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车酒精当“新能源”汽油 称安不安全我不管(图)

2014年12月04日 09:0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这辆改装黑车,后备厢内装着一桶酒精。

一根软管,酒精直通发动机。

“串串”在五桂桥汽车站外揽客。

串串们的“名片”。

  成都市交委:黑车多为报废车 “酒精车”更是移动炸弹

  “内江、资中,走不走?”“就剩你一个人了,坐上车马上就走。”在成都市五桂桥汽车总站外,总有这么一群“串串”,他们有人拉客、有人望风、有人开车,与正规客运车辆抢生意。用低价、便捷为诱饵,把乘客送往安全系数完全没有保障的“黑车”上。

  12月3日,成都市交委执法总队联合相关部门,展开针对黑车“串串”的专项打击活动。驱离黑车“串串”20余人,挡获涉嫌违规营运的车辆10台。与此同时,执法人员还在站外拦下了一辆超载“黑车”,让人惊讶的是,该车司机竟然将黑车内部进行了改造:油箱变成了一个毫无防护的塑料桶,里面装的不是汽油,而是极易燃烧的酒精混合物。执法人员赵强说:“该车在路上就是一颗‘定时炸弹’,一旦失火必定车毁人亡。”

  不看不知道

  12月3日清晨8点,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成都汽车总站,以乘客身份进行调查。此时,正是“串串们”的活跃时段。

  55块钱坐“商务车” 串串保证“安全送到”

  刚一下公交汽车,记者立即被一群手持卡片的车“串串”团团围住。“你到哪里?走不走嘛?内江、泸州、宜宾。”“里面人多得很,你排队买票,中午都不一定走得成。”“串串”们七嘴八舌,有的干脆“帮”着记者抬起了行李。

  记者询问其中一名女子到内江的车票价格,“55块钱,比车站便宜,而且马上就发车。走嘛,就差两个人了!”见记者还有些迟疑,该女子补充说,他们是商务车,坐起来很舒服,保证安全送到。”

  记者答应可以站外坐车。一名女“串串”赶紧领着记者,来到车站旁的加油站内。该女子让记者在此乘一辆面包车转车,然后到站外乘坐“老板安排的专用商务车。”

  串串交代了

  “拉一个人就分钱,安不安全我不管”

  其实“串串”们的行为,早就被在此执勤的成都市交委执法二大队队员发现。其中刚才正在劝说记者上车的女“串串”,被两名便衣执法人员拦个正着。

  对于自己当串串的行为,该女子一开始百般狡辩,直到在车站警务室执法人员调出其拉客的监控视频,该女子这才低头承认。女子说就是附近的居民,没有固定职业。“平时我就在车站外四处拉人坐黑车,赚外快。”该女子说,串串之间没有固定的对应的黑车,都是在站外随意拉人,拉着一个送到车上,他们就能够分到“中介费”。

  而这些“串串”们的利润可观,她透露拉一个人最少可分两块钱,多的可以拿到票价的一半,一天多的能有上百元。该女子,执法人员来了,他们就把东西(招揽用的卡片)收在包里装成乘客,执法人员也就没了办法。

  而对于他们将乘客送上的黑车是否安全,该女子直言自己不关心。“我只负责拉人,拉一个赚一个人的钱,安不安全我不管。”

  一看是“醉”驾

  面对乘客,黑车司机和串串们口口声声说安全系数极高的“商务车”是否真的安全?昨日拦下的一辆改装黑车,其内部的独特构造让从事执法工作多年的执法员都捏了一把汗。

  黑车烧的是酒精 “液体炸弹”遇火即燃

  上午11点,在五桂桥车站外,执法人员拦下了一辆东风牌商务车。该车荷载7人,实际上挤满了11名乘客。车上乘客黄先生告诉记者,他准备乘车前往内江。在站外就被车串串拦下,然后谈妥以50元的价格,送往目的地。

  在扣留了这辆车以后,执法人员打开后箱发现在该车后备箱里有一个蓝色油桶,一根导管直接将油桶与发动机相连。而打开油桶,里面竟然装的不是汽油,而是以酒精为主的混合燃料。

  “从来没有见过这种黑车,简直就是一台移动的‘液体炸弹’。”执法人员表示,这种改装车被法律明文禁止,非常危险。“外置的油箱没有任何保护装置,车上也没有灭火设备。一旦车上有一点火源,或发生追尾事故,酒精就会猛烈燃烧乃至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见到该车内部构造,乘客黄先生才吓出冷汗。“我以为可以节省十块钱,没想到这车子这么危险。”

  交委有提示

  图省钱坐黑车 是把生命当赌注

  这辆挡获的黑车,执法人员将依法对其进行扣押,因涉嫌非法营运,该车驾驶员将面临最高3万元的处罚。与此同时该车司机涉嫌超载,以及非法改装车辆的行为,将移交交警部门进行处理。

  在昨日的专项行动中,共劝导驱离喊客拉客串串10余人次。保和派出所将2名喊客拉客人员带回派出所做进一步调查处理。如情节较轻将对其教育处理,如果情节严重予以1至7天不等的行政拘留。下一步,保和街道办将联合相关部门进一步强化联动机制,加强五桂桥汽车站外的周边交通运输秩序。

  交委执法人员再次提醒市民,为了方便和图便宜选择坐黑车,其实是拿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做赌注。他介绍,这些站外黑车大多是下线、报废车辆,从事客运却没有经过站内的安全检查,车辆本身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同时,黑客车司机大多不是专门的客车驾驶员,都是黑车老板临时找来,驾驶技术难以保证。同时黑客车不能购买保险,一旦出现交通事故,乘客无处索赔。

  “为了安全,请大家拒绝黑客车。”交委提醒,如果遇到黑车,请立即拨打交通热线96515举报。

  相关新闻

  非法营运打击不力 成都交通行政执法总队长受警告

  一边是执法人员坐在车里玩手机,另一边就是拉客的“黑车”四处招揽生意,两者之间相距不到300米远。这是近日,媒体曝光的成都市五桂桥汽车站外的一幕。对于暗访公布的情况,11月1日,成都市交委高度重视,发布了《关于媒体暗访“非法营运车辆治理工作”涉及问题的处置意见》。

  意见指出成都市交委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处理意见:其中决定给予负有领导责任的成都交通行政执法总队总队长行政警告处分,同时责成成都交通行政执法总队向交委党组作出书面检讨。同时,成都市交委责成成都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立即依规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并责成成都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立即进行全总队整改,处理和整改情况书面报告委党组。1日,成都市交委党组重申了从严治理“庸懒散浮拖”问题的态度和决心,并表示将发现一起处置一起。

  记者 余行 实习生谢灵捷 摄影张磊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