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驾校教练开教练车追劫匪 帮市民保住30万现金

2014年11月26日 16:49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周明伟和他当时开着追劫匪的教练车(记者 彭彦伟 摄)

  岚山区汾水的李先生在银行取了30万元,刚出银行就被一陌生男子抢走,本来就有心脏病的李先生受到惊吓后根本无力追赶。此时,浩通驾校的周明伟路过此地听到喊声后,开车奋力追赶抢劫男子,在追赶了五分钟后成功将该男子制服,李先生的30万现金分文未少,随后周明伟悄然离开。半年后,李先生辗转找到周明伟的单位,周明伟的事迹才被人们了解。

  突然蹿出一青年

  拿起钱袋子就跑

  11月20日,李先生将一面见义勇为的锦旗送到周明伟所在的单位时,周明伟半年前见义勇为勇抓劫犯的故事才被人了解。25日上午11点,记者在日照市岚山区汾水镇驻地见到了李先生,李先生今年60岁,经营着一家饲料门头。说起半年前的那场经历,在李先生看来,那就是一场甚至可以要命的劫难。

  4月28日下午4点左右,李先生受朋友委托帮助其将30万元钱从一个银行转存到另一个银行。李先生从银行取出钱刚放进电动车前边的车筐里准备去转存,这时突然从身后冒出一个20多岁的青年,拿起李先生放钱的包就跑。“当时直接愣了,没想到大白天会有抢劫的。”李先生说。

  反应过来后李先生一边吆喝着一边追,但由于上了年纪,而且心脏本来就不好,受此惊吓后更是无力。眼看该男子拿着包逐渐跑远,李先生只有干着急的份。“当时真是有心无力,脑子一片空白。”李先生说。

  送学员回家后

  听到有人呼喊

  下午练完科目三后正开着教练车送学员回家的周明伟,突然听到对面银行门口有人喊“抓住他”“抓住他”。周明伟顺着喊声看见一个青年手里拿着一个包在马路上狂奔。

  “当时想到可能是抢劫的。”浩通驾校的周明伟说。由于周明伟身体比较胖,考虑到自己徒步的话肯定跑不过抢钱的男子,随即他开车追赶该男子。周明伟一边开着一边吆喝抓住该男子,但并没有人上前帮忙。由于此处在国道,为防止还有同伙接应,周明伟就用车逼着男子尽量往人多的地方跑。

  该男子在前边跑,周明伟开车紧跟在后边,“我想用车把他蹭倒,但不敢开太快,害怕把他伤厉害了。”周明伟说,“当时我对象就坐在车里,也吓坏了,就让我慢点慢点别撞着人。”大约跑了五分钟后,该男子速度越来越慢,周明伟瞅准时机用车右前侧将该男子蹭倒在地。

  就在他下车想去抓人时,该男子却突然从包里拿出两摞钱扔向他,“当时没注意一愣神那小伙又跑了。”周明伟说。这时周明伟发现,自己村一青年就站在路边,“我就喊他名字,让赶紧抓住他。”周明伟说。在该青年的帮助下,抢钱男子被成功抓获。

  该男子被抓几分钟后,李先生才从不远处慢慢跑来。李先生当时脸色发白,浑身冒着虚汗,而且颤抖不已。围观的群众帮助李先生把散落在地上的钱捡到包里,钱一分都没少。

  在民警到场后,周明伟回答了几个问题后就悄然离开了,李先生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去银行清点钱数。事后周明伟和往常一样正常上下班,没和任何人说这事。

  由于心脏本来就不好,再加上过度惊吓,李先生回家后住了一个多月的院。出院休养一段时间后,李先生想必须找到帮助他的好心人。由于他身体不能太过劳累,他便委托一个朋友帮他打听,但由于该朋友不了解事情的经过,只找到了后来帮助周明伟的同村男子并要到了周明伟的电话号码。“当时给他打过几个电话约他见面,都被婉言拒绝了。”李先生说。

  市民上门感谢

  周明伟婉拒红包

  后来别人向李先生提起当时的情景,他才知道原来当时开车追赶的是周明伟,根据周明伟的驾校车找到了他。找到以后,李先生找了一个周末把在日照工作的儿子也叫回家,想请周明伟喝个酒,然后再给他买点东西。可周明伟听说后直接拒绝了。

  随后李先生又拿着锦旗和1000元红包来到周明伟所在驾校,尽管在与该男子搏斗过程中,周明伟手脖上戴的一串珠子和手表都受到损坏,但周明伟并没有接受李先生的红包。“我感觉这是我应该做的。”周明伟说。

  现在回想起当时,周明伟坦言自己也有些后怕,后来周明伟还接到过多次陌生人打来的恐吓电话,“说我管的有点多,让我注意点。”周明伟说,“主要担心孩子。”周明伟告诉家人,晚上只要他不在家,不管谁敲门都不让开。

  “太感谢这好心人了,如果这钱追不回来,就我这身体还不知道会怎么样呢。”直到现在每次说起此事,李先生还是一个劲说感谢。(记者 彭彦伟)

【编辑:和星晨】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