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重庆:户口有差错 承办民警终身负责

2014年11月26日 09:53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市民正在绿色通道办理业务。重庆晨报记者 甘侠义 摄

  户口办理出了问题,以前办证的民警已经调离岗位,究竟该找谁负责?随着昨天市公安局新的23项便民利民举措的推出,有了答案。

  谁办错,就找谁

  举措1:实行户籍窗口首接责任制和户口办理终身责任制。首接责任民警在窗口前台公示姓名、联系方式。对群众办理户口、居民身份证的申请,符合政策规定但手续材料不齐的,提供书面清单,一次性告知需要补充的事项;对符合政策手续材料齐全,应当场办理的,当场办结,属需调查核实或上报审批的,受理后出具受理回执单。坚持“谁调查谁负责、谁受理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户口业务承办民警对所办户口终身负责。

  解读:换言之,就是“谁办错,就找谁”。杜绝了民警在户籍办理过程中的推诿行为。所有涉及户口办理的民警(包括调查核实的户籍民警、负责审核的窗口民警和审批领导等)对自己办理的所有的户口业务负责承担终身责任,不受工作岗位调离、退休等影响。

  学历婚姻错误当场改

  举措2:限时核实更正户籍登记信息。对群众更正户籍登记信息的申请,原登记信息存在明显差错的,按照实际情况,当场进行更正;需要调查核实的,在接到申请后10个工作日内核实办理;情况复杂确实无法完成调查核实工作或情况不属实的,书面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解读:渝中区大阳沟派出所民警解释说,例如户籍上的学历、工作单位、婚姻情况等,只要当事人出具相关证明,错误的户籍信息就可以马上修改更正;而姓名、出生日期等信息,如果要更改,除了相关证明外,还需要进一步核实,因此要耗费比较多的时间。

  15个工作日内回复投诉

  举措3:群众对户口办理存在异议的,可拨打重庆市公安局或各区县公安机关户口办理监督电话进行投诉或举报,也可通过电子邮箱直接提供投诉或举报材料。公安机关在收到群众对户口办理的投诉或举报15个工作日内,将查处情况答复群众。

  解读:市公安局、各区县公安局户政部门的投诉举报电话、电子邮箱、微信号码等已公布,市民可以采用其中任何一种方式举报投诉户口办理的相关问题。

  错峰预约减少排队

  举措4:开通网上预约办理服务平台。申请人可以登录重庆公安出入境网上服务大厅(http://www.cqcrj.gov.cn),进入“网上预约”界面,填写身份信息及需要办理的证件类型,约定时间到出入境接待场所指定受理窗口办理相关证件。

  解读:申请人通过重庆公安出入境网上服务大厅进行网上预约时,可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时间和地点到出入境接待场所办理证件,可以减少申请人排队等候时间。

  预约免提交纸质照片

  举措5:通过“重庆公安出入境网上服务大厅”预约办理证件的申请人,无需填写纸质申请表和提交纸质照片(需提交符合标准的电子制证照片),由出入境办证大厅工作人员现场打印即可。

  解读:对于网上预约的申请人,在出入境办证大厅提供身份证、户口簿和照片检测回执单,出入境管理信息系统将自动复用其在网上预约填写的申请信息,打印出带照片的申请表,申请人可免填写申请表及免提交纸质照片。

  绿色通道全天候服务

  举措6:在非工作时间,因奔丧、治疗紧急重症、探望危重病人、处理境外突发事件,以及紧急商务活动、留学且开学时间临近、前往国(地区)入境许可或签证有效期即将届满等紧急特殊事由需要立即出国出境的,可开通“绿色通道”,拨打市公安局或所在区县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值班电话进行紧急申办,在申请受理后24小时内领取证件。

  解读:拨打市公安局24小时值班电话63961916,或就近拨打区县出入境管理部门值班电话,预约在节假日加急申办因私出国(境)证件。工作时间遇有上述情形的,可在递交申请材料时直接向受理民警说明情况。

  出入境方面还有这些新举措

  ○举措7:重庆户籍居民申办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办证时限缩短为10个工作日签发。

  ○举措8:快捷办理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签注。持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居民申请往来港澳、台湾签注的办证时限缩短为5个工作日签发。

  ○举措9:简化合并出入境证件申请表。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和签注、往来台湾通行证和签注等三类出入境证件申请表简化合并为《中国公民出入境证件申请表》,申请材料齐全的,可一次填表同时申办上述三类证件。

  ○举措10:60岁以上居民免填写出入境证件申请表及免提交纸质照片。60岁以上重庆户籍居民办理出入境证件免填写申请表,在出入境办证大厅提供身份证、户口簿和照片检测回执单由出入境办证大厅工作人员现场打印申请表,同时免提交纸质照片(需提交符合标准的电子制证照片)。

  ○举措11:所有申请人只要在我市公安机关出入境办证窗口办理过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或往来台湾通行证,并提交过电子制证照片,一年内到我市公安机关任一出入境办证窗口再次申办出入境证件时,无需重复提交电子制证照片。

  ○举措12:台湾居民在大陆期间,所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有以下情形的,可以直接向临时住宿登记申报所在地的区(县)公安机关出入境部门申请补发、换发5年有效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1)有效期不足半年的;(2)签注页即将用完的;(3)遗失、被盗或者损毁的;(4)需要补发或者换发的其他情形。

  本版文/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王梓涵 实习生 彭静

  重庆警方推出23项便民利民举措!昨日,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措施与市民工作生活密切相关。各警种相关负责人对这些举措进行了详细解读。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