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孕妇高速公路产子 女婴近半岁认救命医生当干爹

2014年12月04日 10:0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7月11日,陕西孕妇杨艳在高速公路隧道内顺利产子。

本报报道截图。

由三辆车组成的“临时产房”,杨艳生下了小梦琪。(资料图)

小梦琪如今已长到了近7公斤。(资料图)

  孕妇高速公路产子 车子围起“临时产房”

  今年7月11日,一名陕西女子怀孕28周后,在从陕西老家乘车赶往万源医院分娩时,由于高速公路上出现状况,不得已在高速公路隧道内生下一名重2.2公斤女婴(本报曾报道)。分娩期间,达州7名高速路政队员用三辆车围成临时产房,为产妇争取更多时间。如今,这名幸运的女婴已长到6.75公斤重,产妇从未见过曾给予她帮助分娩的路政队员,她希望将来能当面对他们道一声“感谢”。

  与此同时,经过孕妇高速路上产子一事后,也给当地高速执法部门带来启发。多部门联合协作,启动高速公路突发事件应对处理机制,才有女婴安全落地的结果。目前,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在对应急机制细化之后,已经能更好地处理类似事件,突发应急处理机制已经实现了常态化。

  回顾

  陕西产妇高速路上产子

  今年7月11日17时30分许,陕西省镇巴县30岁产妇杨艳即将临盆,让同村司机驾车送她去医院分娩。因她家距万源的医院较近,加上当时大雨如注,一家人便叫了三辆车赶往达州万源市。当日18时整,车行至万源市池家河隧道内,杨艳突然感觉下腹疼痛,急需下车准备生产。

  得知有孕妇在高速公路上产子的消息,万源路政中队的7名队员立即赶赴现场。为创造出舒适的分娩环境,路政队员让三辆小车在外围成半圆弧形,随后,路政队员以及高速公路交警在外拦车,一名当地乡村医生为杨艳进行了分娩手术,并为其剪断脐带。大约3分钟后,隧道内响起婴儿的啼哭声,杨艳顺利产下一名重2.2公斤的女婴,体长48厘米。

  因万源城区距该隧道约22.5公里,当时隧道外正下大雨,道路湿滑,救护车无法及时赶到现场。路政队员紧急赶到隧道外,为赶到现场万源市医院的救护车开道,医生现场为杨艳做了清宫手术,以防止感染。4天后,康复后的杨艳母女平安回到了陕西老家。

  报恩

  让婴儿认好心人当干爹

  7月14日,杨艳回到了陕西省镇巴县老家,及时为女儿接种了疫苗。杨艳的丈夫登门感谢曾驾车护送妻子的王先木和李启武等人,并将他们邀请到自己家中,热情款待了这几名恩人。

  为感谢这些好心人,杨艳与丈夫商量后,给女儿取了个乳名,以示感恩。最后,夫妻俩在网上搜了两天,才找到一个合适的名字“梦琪”。

  为感谢这几名帮助她顺利分娩的好人,10月初,杨艳坚持让司机李启武和村里的赤脚医生做小梦琪的干爹,按照当地的风俗习惯,杨艳代女儿做完了认亲仪式。坐在沙发上的赤脚医生说,小梦琪是母亲杨艳历经千辛万苦后产下的,她的出生过程并不顺利,却拥有比其他婴儿幸运的好心人帮助,有的好心人给予帮助后没留下姓名。他很幸运能让看着女孩一点一点长大,将来还能经历她人生中的许多大事。

  当杨艳“高速公路产子”在当地传开,经本报报道后,先后有不少媒体前往杨家探访杨艳母女,这个原本安静祥和的小山村沸腾起来了。“好多记者都来家里采访过,真的太感谢这些好心人的帮助了。”杨艳的嘴角洋溢起灿烂的笑容。

  然而,因两地相隔甚远,杨艳到现在都没见过曾献出爱心和行动的7名路政队员。万源路政中队中队长杜泽东说,因工作原因不能去陕西看望小梦琪,希望小女孩能健康快乐的成长。

  现状

  女婴已近半岁,村人常来看望

  再过一月,杨艳的女儿“小梦琪”即将满半岁。杨艳说,现在小梦琪很乖,不常哭闹,很好带。现在,她已从刚生下来的2.2公斤长到了6.75公斤重。

  因杨艳家经营了一家杂货铺,村里人经常到她家购置各类生活必需品。驾车送她的司机和木匠与杨艳住在一个村。“他们经常到家里来看小梦琪。”杨艳说。眼瞅着梦琪一天天长大,司机李启武说,这孩子必将获得更多人的关注。

  杨艳说,因无法联系上7名路政队员,一直心存愧疚。她说:“不知他们(高速路政队员)的近况如何?”将来希望能有机会当面向他们表示感谢。

  影响

  高速公路应急机制常态化

  在此次高速公路上产子事件中,高速公路路政人员、交警、及医护人员启动了高速公路突发事件应对处理机制,才保证此次营救行动的成功。在该次集体营救行动中,路政人员、交警、医生、司机都各司其职,相互协作,才让杨艳顺利度过分娩的危险时刻。

  达陕高速公路公司路安部工作人员介绍,自今年伊始,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对高速路上的安全管理机制,和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理机制进行细化,明确每名营救人员在行动中的职责。据了解,目前,达州境内已开通并投入运营的高速公路共有4条,虽然类似突发事件极少出现,但经历此次“高速公路产子”事件后,让高速公路管理部门明确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长效作用,为直接责任人减少损失。

  “一旦发生类似突发事件,将在最短时间内启动突发事件应急处理机制,每个相关人员迅速参与救援,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和财产损失。”杜泽东说,在该应急处理机制中,每次突发事件发生,高速公路管理部门必须加强与周边公安机关、高速公路大队、辖区大队交管的沟通与配合,建立健全联勤机制,使其分担起突发事件实施分流时的外围疏导任务,以防止造成高速公路内外的交通堵塞。

  记者 赵权军 实习生 张敏摄影报道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