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州市区盲道帮倒忙:盲人盲道踩煤球摔倒(图)

2014年12月01日 14:51 来源:福州日报 参与互动(0)

  记者在市区主干道走访发现,人行道上不少盲道存在被阻挡的现象,而在盲道建好后又新增的一些公共设施,也将盲道“切断”。

  “盲道上常有东西堵道,有关部门应该加强管理,给我们盲人出行带来方便。”11月28日,林先生致电本报党报热线反映,他外出买菜时被盲道上的煤球绊倒,摔破膝盖,扭伤手腕。

  当天上午,记者见到家住仓山区首山路的林先生时,他手上缠着绷带,手腕肿得很大。林先生说,当天早晨他走首山路盲道去买菜,途中踩到一个圆滚滚的东西,脚一滑就摔倒了。好心路人把他扶起,告诉他踩到的是烧过的煤球,“可能是夜市摊贩留下的”。

  我市盲道畅通情况如何,连日来,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11月28日下午,记者在金洲南路与浦上大道交叉口看到,万达广场旁的人行道变成电动车停放点,大量电动车将人行道完全堵住,其中很多电动车就横在盲道上。人行道上还设置了不少不锈钢隔离桩,连盲道上也挖了一个小洞,不过上面没有隔离桩。

  在上三路与首山路交叉口,记者看到一辆皮卡车停在盲道上。继续往师大方向走,一间设置在盲道旁的报刊亭前有一个小冰柜挡住盲道。到了学生街门口,大量小吃摊更是直接摆上盲道,通道变得十分狭小。

  在学生街人行天桥上,记者恰好看到一名依姆抓着一名盲人的导盲杖,这名盲人身后还跟着另一名盲人。依姆将他们慢慢带下天桥,盲人感谢依姆后,没有走人行道,而是敲着导盲杖走上非机动车道,依姆赶紧上前,将他们带到学生街入口。记者询问得知,依姆并不认识他们。“在跑马场公交站看到他们敲着导盲杖慢慢走,担心他们会摔倒,就帮忙带过来了。”这名陈依姆对记者说。

  走在学生街上,盲人几次差点撞到摊位。“因为不方便,我们很少外出,学生街没有盲道,而且很拥挤。”这名盲人说。

  记者在调查中还注意到,市区不少盲道建设时间较早,由于一些公共设施的更新建设,才导致盲道被“切断”。一些道路“开膛”施工后,盲道砖没有归位。

  在杨桥东路双抛桥公交站后方的人行道上,一个消火栓被安在盲道中间,四周还围上隔离桩,以防电动车撞到。

  在宝龙城市广场背后的康城路上,记者发现盲道有的被固定上隔离栏,有的被围墙压住,有的被窨井盖隔开,短短100米盲道就有数处被“切断”。

  在乌山西路与小柳路交叉口,一家餐饮店的围墙占用盲道。

  “很多盲道都是在施工后被破坏的。”市民王先生认为,有关部门在进行施工时,应当避免破坏盲道,或者在施工完毕后恢复盲道。

  市民认识盲道有盲点

  “盲道?没有注意过,我也是跟着大家把电动车停在这里。”“知道盲道,但一般来说不会有盲人走吧。”“感觉盲道的利用率不高。”记者随机采访几名市民,发现大家对盲道并不关注,有的甚至缺乏对盲道的基本认识。

  “我最大的愿望是走在盲道上不撞到东西。”盲人按摩师老吴无奈地告诉记者,每次自己出门,导盲杖常会点到盲道上的电动车,他不得不挨着路沿走马路。“这样大家看到我都会让。”老吴还说,对盲道宣传不够,市民对盲道不了解,跟盲道被挡有很大关系。

  相关链接

  这些盲道知识你懂吗

  记者了解到,《城市道路和建筑无障碍设计规范》于2001年8月1日开始在全国实施,包含了“城市中新改建的主路必须铺设盲道”等24条强制性条款。盲道一般用两类砖来铺,一类是条形引导砖,引导盲人放心前行,称为行进盲道;一类是带有圆点的提示砖,提示盲人前面有障碍,该转弯了,称为提示盲道。按规定,在行进盲道的起点、终点及拐弯处应设提示盲道,行进盲道宜设在距围墙、花台、绿化带等障碍物0.25至0.50米处,应连续,中途不得有电杆、拉线、树木等障碍物,宜避开井盖铺设等。

  《福建省无障碍设施建设和使用管理办法》中也提到,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当爱护无障碍设施,禁止损坏、擅自占用无障碍设施,或者改变无障碍设施的用途。因城市建设或者重大社会公益活动,确需临时占用无障碍设施的,应当经有关部门依法批准,并且采取警示措施。临时占用期满,占用单位或者个人应当及时恢复无障碍设施原状。

  市政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相关部门在人行道上建设窨井盖、变电箱、电杆、公厕等公共设施,应当经过市政部门审批,市政部门会现场核实,相关设施的建设尽量不影响盲人通行,确实会影响到的,市政部门会对盲道及时进行改造,设置提示盲道。“由于一些部门在设施建设时未经审批,导致盲道被破坏,我们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或接到市民反映后,会根据实际情况告知相关部门拆除,或进行维护改造,对于盲道上占道经营或乱停车的行为,也会抄告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采访手记 谁来“扫盲”

  盲道是专门帮助盲人行走的道路设施,是他们的眼睛,带领盲人走向目的地。可是,市区不少盲道,要么“鹊巢鸠占”,被车辆、摊位霸占;要么“有头无尾”“肠梗阻”,成了断头路;要么大坑小坑密布,陷阱重重……让盲人出行常陷“囧途”。

  盲道不畅,除与市民“盲道意识”不强有关外,也折射出城市管理有“盲点”,往往存在有人建但少有人管的状况。因此,在呼吁市民提高文明素质、自觉维护盲道畅通的同时,也要督促有关部门积极管理,不要让盲道成为城市文明和城市管理的“盲点”,让齐备的无障碍设施为盲人点亮“心灯”,让盲道真正帮“盲”。记者 陈茜茜/文 叶义斌/摄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