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四川成绵高速浓雾致53辆车相撞 致2死1重伤(图)

2014年12月08日 09:03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重型卡车追尾后,车头严重受损。

消防官兵破拆营救。

施救现场。

百余辆车被堵。

   坨坨雾冬季高发

  坨坨雾属于特强浓雾,具有突发性、局地性、尺度小、浓度大的特点。雾内四周朦胧,能见度很低,只有几十米甚至十几米。

  坨坨雾在深秋和冬季最易出现,乡村比城市容易出现,比较空旷的高速公路路段更容易出现坨坨雾。因此,它也被称为高速公路“流动杀手”

  “我们是9点过就接到报警称成绵复线一些路段起雾了,随即我们就关闭了金山站和宝林站,并引导路上车辆就近出站,没想到才过了10分钟的样子,就接到了车祸报告……”12月7日上午9点过,成绵高速复线(S1)出现“坨坨雾”,绵阳往成都方向距离什邡北出口约6公里处的石亭江大桥附近连续发生十多起交通事故,有53辆车发生追尾、碰撞,两人在事故中死亡,另有1人重伤,轻伤多人。四川成德绵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路产维护与安全处处长李小彬介绍情况时说,“坨坨雾来得太突然太快了,其余地方都是艳阳高照,就这一段出现了。”

  这起事故并非没有预警,7日早上6点40分,气象部门曾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早上广汉等地出现大雾天气,部分地方能见度在200米以下,“预计大雾天气将持续到10时前后,请注意交通安全。”

  雾锁高速

  能见度最低10米 导致连环车祸

  上午9点10多分,伴随着砰砰的两声响,一辆现代越野车、一辆奔驰越野车和一辆皮卡车发生追尾,撞在了一起。

  这是发生在成绵高速复线绵阳往成都方向石亭江大桥附近的一幕。在冬日的阳光里行车的司机们,正感受着阳光的温暖,突然出现的浓雾,让他们措手不及。

  浓雾中,不断有砰砰砰的碰撞声音,不时有车辆追尾,一些车主连忙跑到安全地带避险,一些车主被困车内,只好报警求助。

  “当时奔驰越野车上有三个人,其中一个见出了车祸,就叫同伴赶紧下车往路边跑。”负责车祸调查的什邡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三人跑到路基外后,看到后面又有卡车撞上了他们的车,但因为躲避及时,他们三人都没有受伤。

  9点48分,绵竹市人民医院接到120电话报警后,出动4辆救护车赶赴事故现场。10点08分,德阳消防支队出动3辆水罐消防车、1辆抢险救援车、1辆指挥车以及32名官兵先后赶赴现场救援。

  最先达到现场的消防官兵说,高速路上大雾弥漫,能见度最低的地方只有10米左右。

  事故造成高速路上车辆拥堵长达几公里,多处发生碰撞、追尾事故,10多名驾驶员被困。短短两公里路段,发生了十余起车祸共有53车相撞。

  近百辆车被困 高速关闭7小时

  在事故路段,记者步行了大约两公里左右,发现共有近百台车滞留,或因车祸,或被困,其中事故车辆有50多台。

  “我们是早上9点刚过就接到关于成绵高速复线起雾的报告,当即就关闭了金山和宝林站,只出不进。”李小彬介绍说,大约过了十分钟的样子,就接到了车祸报警,“车祸接二连三地发生,短短十多二十分钟里就发生了十多起,事故路段差不多有两三公里。”

  “都是大雾引起的,坨坨雾,来得快,让人措手不及。”李小彬说,他们的巡逻车一直在路上,在成都去往绵阳的方向并没有看到坨坨雾,所以成都往绵阳方向也是通行正常,艳阳高照,“我从绕城过来,过彭州,一路上也是大太阳。”

  因为车祸,成绵高速复线绵阳往成都方向关闭约7个小时,直到下午4点过金山、宝林、什地、绵竹、新市等口才陆续放行。

  惊魂时刻

  下车后被撞飞 又有大货车冲来

  “我从江油往成都走,一路上看到有雾。”江油中坝的黄先生驾车行驶在成绵高速复线上,刚走过石亭江大桥就出现了浓雾,“一下子就看不见了,我立即减速,但还是撞上了前面的车子。”

  黄先生下车查看,车子受损比较轻,“只是把引擎盖撞凹了”。

  “我想把车开到路边去,就指挥后面的车辆倒一点,没想到,一辆尼桑轿车开过来,直接把我撞飞出去了。”黄先生说,感觉昏迷了一阵,他醒过来就看见一辆大货车朝自己开来,“我想爬,但是一挪腿,钻心的疼,已经挪不动了,我知道腿遭了。”

  眼看大货车向自己碾来,又不能挪动,黄先生只能大呼救命并挥动手臂。

  幸运的是,大货车没有撞过来,而是撞向了旁边的护栏,或许是看到了路面躺着的黄先生,司机改变了行车路线。随后,惊魂未定的黄先生,被一名老者拖到了路边。

  搭朋友顺风车 从副驾上被撞飞

  这多起事故,夺走了两个人的生命,一个是卡车司机,一个是一辆皮卡车的副驾。

  因为脑外伤躺在绵竹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病床上的皮卡车司机周洪远讲述车祸的惊魂一幕,仍然十分懊悔,“他是说去雅安搭我的顺风车,没想到就出事了。”

  周洪远说,他是在雅安做工程的,副驾的白先生是经朋友介绍,准备去雅安看看有没有可以合作的项目,就搭他的顺风车。

  结果,车开到出事路段的时候,遭遇了大雾,“都开着应急灯,我也开着,突然被后面的车撞上来,撞击力太大了,他从副驾上飞了出去。”

  “我当时也昏迷了,等我醒来的时候,胸口很痛,头上也在流血,但我还是下车去找他。”周洪远说,白先生躺在车旁边的路上,“还有脉搏和呼吸。”

  周洪远把白先生半拖半抱到路边,并找来一件军大衣给他盖上,“十多分钟过后,交警和120来了,但他已经不行了。”

  虽然经过医护人员的现场急救,但白先生终因伤势过重死亡。

  破拆重型卡车 生死营救5小时

  车牌号为“鲁VE9879”的重型卡车司机是这场车祸中被困时间最长的,从上午9点过遭遇车祸,一直到下午2点半才被营救出来,不幸的是,他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据前车司机钱先生介绍,他所驾驶的卡车也是从山东来,运了一车海带,当时看到前面出了事故就开始刹车,“我都刹车了,他从后面给我撞上来,撞击力大得很,不知道速度有好快。”

  后车驾驶室这边的车头死死嵌在钱先生卡车的尾部,后车驾驶室已经严重变形,2米宽的驾驶室被挤压得只剩下不到30厘米宽,驾驶员被死死困在驾驶室内。前往救援的什邡消防和绵竹消防人员看到眼前的场景也很犯难,由于事故现场车辆之间挤压变形严重,又缺乏重型机械设备,救援工作异常艰难。救援人员又想办法通过牵引、起吊的方法将变形的货车一一拖出事故现场,利用液压扩张钳、多功能剪等液压破拆装备,开展有效救援。

  下午2点半,被困五个多小时的卡车司机被营救出来,不幸的是,他已经没有了生命体征。

  记者从绵竹市人民医院获悉,被送往该院救治的6名伤者,1名为特重伤员,经该院相关科室会诊后,目前所有伤员生命体征平稳,但仍需进一步观察治疗。

  遇到“坨坨雾”怎么办?

  不要急刹车 莫猛打方向盘

  “成绵高速复线的这起车祸,是典型因突发大雾引起。”什邡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很多司机在突然遭遇大雾而且前面已经有事故出现的时候,一个急刹,就遭追尾了,“所以雾天行车不要急刹车,也不要猛打方向,应连续几次轻轻踩刹车,减速或停车不要着急,防止尾随车辆措手不及而发生追尾。”

  避险一定要选择安全地带

  对于雾天跟车,这位负责人也介绍说,由于能见度小,跟车一定要密切注意前车动态,保持较大的车距,并适当控制车速,“有人说大雾跟着大车开,实际上也是误区,如果后面也是大车,发生追尾的话,就把你夹击了,这次事故中有一辆面包车就被两辆卡车夹击,整个车都变形了,司机也受伤了。”

  “当司机已经不能对前面的雾情和路况进行判断的时候,应该及时靠边选择安全地点停车,并离开车辆到路基外避险,待浓雾散去后再继续行驶。千万不要留在车内或在车道上行走,以免发生严重后果。”交警提醒,遇到这种情况,首先应该是撤离事故现场到安全地带避险,“车辆损坏是小事,人的生命安全才最重要。”

  这些路段坨坨雾易发

  “高速公路突遇大雾时,应在最近的出口将车驶出高速公路。此时已进入高速公路的机动车辆驾驶员,必须按规定开启雾灯和近光灯、示宽灯、尾灯,在保证安全的原则下驶离雾区或就近驶入服务区休息,等待雾散后再行车。”交警提醒,成绵高速、成绵高速复线深冬容易发生大雾和坨坨雾,特别要注意的路段有成绵高速德阳南至广汉段、罗江到金山段,成绵复线金山到宝林段、绵竹至什邡段,“这些路段有河流,有山,有塘堰等,起雾的时间多发生在晚上12点过到上午9点左右。” 张玉何伟华西都市报记者唐金龙摄影报道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