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90后总裁称将发1亿给员工:我喜欢吹牛皮怎样(图)

2014年12月03日 09:52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90后总裁称将发1亿给员工:我喜欢吹牛皮怎样(图)
余佳文

Niko

  上周,两则新闻让70后、80后感慨。

  一则是90后创业者余佳文火了。他说,公司明年要拿1亿元利润分给员工。90后的高调,让人印象深刻。

  另一则,90后少年Niko,控诉优酷抄袭,一篇《少年不可欺》写得有理有据。90后的理智冷静,让人印象深刻。

  不知不觉,这个社会已来到90后的年代了。1990年生人,今年24岁。回想我们,在这个年龄初入社会,为事业、生活打拼,或生活在他人的眼光中,或生活在压力的夹缝中。这些,与如今的90后,是多么不同啊。“选择另一条路”,是90后的自由。对这样的选择,我们可以看不懂、看不惯,但必须看得开。

  当历史的指针走到2014年的末梢,曾经被很多人视为“小屁孩”的年轻人已经陆续开始站在舞台中央。他们会犯一些错误,会冒一些风险,但也会创造很多传奇。以更加平和的心态与“余佳文”们打交道,为他们的成长创造更好的环境,才是最适当的姿态。

  因为大学期间经常忘记去哪儿上课,24岁的余佳文开发了一款名为“超级课程表”的手机APP,大学刚毕业就拿到了阿里巴巴数千万美元的融资。不过,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余佳文“90后CEO”的知名度还只是在小范围内流传,改变发生在11月22日。

  在当晚央视播出的《青年中国说》节目中,余佳文声称公司已获得由阿里巴巴集团领投的千万美元级B轮融资,并称“明年给员工发1个亿”。11月30日,他回应说:“都说我吹牛皮,我倒觉得其实那帮老家伙根本不知道我在想什么!我喜欢吹牛皮怎样?你有你的做法,我有我的做法,这是各人的自由选择。”

  高一创业

  淘到人生中的第一桶金

  余佳文1990年出生于广东潮汕一个普通家庭,父母在本地市场卖猪肉。2004年,14岁的余佳文就开始做生意。

  2007年,在饶平二中读高一的余佳文开始自学编程,做了一个名为“寻伊”的BBS,面向本地饶平县的高中生。

  2009年,余佳文卖掉了网站。在此前的一些报道中,这份经历被写成“创办了一个高中生社交网站,两年后卖掉赚了100万元。”对此,余佳文表示,这个网站“卖掉也没多少钱,就几千元”,其实当时不止靠这个网站赚钱,更大的一笔收入来自办培训班,找一些老师给高中生补习,一个班40来人,办了一年多,“赚钱这个事情怎么解释都解释不清。”他坦言。

  大学创业

  开发课程表软件不被看好

  余佳文觉得网站赚的是小钱,不是大事业,到了广州上大学一定有不一样的发现。2009年,余佳文进入广州大学华软软件学院开始了大学生涯。

  2011年,余佳文一星期有30节课,他基本记不住课程表,经常忘记在哪里上课。课上发现漂亮女生,也不敢主动要联系方式。这些日常小烦恼,给了余佳文创业灵感。

  余佳文拉上几个朋友,组建了8个人的大学生创业团队。2011年下半年,开始研发软件“超级课程表”。而由于课程软件“超级课程表”设计粗糙、功能单一、“小家子气”,其开发团队在软件学院遭到冷嘲热讽。

  急速扩张

  获得投资超过千万美元

  2012年,余佳文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广州周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同年8月,余佳文拿到了第一笔天使投资,同年10月将产品向全广州推广,12月份又获得了第二笔天使投资。

  2013年6月4日,余佳文透露,他们刚获得了由国内顶级领投的千万级币值A轮投资。2013年7月,余佳文大学毕业。10月份,“超级课程表”获得红杉资本、真格基金以及联创策源1000万元人民币的A轮融资;今年6月又得到数千万美元的B轮投资,由阿里巴巴领投,红杉资本和策源创投参投。

  此时,超级课程表已融合了国内近2000所高校的课程信息,用户已经超过了200万。

  四组数字

  1亿元:明年要给员工发一个亿。

  8500万次:网上一段在央视节目中被剪辑掉的短视频,点击量已超过了8500万次。

  千万美元级:阿里巴巴的投资确实是千万美元级的,但是数字不能公开。

  1500多万次:超级课程表现在的下载量达到了1500多万次,每天登录用户数量300万。

  三句话

  “都说我吹牛皮,我倒觉得其实那帮老家伙根本不知道我在想什么!我喜欢吹牛皮怎样?你有你的做法,我有我的做法,这是各人的自由选择。”

  “不管别人怎么骂我,我可以很有力量地回他一句,我就是比你有钱。”

  “我把人力资源部砍掉了,对我们这种初创企业来说,能干事才是最重要的,哪个部门缺人,部门负责人自己去找就是了。”

  回应>

  我有点张狂,但没有说谎

  11月30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余佳文表示,自己有点张狂,但没有说谎。他同时承认:“我是被媒体捧高的。我是创业者,90后不应该被‘捧’,也不应该被‘杀’。”

  是否获阿里巨额投资?

  回应:千万美元级数字不能公开

  在知乎网上,一名自称已经从超级课程表离职的匿名员工称,余佳文2013年号称融资1000万人民币,其实只有几百万人民币,然后对外界模糊称“千万美元”,而2014年的阿里巴巴融资其实也只有几百万美元。

  余佳文对此予以否认。他表示,他最初的两笔投资分别来自天使投资人朱波与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后来在A轮融资中,接受了红杉等投资机构的投资,前后总共加起来共400万美金。之后,阿里巴巴参与了B轮的融资。

  余佳文告诉记者,阿里巴巴的投资确实是千万美元级的,但是数字不能公开,因为对方是上市公司。

  阿里巴巴集团公关部总监则表示,阿里巴巴的确投资了超级课程表项目,但作为上市公司不便披露具体数额。当被问及“网传1500万美元投资”是否属实,他称“不予评论”。

  “超级课程表”火还是冷?

  投资人:用户数据是真实的

  质疑者声称,超级课程表的用户活跃度实际上很低。“和他们做过流量互换的就知道,超表的数据低得可怜,也就刚刚百万级,而且活跃度低得吓人。”前述匿名网友称。

  在余佳文火了之后,超级课程表这款APP一度冲上了APP STORE免费排行榜第四名,教育类免费排行榜第一名。

  余佳文告诉记者,超级课程表现在的下载量是1500多万,在参加《青年中国说》之前是1300万,每天登录用户数量达到300万。

  朱波表示,用户数是真实的,机构投资者都会对用户数进行详细调查。通常B轮的融资,会有一个团队在公司进驻至少3个星期,确定用户数据等内容后才会给钱,“其实投资界的都很明白,阿里等公司都是最顶尖的投资人,没那么傻。”

  明年给员工发1亿元

  回应:可以说是一个期望

  在前述网帖中,网友对明年给员工1亿元提出质疑,甚至表示,超级课程表整家公司,最高的一个月利润只有5500元。

  明年给员工1亿元的说法,也让余佳文走上风口浪尖。对于这一说法,余佳文和朱波均表示这是一个“期望目标”。

  余佳文回避了盈利模式的问题。余佳文表示,作为老板,是寻找到了盈利方式,但是在节目里他不提怎么赚钱。“第一,央视的这个节目是青春的节目,不是商业性节目;第二,你如果想到一招,会给别人说怎么赚钱吗,真正懂得赚钱的,谁会给你说?”

  “一家企业每个月只赚5500元,会去赚吗,谁会花精力做这个业务?”余佳文回应。据《中国青年报》、《扬子晚报》

  还有这些90后创业者

  马佳佳:做喜欢的工作

  马佳佳,一个拥有众多标签的90后创业红人。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的她,毕业当天就在学校附近开了一家“powerful情趣体验店”,还曾参加过江苏卫视《非诚勿扰》。面对质疑,她说道:“我只是在做一件自己喜欢的工作。”

  季逸超:骨灰级程序员

  作为90后,季逸超算是一个传奇人物。季逸超对计算机有着绝对的疯狂,从初中开始,几乎试用了所有操作系统,在高中阶段就开发并上市了7个软件。“猛犸1”已更新到第五代。虽然年纪轻轻,却和编程打了十年交道,是一个“骨灰级”的程序员了。

  郭列:学渣也能创业

  相信大家都记得之前一夜爆火的软件“脸萌”,打开朋友圈,几乎所有人的头像一夜间都变成了卡通版。这就是郭列创造的奇迹。2013年,他放弃优越的工作选择创业。今年6月,脸萌做到APP排行榜第一,下载量超过千万。很难想象他大学期间是个名副其实的学渣。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