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警坚守对毒贩承诺 每月汇款500元给其家人

2014年12月05日 08:36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民警坚守对毒贩承诺每月汇款500元给其家人
倪崇晖和吴永清女儿的短信往来。

  今年11月26日,吴永清(化名)刑满释放了。出狱后的第一个电话,他打给了倪崇晖——当初抓他进去的警察。

  “我知道,肯定是你,这两年多来,你每个月向我家里寄钱,给我的孩子和父母,我一定要见见你……”电话里,他的声音在颤抖。

  “不用来见我的,你赶紧回家吧,去看看老人和孩子,不要再混了,否则还会走回原路。”倪崇晖挂了电话。

  第一天打来电话,第二天打来电话,第三天继续打来电话……吴永清不死心,一定要见他一面。12月1日,吴永清干脆来到派出所,这个倪崇晖隐瞒了两年的故事,才真相大白。

  “警察和罪犯,并不是对立的两个面,比法理上的打击更重要的,还有情理上的救助。”倪崇晖就是这么做的。

  一次审讯中,他向毒贩承诺:你进去了,我会照顾你家人

  出生于1987年的倪崇晖,是绍兴柯桥区公安局福全派出所民警,已经工作4年多了。

  虽然时间已经过去了两年半,但倪崇晖仍记得当时第一次审讯吴永清时的情形:

  碰到他是在2012年5月,当时我配合禁毒大队抓捕毒贩,吴永清是其中一名贩毒人员。

  几次审讯下来,他拒不交代问题。我查到他有前科,之前也因为贩毒被抓过,也是零口供。一次审讯时,他突然变得很激动,用头撞墙,撞铁凳子。为了稳定他的情绪,我把笔放下,递给他一瓶水,跟他聊起天来。

  从之前的贩毒经历到他的家人,我都问了,当问到为什么要再次贩毒时,原本一声不吭的他嘀咕了一句,“你以为我想搞?”

  他告诉我,上一次出狱后,自己也想重新做人,可因为有案底,工作很难找。家里有孩子和老人要养,他没办法,又走上了老路。

  说着说着,他眼圈都红了。他说,老家的房子没钱修,快塌了,一家老小只能借房子住;父亲生病住院,需要钱治病;60多岁的母亲要照顾孩子和父亲,没法出去赚钱;孩子还在读小学;老婆又在闹离婚。

  当时我记得,他说,我不能坐牢,坐牢了家里老人和孩子没人养。说着说着,刚才还在撞墙的人突然大声哭起来。

  犯罪嫌疑人我见过不少,但我当时觉得,眼前这个人真的可恶,贩毒害了其他人,但他的孩子是无辜的。我就对他说,你不用担心,我会帮助你照顾家里的。

  说完这句话,我从他的眼神看出,他其实还是不太相信。当我要他留下电话时,他也漫不经心地报了个母亲的手机。

  或许因为家人的话题触动了他,刚才还抗拒的他交代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并很快被判刑。

  我知道,像他这样的人即使以后出狱,估计还是会重新犯罪的,因为他的心结没有打开,与其这样,我还不如去为他做点什么,让他打开心结。

  手头不宽裕的他一直遵守承诺,两年半来每月寄出500元

  对于如何遵守自己的承诺,倪崇晖一直在思考。

  倪崇晖找到吴永清的姐姐了解情况,还和吴永清的孩子通了电话。

  在电话里,倪崇晖没有透露自己的警察身份,读小学六年级的孩子很懂事,读书成绩也不错。

  倪崇晖觉得,孩子是无辜的,吴永清入狱后,家里就失去了经济来源,孩子肯定会受到影响。他决定,从每个月的工资里拿出500元来,给这家人当生活费。

  因为怕吴永清的家人知道了自己的警察身份会不接受这笔钱,倪崇晖就以朋友的身份汇出了这笔钱。

  当时,倪崇晖参加工作刚满两年,工资本不高,又加上结婚、还房贷、资助父母,每月再拿出500元还真的有点紧张。

  但两年半来,每个月的10日,倪崇晖都会按时寄钱,从来没有落下一次,即便自己不在绍兴,也会委托同是警察的妻子帮忙汇款。

  有时自己的工资不够,倪崇晖也会先借钱把这500元寄过去。他想,自己既然答应了,就一定要做到。

  除了寄钱,倪崇晖还经常会发短信鼓励孩子认真学习。吴永清一家一直以为倪崇晖是吴永清的好朋友,孩子还发来短信转达叔叔、爷爷和奶奶的谢意,说没想到爸爸有这么好的朋友。

  今年11月26日是吴永清刑满释放的日子。11月10日,倪崇晖在汇钱时,特意通过短信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孩子,“要相信爸爸回家后会改好的,会担负起一个男人应该担负起的责任。”

  出狱之后才得知真相,曾经的毒贩说自己无以回报

  吴永清是四川人,因为贩毒两次被抓,今年11月26日刚刑满释放。

  出狱后,吴永清第一个电话就打给了倪崇晖。他说,“我就知道是你,肯定是你,没想到你会这么做,我一定要见见你……。”电话里,吴永清的声音都颤抖了。

  昨天傍晚,钱江晚报记者拨通了吴永清的电话。

  在电话中,吴永清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我该怎么报答倪警官呢?

  “像我这样的人,走到哪里都遭人恨,竟然还会有人帮助我,他拿出自己的钱资助我,我真的碰上了好人。”

  我很小就出来打工了,交了不好的朋友,就这样走上了邪路。

  第一次因为贩毒被判刑后,家里人都恨死我了,因为我,他们在村子里都抬不起头来。

  出狱后,我拼命工作想补偿家人,但像我这样犯过事情的人,没人愿意请我。我经常被人辞退,连女儿的生活费都付不起。

  就这样我又重新走上了贩毒的老路。

  这一次家里人对我绝望了,老婆下定决心和我离婚,孩子都不想接我的电话。

  我觉得,这一切都是罪有应得,走到众叛亲离的地步,都是我自己作恶的缘故。我对自己失望透顶,但内心还在想,如果我交代了,那家里的孩子和老人怎么办?

  对于我这样的人,很多警察都没办法,没想到这个年轻的警官会一直和我聊天,最后聊到了我的家人。聊着聊着,我觉得自己快崩溃了,就全招了。

  当时那个警官说要照顾我家人,我想他们肯定是用亲情骗我招供,我招了之后,他肯定就不管了。

  后来我进监狱了,我爸寄信说,有个朋友给家里寄了500元,我当时就怎么也不相信这是真的。

  第一个月、第二个月、第三个月……连续两年多,这个朋友不仅寄钱,还开导我女儿,监督女儿的学习,我女儿还考上了重点中学。

  我爸一直让我出狱后谢谢这个朋友,我内心很感动,我很肯定就是那个我连名字也不知道的民警给我家寄钱的,因为贩毒,我早就没有朋友了。

  在监狱里无聊的时候,我也会告诉狱友和监狱民警有个民警给我家寄钱的事,他们都认为我在编故事,他们说这也许只是家人要让我好好改造,编出来骗我的。

  我出来后,从我爸寄来的信里找到那个警官的电话,我马上打过去,果然就是他。但他却说,这事情根本没什么,让我不用来找他了。

  但是不亲眼见他一面,我真的回家也睡不着。我曾经觉得自己对这个社会算是看透了,而且像我这样贩毒的人,老婆都走了,何况和自己只有几面之交的警察呢?但他做到了,我这一生无以回报。

  采访结束时,吴永清在电话那头轻轻抽泣,听得出,他很激动。

  通讯员 谢敏敏 朱银彪 郭荣

  驻绍兴记者 苗丽娜

【编辑:孙静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