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沈阳多家投资担保公司非法高息揽储 无法兑现跑路

2014年12月16日 09:15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最近,满脸愁容的李淑云每天都要去贴着封条的辽宁金旭投资担保公司门前转转,期盼着公安局能贴上追回存款的通知。今年5月,李淑云瞒着老伴和儿子,在这家公司累计存了35万元。11月18日,得知公司老板跑路后,她哭倒在公司大厅。

  被骗的不止她一人,仅辽宁金旭公司一家的投资者就有300余人,涉案金额达2000万元。10月开始,沈阳陆续有10多家投资担保公司老板跑路,涉案人数多、金额巨大。沈阳市公安局成立了以公安局长许文有为组长的专案组,初步认定相关企业涉嫌集资诈骗犯罪,已依法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38人。

  河南、山东、甘肃、辽宁、新疆……一年内,全国各地纷纷出现投资担保公司老板跑路事件,众多投资者血本无归。然而,为什么这些投资担保公司诈骗屡屡得手,而后说跑就能跑呢?

  高息诱饵屡屡得手

  据统计,沈阳现有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金融机构700余家。这些公司开在热闹的街面,几乎达到走在一条街上能遇到七八家投资担保公司的地步。有市民说:“投资担保公司比饭馆都要多。”

  近日,记者走访了5家被贴封条或停业的投资担保公司。在已贴封条的辽宁铭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门口,仍然聚集着被骗的市民。记者透过玻璃窗看到皮沙发、盆景和大理石台面等豪华装修,电磁炉、大米、豆油等赠品堆满窗口。“存了65万元,是给儿子结婚的钱,这下全没了”、“说是存5万元去洛阳旅游,管亲戚借的,结果第二天公司就空了”,很多被骗的市民后悔不已。

  60多岁的张大爷,只知道把钱存在银行里,他是通过路边散发的传单才知道这种高利息存钱方式。“刚开始也担心,但一看在街面上的公司装修豪华,业务员一个劲地跟我讲公司经省工商管理局核准成立,注册资金高达8000万元,不会差我这3万元。”经介绍,他了解到,公司把他的钱借给一家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的公司,然后公司再将收益月月返还给他。“高收益、零风险”的说法让他彻底相信了。

  记者从多家公司的宣传单上看到,“存1万元年收益1440元,存50万元以上,年收益8.7万元,年收益率为14.4%~17.4%。”测算一下,相当于同期银行一年定期利率2.75%的5.2到6.3倍。高利息诱惑,月月返收益加上小恩小惠,让这些投资担保公司行骗屡屡得手。

  让农民工做法定代表人

  据沈阳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许多投资担保公司在注册时,填写的经营范围多是“投资咨询”等不需要相关部门审批的事项,这样就避开了金融监管部门的备案、监管。开设投资担保公司门槛低、投入少、监管缺失,致使公司一旦经营不善,卷款就跑。

  11月26日,记者在沈阳市铁西区云峰街上看到了停业的辽宁永恒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铁栅栏上的公司介绍宣称注册资金5000万元,主要从事投资管理、信息咨询服务等业务。一家还在营业的公司负责人杨阳对记者说:“别看写着注册资金5000万元,监管不严,其实一般无人验资,真验资也可以周转资金,等验资过后抽出来。开办公司、办理营业执照不需费用,花钱的地方就只是雇人、租房和购买办公设备。”

  据附近商业网点的商家介绍,云峰街的地段,上下共160平方米的门市房年租金为11万元,装修10万元,购买电脑、办公桌等设备不到5万元,印一些宣传彩页,招揽10多个年轻人当员工,底薪每人每月1600元,总投入30余万元左右。杨阳说:“有几个能说会道的业务员,一个月一个业务员就能忽悠100万元,一个月下来上千万的揽储,前期30万元左右的投入根本不算什么。”

  据调查,一些投资担保公司老板意识到公司经营有风险,不当法定代表人,请农民工做法定代表人,规避法律责任。12月3日,记者采访到的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披露,这些跑路的投资担保公司老板都不是法定代表人,那些法定代表人是花钱雇来的。“有的是农民工,有的甚至是残疾人。用他们的身份证注册法定代表人,以此规避法律责任。”据他介绍,这些老板以每个月一万元的报酬,雇用这些农民工来当企业的法定代表人,用他们的身份证办理公司的各种事宜。许多农民工对此警惕性不高,在高额报酬的诱惑下,就成了法定代表人。一些失联的公司,就连公司员工都不知道真正的老板长什么样。

  “人人能管、人人不管”

  据了解,投资担保公司不是监管部门和地方政府监管的金融机构或准金融机构,而是普通工商类企业,处于监管空白地带,常常处于“人人能管、人人不管”的局面。根据相关规定,银监局、政府的金融工作办公室、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都有权管理投资担保类公司,然而对于新兴起的投资担保行业,各部门权责不清,致使监管形同虚设。而公安部门只有在投资担保公司涉嫌非法集资罪、非法吸收或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罪或集资诈骗罪时才能实施立案侦查。因此,一些投资公司便利用监管上的空白,通过超范围经营,非法高息揽储,无法兑现时跑路了事。

  投资公司到底该由谁来监管? 沈阳大学金融系主任姜伟表示,针对投资行业乱象,作为批准设立该行业的工商部门应该设立明确的准入门槛和具体标准,规范其运营管理模式,进行政策引导,加强经营监管。而作为投资公司行业本身,首先要有自律、合规的行业精神,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

  早在今年6月25日,辽宁省政府金融办、工商局、公安局等10部门发布了《关于印发开展非融资性担保公司清理规范工作方案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非融资性担保公司清理规范工作。日前,记者从沈阳市金融办得到证实,沈阳市正在清理整顿这些老板跑路的投资担保公司。(本报记者 刘旭)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