。两人随即和派出所的同事一起帮助胡某申办了低保,还为他协调到一处无人居住的房屋栖身。

  有一次,两人买了米和腊肉去看望胡某时发现,胡某因为没有钱安装自来水,一直在使用从井里打上来的水,很不干净。两人就悄悄地用自己的工资为胡某缴纳了自来水安装费。两人把自己家里的新被子新被套和富余的冬衣给胡某送去。随着天气转冷,陈林上门看望的时候发现胡某脚上还穿着一双破旧的单鞋,又带着胡某到镇上购买了厚实的棉鞋和棉袜。

  两人还帮胡某找到一份看护物品的工作,每个月有几百元收入,让老人自立生活。“刚出来时,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活下去,都有可能重新走上犯罪的道路,现在,我是打心眼儿里感谢这些好警察,我怎么也不会做对不起他们的事情啊!”胡某说。

  见证留守老年夫妻的金婚幸福

  今年5月5日一大早,陈林和祝君就来到了五宝镇大树村5社的刘志光家门前。此时,刘志光老两口早已激动地站在家门口眺望。见到陈林和祝君拍摄并精心装裱的20寸的夫妻合照,两位老人被深深打动了,不住地说:“真好啊!这个照片要挂在正屋。”

  去年年底,陈林和祝君在走访时发现,一些留守农村的老年夫妇一直没有留下合影,这成了不少人的遗憾。两人于是萌生了给这些老人拍结婚纪念照的想法。他们对镇上结婚50年、双方都在70岁以上、从未拍过合照的老年夫妻进行了走访,详细记录了需要拍纪念照的情况。

  就这样,两人利用午休时间,带上自己的相机,走家串户拍照,并自费为每对夫妇加洗两张大照片,裱框后送给这些希望见证幸福的老人。而今,两人已经为10多对老夫妻定格下幸福时刻。本报记者 田文生 实习生 黄宇 于文溪

【编辑:燕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