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长沙2014年已淘汰黄标老旧车近三万辆

2014年12月08日 10:11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近年来,“雾霾”、“PM2.5”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各级党委、政府、环保机构和专家、社会组织以及广大公众都在积极寻求破“霾”之道。

  “大力治理雾霾已成为民生改善的当务之急。环保问题在发展过程中绕不开、躲不过。”“以大爱保护环境,以铁腕治理污染。”“人民群众希望享受蓝天白云的舒适,呼吸新鲜的空气,喝上纯净的饮用水,这些要求必须得到满足。”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易炼红在多次调研环保工作时强调,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力度,确保空气质量稳定必须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常抓不懈。

  对102万辆机动车进行强制排气检测,渣土工地必须具备过硬的洗车设施和设备,渣土车辆装载实行严格标准……长沙出台了一项项措施,为防治大气污染打出了系列“组合拳”。按照空气质量新标准,截至今年11月30日,长沙优良天数为210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6天,PM10和PM2.5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0微克/立方米和4微克/立方米。

  长沙空气质量曾持续重度污染

  近年来,中国各地雾霾频发,人们对“雾霾”、“PM2.5”的关注超过以往任何时期。环保部环评常聘专家库成员彭应登表示,假如城市的污染治理没有得到根本改观,城市化过程中不注意城市之间的相互影响,不留下足够的通道,不考虑污染物稀释扩散结构的话,这种局面在中国至少还会持续10-20年。

  今年6月中旬,长沙空气质量出现持续重度污染;前不久的11月21日—23日,由于冷暖空气对峙、大气低层逆温、空气湿度加大和静稳天气多重因素作用产生了“霾”天气,长沙AQI指数小时峰值超过300。

  “长沙东南西三方地势较高,北边为敞口,地形呈开口朝北的马蹄形结构;城市常年主导风向为西北风,春初、秋末和冬季城市风速偏小,大气低层有明显的逆温现象,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在特定的不利气象条件下,空气自净能力低于大气污染物排放速度,易形成雾霾天气。”

  市环保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小平介绍,大气环境作为一个流动的系统,既与本地污染物排放情况密切相关,也受到外来污染物的影响,在个别时段,外来污染物甚至占主导地位。

  省环境监测总站对长株潭三市空气质量监测数据研究表明,影响三市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源为机动车尾气、工业源、扬尘、煤烟尘、餐饮油烟等,初步认为机动车尾气对PM2.5浓度的贡献率排在首位,其次分别是工业源、扬尘、煤烟尘、餐饮油烟、生物质燃烧和其他。

  已发放机动车环保标志65.58万套

  “通过拼资源、拼能耗、拼生态、拼环境获得的发展,是失败的发展!”去年11月7日,易炼红调研长沙环保工作时提出,环境保护是重大民生问题,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定不移走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绿色发展之路,以大爱保护环境,以铁腕治理污染,不负群众期盼,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今年,长沙制定了《长沙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方案涉及重点行业污染治理、落后产能淘汰、绿化生态建设等9大类共138个项目,总投资约77.56亿元。今年安排的75个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均按计划实施。

  长沙颁布实施了《长沙市机动车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管理办法(试行)》,积极开展机动车排气定期检测和环保标志核发工作,建设排气检测站19个、检测线63条,2013年1月1日至2014年11月底,累计对102万辆机动车进行了排气检测。初检合格率为87%,发放环保检验合格标志65.58万套,其中绿标63.71万套、黄标1.87万套。2014年1月1日至11月底共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28240辆。2014年12月底将发布黄标车限行通告,2015年初将实施机动车“限行”措施。

  制定《长沙市绿色施工导则》和《长沙市工程建设文明施工实施意见》,严格控制建筑施工扬尘。全部完成国家和省政府下达的“十二五”期间10个大气污染物减排项目。全面完成城区109座加油站、1座油库和169台油罐车油气回收改造。拆除烟囱358根,改造燃煤锅炉425台,城区三环线内的燃煤锅炉基本拆除。同时,实施了十大绿化工程,建成社区公园55个,城区新增绿化面积60.39万平方米。

  空气优良天数比去年同期增加16天

  今年来,全国雾霾天气发生的频率不断增多,那么长沙的空气质量如何呢?

  来自市环境监测站的数据显示,按照空气质量新标准,截至今年11月30日,长沙优良天数为210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6天,PM10和PM2.5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0微克/立方米和4微克/立方米。

  12月3日,长沙发布了“史上最严”的《长沙市应对霾天气全社会联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将每年10月至次年2月(共计5个月)定为应对霾天气特护期,长沙将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力度,确保空气质量稳定。

  “下一步,长沙还将进一步加强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快淘汰黄标车,确保2017年底前顺利完成剩余的3.9万辆黄标车淘汰任务;大力推进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建设,到2017年公共交通出行分担率达45%以上。”王小平说,还将加大建筑工地执法力度,督促建设单位做好建筑工地裸露泥土覆盖、道路硬化等扬尘控制措施。

  根据市政府9月底出台的《关于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通告》,将禁燃区范围由市区三环线以内扩大至内五区全辖区和望城区及长沙县的15个重要街道和乡镇。全面推广清洁能源,到2017年底基本实现城区天然气全覆盖,煤炭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降低到30%以下。

  记者 彭玮蔚 

【编辑:刘彦领】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